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主创:让观众以前没看明白的全看懂

新《水浒》主创:让观众以前没看明白的全看懂
张涵予将饰演宋江

  水浒传人物谱

  燕青——严宽

  林冲——胡东

  西门庆——杜淳

  宋徽宗——杨子

  宋江——张涵予

  潘金莲——甘婷婷

    孙二娘——何佳怡

    顾大嫂——胡可

  扈三娘——刘筱筱

  李师师——安以轩

    花荣——张迪

  晁盖——吕良伟

  吴用——李宗翰

  王婆——傅艺伟

  高俅——李子雄

  洪太尉——张铁林

    林娘子——袁咏仪

  “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96版《水浒》的主题曲《好汉歌》让人至今难忘。由于有着先入为主的概念,所以当新版《水浒》一发布造型,就引来讨伐声一片。“造型全是围巾党”、“潘金莲居然是爱情失意者。”、“梁山好汉没匪气”……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新版《水浒》导演鞠觉亮。鞠觉亮也是四大名著翻拍时惟一启用的香港导演,他执导的83版《射雕》已成为经典中的经典,对于网络间的关于《水浒》诸多“传说”,鞠觉亮一一回应。

  “好汉”说戏

  宋江——张涵予

  “宋江从根上讲是个英雄,是条好汉,他被这107位梁山英雄称为‘大哥’,有他的必然性,同时他的绰号是‘及时雨’,这里面包含着他的仗义,宋江不是依附品,也不会是个软弱的人。我不想把他塑造成悲剧英雄的角色。可以说新《水浒》可看性、娱乐性更强,这必然将引发一个话题。小时候,水浒游戏就是我的最爱,那时我还经常练林冲枪呢。这次参加水浒演出我不在意戏份的多少,有我就好。”

  林冲——胡东

  “我被林冲深深吸引了。林冲有三个特点:隐忍、柔情、恨,但同时他也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其实林冲很多地方跟我很相似,比如我老爸就说我很讲义气。至于故事的结局也与原来不同,林冲看到鲁智深坐化了,他吐了一口血,最后疯癫了。这个结局更忠实于原著。我觉得四大名著最难拍的是《红楼梦》,虽然现在有新版已经拍出来,但我不太看好它的收视。”

  吴用——李宗翰

  “以往人们对于军师有着一种惯性思维,认为军师就应该是留着山羊胡的老学究形象,其实通过我对于《水浒传》的研究,吴用是一个青年才俊,一表人才、眼神中充满了睿智”。

  鞠觉亮:梁山“围巾党”将智勇双全

  好汉都是“围巾党”?这是生活需要

  新《水浒》首批定妆照刚一出炉,网友就不答应了。张涵予版宋江、严宽版浪子燕青、黄海冰版柴进、张迪版花荣、李宗翰版吴用、康凯版李逵曝光。水浒英雄的脖子上全挂上了花色各异的围巾。“围巾党”成了新版《水浒》的新代号。该剧宣传负责人邓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这部剧是拍摄给80后、90后看的,从造型上既要符合原著,又要比以前的版本有所创新,围巾可能突出的就是时尚的元素。不过,导演鞠觉亮则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样的造型其实是根据生活需要。“因为这部戏要经历不同的季节,冬天天气寒冷,围巾可以替演员驱寒。”戏里很多剧情都需要演员骑马,北方风大沙大,“围巾在这个时候又可以包住演员的脸,挡住一些沙尘,遇到太阳暴晒的时候,围巾还可以作为面罩遮挡紫外线。”这样充分的为演员考虑,更加人性化,并且说不定古代人在冬天里就是这样保护自己的呢。“另外围巾色彩比较多,拍摄起来会比较好看。”

  不够“匪气”?好功夫更需有智慧

  有了96版的《水浒》经典在前,人们自然会把新版拿出来相比较。张涵予版的宋江几乎没人异议,但至于李宗翰版的

  吴用;胡东版的林冲等梁上好汉一个比一个“文”,怎样表现梁山好汉的草莽精神?鞠觉亮笑言,并不想从形式上表现好汉的“猛”,而是从性格上来表达。“如果是李逵,武松这样的角色,当然会凶一些,但是其他角色,例如张涵予饰演的宋江,肯定就要理智些。我们不仅会在表面上下功夫,他们更需要的是智慧”。导演表示将会通过剧情需要,塑造出一个有头脑,有想法的宋江,让梁山好汉智勇双全。

