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沧海》收视高企 以史为鉴脱离军旅剧俗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1:06  新浪娱乐
《沧海》收视高企以史为鉴脱离军旅剧俗套

马建成掌舵海军科技发展.

《沧海》收视高企以史为鉴脱离军旅剧俗套

叶静南海执行驱逐任务

《沧海》收视高企以史为鉴脱离军旅剧俗套

王山魁海上阅兵

《沧海》收视高企以史为鉴脱离军旅剧俗套

海军“长波台”建设

  新浪娱乐讯 海润影视制作的大型海战题材电视剧《沧海》今晚在央视一套上演大结局。自开播以来,好评如潮,收视高企。专家学者与观众都普遍反映《沧海》全面超越了《亮剑》。专家认为,《沧海》脱离了军旅剧的俗套,并赋予剧集历史的深度与人文的厚度,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全景式反映海军60年的精品。

  在剧集中后期,尤勇、何政军等饰演的老一代海军人将逐渐淡出,以叶静、陈蓉等饰演的新一代海军人开始渐渐崭露头角。叶静、陈蓉两个饰演的年轻情侣,一个阳刚,一个柔情,他们配合得异常默契生动,他们之间至美至纯的爱情感染了大批网友,而被不少网友爱称为“静蓉组合”。

  《沧海》在这一阶段的剧情发展中,科技强军、大海权的呼唤也将被更加强化,最后大结局,以我海军赴索马里护航迎来剧集的最高潮。

  大丈夫不拘小节

  《沧海》以史诗叙事风格、恢宏战争场面、戏剧化的故事情节演绎了中国海军60年的历史发展。不同于《亮剑》的“尚武”色彩浓重,《沧海》更偏向“尚文”,在展现中国海防实力发展变化的同时更强调了知识、科技强军色彩。马建成(何政军饰)在第一次见到王山魁(尤勇饰)的时候就直言,陆军出海,不换思想照样打败仗。

  剧中,马建成以留美双料博士身份归国,替中国海军建立了长波台,这是海军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也是中国海军建设从机械化到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标志性转折。对于这样一个功勋赫赫的科学家,何政军表示,他觉得马建成这个角色很有意思,“他的身上优点与缺点并存,在科研上他很认真,生活中却有些小气,为了省下粮票救济家人他宁可吃自己的小辣椒,爱书成癖的他在妻子烧掉自己的书之后毅然决定离婚,自己带着女儿生活,性格特征很鲜明。”

  导演赵浚凯在谈到马建成这个人物角色的时候称,马建成身上带有中国老一代科学家的影子。“他们脾气古怪,但是通常付出得多,要求得少。比如科学家邓稼先,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剧中的马建成就是向这些默默付出的老科学家们致敬的。”也有观众表示说“马建成身上带着中国知识分子的血性,不再是懦弱的知识分子,而是顶天立地的男人”。

  真男人也要聪明

  直到剧情的后半段才出来的王海军是中国新海军的代表,他的身上有着当代人永不服输、敢于创新的特质。同时,他也继承了老一代军人不怕死的精神,“我时刻准备着牺牲”的话语,代表着军人的血性。但同时,他的出现,又应了海军教官的那句话“一个成熟的军人也要聪明”。《沧海》中两代海军人在思想上的差异反映出了中国海军观念的转变。老一代海军从陆军转变而来,没有经过海军方面的专业训练,而新一代海军则在现代化的训练中得到成长,科技和知识是他们最有利的武器。叶静在《沧海》中再次挑战演技,饰演第二代海军中的佼佼者。

  叶静饰演的王海军既具有父亲王山魁的重情重义、有勇有谋,作为新一代海军人,又比父亲更具有现代海军意识,同时也敢于跳脱框框的束缚。父子俩爆烈的性格以及观念上的差异经常使两人之间爆发火星撞地球般的矛盾冲突。在一次大规模的父子冲突冷却之后,王海军对父亲道:“不要将回忆停留在一次战役和一个小岛上,中国海军要做的不仅仅事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还要捍卫我们得生存资源。”这种新老两代人思想的对比与较量,在剧情发展的后来愈加明显。“信息化”平台研制成功后,王山魁与王海军就进行了一场实战演习,但最终王海军率领的红军旗舰赢得了战斗的胜利。

  直面失败,才是真勇敢

  “兵败太平洋”的说法,在剧情发展到三十一集的时候有了直面的展现。在一次论证会上,马建成和有关专家就海军技术论证问题产生很大分歧,领导对马建成“兵败太平洋”的说法很是不满。卢信泉也作为旁听身份参加了关于终端应急措施的基地大会,会上,卢信泉就“失败和成功”的论证博取了场上专家得认同,为马建成的科研建设争取了机会。《沧海》主创也表示说,敢于直面中国海军的不足,才是真正的勇敢,真正的血性。

  据有关军事方面的专家介绍,剧中“兵败太平洋”这一说法也并非完全没有根据的。“目前,中国的海防是被封锁的,是被日本、美国等国的海军军事链包围起来的。中国海军虽然现代装备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仍然不足,更欠缺一支能够参与区域海权争夺的舰队。”10月19日发生的“德新海”轮劫持案再次敲响了我国海防建设的警钟。其实,《沧海》中亦有相似桥段。卢向东的商船就在索马里遭遇到海盗袭击。剧中表达的建设一个强大海军对我们这个国家和每个国民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海军离兵败太平洋不远了”的省世之言为该剧添上了更加强烈的呼吁色彩。

  最后大结局,以我军远赴索马里护航,既展示我海军威武雄姿,也揭示走向大洋、走向深蓝,已成为海军未来发展必然方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