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夜话》走进紫禁城 两岸故宫院长细说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25  新浪娱乐
《五星夜话》走进紫禁城两岸故宫院长细说国宝

两岸故宫院长细说国宝传奇

  新浪娱乐讯 不久前在台北故宫举办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是两岸故宫文物分别60年来的首次团圆。北京故宫见证了传世国宝六十年的沧桑分离,而正是两代人的智慧、至诚,才达成了这次的跨海团圆。在11月5日晚21: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栏目组受邀走进紫禁城,由王刚代班春妮独家采访两岸故宫院长,细说国宝传奇。

  故宫本身是最大的文物

  今年是新中国诞生六十周年,作为一个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见证了朝廷变迁、世事沧桑的伟大建筑,故宫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在节目中台北故宫的冯副院长首先谈到了初来北京故宫时的震撼感受:“我第一次来北京故宫的时候是1989年的12月,我有幸坐车从西华门进入经过了武英殿。当时我特别的激动,而且被故宫里殿宇轩昂的建筑所震撼,我真的是永世难忘。”

  作为一个每天穿梭于各个大殿的博物院工作人员,李副院长用了“鬼斧神工”四个字来形容故宫里每一处的建筑:“无论是早晚还是四季,故宫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讲都给人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撼。相比里面的数不清的珍贵文物,故宫本身可以说是最大的文物。”

  办“雍正”展源于《雍正王朝》电视剧热播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两岸故宫跨海团圆”,两岸故宫的院长共同讲述了六十年前文物被转移到台北故宫的过程,讲到动情处时冯副院长眼角还噙着一些泪水。当主持人王刚问起为何选定“雍正时期的文物”作为活动主题时,冯副院长表示很多台湾观众很喜欢《雍正王朝》这部电视剧,而“雍正时期”的艺术品比“康熙”和“乾隆”年间更加典雅、精致,具有文人气质,而且海峡两岸的故宫都没有举办过“雍正时期”的艺术品展览,所以两岸故宫最终确定了这个主题。作为《天下收藏》栏目的主持人,王刚对文物尤其是瓷器有较深的研究,在他眼中“雍正时期”的“洋彩”是最能给人们带来美感的瓷器。王刚和两位院长就此次展出的瓷胎画珐琅等数件展品一一进行了解读,两岸故宫院长也希望借此机会让海峡两岸的文物能够真正的团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