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居》聚焦白领房奴 縢华涛六六海清再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6: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高原)昨天,电视剧《蜗居》开播式更像是一场老友重聚会,导演縢华涛、编剧六六和演员海清《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后再度携手。六六说:“当初的《双面胶》只能算初绽风采,《蜗居》才是真正枝繁叶茂。”

  《蜗居》以“房奴”为题材,通过海萍(海清饰)和海藻(李念饰)两姐妹在繁华都市的生存奋斗史,揭示普通白领在当下生活中左右冲突所遭遇的尴尬局面,反映出都市人买房难的现实以及“80后”的困惑与迷茫。张嘉译、文章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普通百姓奋斗一辈子都是为了一套房,是种辛酸,是种奢望,也是一种幸福。”六六说,为了更加了解百姓对房子的渴望与生活,她特别在上海弄堂里租了间小房子,常常和买菜的大爷、大妈拉家常。而剧中海萍“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这一连串的数字,也是她以当时的物价水平为参照考证出来的。

  除了房子问题,《蜗居》主要反映出更深刻的社会现象以及社会各阶层的种种心态。六六在谈及创作缘由时说:“每一个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其中的奋斗、困苦、迷茫都是当今社会的现实。”

  海清在《蜗居》中一改“骄娇”之气,成为自立女性的代表。“刚拿到剧本的时候并不喜欢海萍这个角色,想演海藻,这样创作的空间更大一些。”海清说,真正接触到这个人物,发现海萍身上独立的精神和自己很像,“以前一直想创造一个大家都喜欢的角色,但其实如果某个角色大家不那么喜欢,但能让观众知道有这样一种人的存在,也是很不容易的,海萍可能就是这样,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海萍这样的女人,她们为了孩子、工作、房子牺牲奉献自己,是很具有普遍性的一种人。”

  该剧在上海、山东、广东、福建、浙江、湖南等各地方电视台播出以来,收视率屡创佳绩,有观众称之为“好题材、好故事、好演员”的“三好生”。该剧将于11月5日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