  潘金莲是淫妇?其实她是苦命女

  对于这样一部“男人戏”,几个女演员自然是调味剂了。大家都认为范冰冰身上的媚劲儿非常适合潘金莲的气质,而最后角色定下来以后,却是《落地请开手机》中的女一号甘婷婷。而按照导演说法,这个潘金莲并非淫妇,而是一个勇敢追求爱情的寂寞女人。鞠觉亮说:“小说里的潘金莲其实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坏女人,而是一个非常生活化,有自己的情感世界的苦命女人。如果是范冰冰,当然是为《水浒》锦上添花,但甘婷婷也会为该剧带来一股清新之风。希望甘婷婷不要抱着一定的色彩去理解潘金莲,把她尽量想得生活化一些,平淡一些,越简单的往往越单纯。”“新版会加进一些对潘金莲前传的表现,对于她嫁给武大郎之前的生活投入了更多的笔墨,也让这个人的经历显得更加完整。这就为潘金莲为什么会有以后的种种变化给出一个更为合理的诠释。”

  有意思的是,新版中扮演王婆的竟然是资深美女傅艺伟。“谁说王婆不是美女?”导演说就是要给观众一个不一样的感觉。此外,新版里的孙二娘其实也不是卖人肉包子的,这个角色是由川妹子何佳怡担任。“她是一个非常漂亮又很善良的女人,结果被害得人不人鬼不鬼。为了排解过去的屈辱,她报仇,但是力量有限,因为偶然的误会,人们传说她卖人肉包子,她发现这能让人怕她,使她开店少受骚扰,更为她增添力量,就认可了这个谣言。”

  播出时最大希望?让观众以前没看明白的全看懂

  鞠觉亮介绍说,该剧目前已经拍摄了一些大场面,“北方天气环境不好,风沙大,有时日照又比较强烈,而演员们常常要穿短袖,袒胸露背的,非常辛苦。”当记者问到,当片子出来时,什么样的评价让自己感到最高兴?导演笑着回答“其实我最希望听到大家说——好看!或者——能接受,哈哈。我不希望大家用一种翻拍剧的色彩来看待《水浒》。”他希望这部戏能让大家把过去看《水浒》的时候,不明白的一些地方,都能明白过来:“哦,原来当时是这么回事。”记者马丹

  央视老版四大名著

  也玩“无间道”

  四大名著的老版本均为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制作,虽然有不同的导演、演员,但一个制作体系出来的作品,难免有“近亲繁殖”的一些毛病。比如《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也是《三国演义》的总导演,而《三国演义》的导演张绍林又是《水浒传》的导演,张纪中不但在《水浒传》中担任制片人,《三国演义》的制片人也是他。

  更有一些演员,游走于四大名著之间,所演角色反差之大,令人啼笑皆非。

  ■何晴

  《西游记》中令八戒着迷的珍珍、爱爱、怜怜中的怜怜,正是《三国演义》中小

  乔的扮演者何晴,而到了《水浒传》中,何晴又转身成为一代名妓李师师。

  ■徐少华

  《西游记》里谁都想吃的唐僧,在《三国演义》中扮演的是大配角魏国大将张辽。后来徐少华在电视剧《西施》中扮演了范蠡。到了1998年,他又在央视版的《西游记》续集中,扮演了前8集的唐三藏。

  ■闫怀礼

  《西游记》中那诚实肯干、任劳任怨的沙僧,他的扮演者闫怀礼大家想必早已知

  道,但大家是否知道《西游记》中的西海龙王、卷帘大将、“千里眼”都是他所演。当然,在《三国演义》中大将程普也是他演的。

  ■林默予

  《红楼梦》里的贾母,在《三国演义》里本色出演吴国太。

  ■陆树铭

  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三国演义》中扮演关羽的陆树铭,竟然是电影《大话西游》里的牛魔王。 据《华商晨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