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嫁衣》北京卫视独家开播 深度解读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1:01  新浪娱乐
《嫁衣》北京卫视独家开播深度解读四大看点

《嫁衣》北京卫视独家开播

《嫁衣》北京卫视独家开播深度解读四大看点

刘蓓主演《嫁衣》

  新浪娱乐讯 正在北京卫视独家开播的电视剧《嫁衣》,改编自著名作家张欣的小说《依然是你》,虽然仍是以中年情感危机为视点,但不同于同类题材其他作品的是该剧不仅直面冷酷的社会问题,同时也将生活重压下人们脆弱的情感选择进行了入木三分的剖析。北京电视台相关领导对购买该剧的原因也作了详细的介绍。

  靓丽“嫁衣”难掩女主角的不完美

  从电视剧《渴望》开始,中国内地电视剧在情感类题材中着重体现的女主角形象就是美丽、善良、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直至《牵手》中拥有一切优良品德的夏晓雪婚姻失败、家庭离散后,1999年代的中国女性开始反思个人价值。时代不断向前发展,当下的中国女性无论高居厅堂还是身在厨房,都可独当一面,而与此同时暴露出来的强势问题,再次成为引发家庭纠纷的导火索。《嫁衣》中事业无成的丈夫端木林为一笔订单前倨后恭,前途不可限量的会计师妻子管静竹美丽、大方却也带着凌厉的气质,开篇虽是洁净、明亮的家庭,而随着女主角个人敲定的一系列琐事,这个家庭的明亮似乎都不过是笼罩在阴影里的幻景。

  管静竹在事业上的优秀并没有让她的家庭赢得美满,在医治儿子自闭症问题上的一意孤行,为开始新生活时将儿子送去乡下结果遭遇圈养的自私,在儿子的画作被恶意炒作时表现出来的虚荣,开始喜欢焦阳时对一切社会准绳的忽视,在爱情问题上的无理取闹。《嫁衣》在一系列同类题材对女性的隐忍、大度、宽容、谅解进行赞美之后,以反思视角,深度剖析失败婚姻中女性自身的问题,同时折射出时代变迁中女性已经不再是对自身价值的忽略,而是对自身价值的自视过高,在家庭平衡的问题上不再能很好的掌握分寸,导致情感悲剧的产生。

  “嫁衣”魅力无穷 令三名角儿突破戏路

  何赛飞、吴秀波、何政军都是圈中知名的实力派演员。何赛飞一向以高贵、典雅的形象亮相荧屏,而此次在《嫁衣》中,她的媚俗装扮的确让观众跌破眼镜。饰演富商妹妹的何赛飞在《嫁衣》中虽然戏份不多,却可称得上绝对惊艳。高高挽起的蓬乱的马尾辫,为遮挡剧中实际年龄的浓妆艳抹,花枝招展的衣服,不停的夸张的嚼着的口香糖,趾高气扬的姿态等等,都显示出这是个不讨喜的角色,与何赛飞以往优雅的气质也相去甚远,不过却也在嚣张、无理的气焰当中,展现了一个多面的何赛飞,让观众对其表演忍俊不禁。

  吴秀波以其俊朗的外表担纲了《嫁衣》的男一号,此次出演更是不同于以往的绝对正面和风度翩翩,以“小偷”的形象亮相,兼具打架、斗殴的潜质,口中叼着的棒棒糖凸显着社会底层人士的玩世不恭和桀骜不驯。据制片方透露,吴秀波对《嫁衣》中焦阳一角的饰演可谓倾尽心力,无论从眼神、动作,甚至走路的姿势都进行细心的揣摩,对该剧的上演也寄予很大的信心。何政军以往的荧屏角色也多以绅士或者儒商的面貌亮相,此次却是饰演了不修边幅,偷税漏税的农产品“大亨”,说话不注意言辞,行动不注意方式,难以谅解他人,对自己绝对认可,即使表达爱情也是紧追蛮干。《嫁衣》虽直面社会真实问题,对人性善恶有着入木三分的表现,但三位名角儿突破戏路大变身的演绎却也给剧情带来不少轻松、幽默之处。

  “嫁衣”折射中年人的集体不幸  结局部分起伏跌宕一波三折

  电视剧《嫁衣》紧紧围绕苏绣珍品“嫁衣”的失而复得,将一群中年人千头万绪的联系在一起。这群中年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过的都不幸福。端木林事业无成,唯一挣来的一笔钱被股票套牢;小唐不讲情理步步紧逼终于成为端木林的第二任妻子,却因无法承受生活重担,遗弃女儿与他人私奔;成功商人王斌妻子早逝;王月家财万贯却难得丈夫之爱;郭宏伟费尽心机、谋财害命终落得人财两空;以小偷身份出场的焦阳,虽迷途知返却受尽情感和身体的折磨;管静竹事业顺利却要为自闭症的儿子奔走看病,唯一一个看上去幸福的曹虹却膝下无子。

  寻常生活中能听到、看到发生在中年人身上的各种不幸在电视剧《嫁衣》中来了个“大聚会”,而各种各样纠结、缠绕不清的问题使得这群中年人对取舍不再怀有敬畏心理,一切都以一己私利为中心。最终端木林、郭宏伟、王斌都落得人财两空,王月痛失兄长、亲人离散。该剧虽是以情感为主题,在故事讲述上也有部分采用悬疑手法,尤其结尾部分以改编小说结局的方式将主要人物的命运进行展示,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嫁衣”直面人性弱点  首度展现“姐弟恋”的美好爱情

  电视剧《嫁衣》从现实生活的艰难入手,分别讲述了富人、中产阶级、穷人的生活状态,将每一种生活形态的艰难都毫不掩饰的进行真实展示。家财万贯的富商王斌与其妹王月虽然名车豪宅,家庭生活残缺不全。于是,王斌为追求管静竹不惜将儿子打落游泳池,父子激烈争吵中也凸显王斌的性格缺陷,而王月更是在感情生活中用要挟焦阳的方式与其保持暧昧关系用来报复丈夫的背叛,将社会传闻中女富人的劣习进行生动描述。该剧对城市里夜生活的展现,醉酒深夜,与不相关人士的打情骂俏,直面当代青年情感、事业的空虚、无着。将人性的弱点立体、直观的亮在观众面前,把灰色情感剧的特质进一步加强。

  电视剧《嫁衣》采用“扎口袋”手法,直到全剧结束前五分钟才将最美好的一幕展现在观众面前。历经磨难的焦阳被成功抢救,身患自闭症多年的端木歪歪开口说话,管静竹的癌症手术也进行的十分成功。而前一刻还在生死边缘的两个人终究获得命运的眷顾,生死之间不再隐瞒彼此的真实情感,不再顾忌社会舆论而彼此互吐心声,有情人终成眷属。然而团圆、美好的大结局留给观众更多的是对这段故事艰难历程的唏嘘感慨,对人世沧桑的另一种解读,生活很艰难,但终归有美好的时刻。直面各种社会问题,真切感受生活现实,敬请关注正在北京卫视独家播出的电视剧《嫁衣》,于不美好的现实中发现美好和希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