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姨多鹤》孙俪挑大梁 讲述苦难年代的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1: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小姨多鹤》孙俪挑大梁讲述苦难年代的温情

孙俪饰演的多鹤

  本报济南11月9日讯 今天下午,导演安建,主演孙俪、闫学晶、姚刚、冯雷等主创人员来到济南,为即将在济播出的电视剧《小姨多鹤》造势。这部根据严歌苓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被业内称为“原著好、编剧好、导演好、演员好、市场好”的“五好”电视剧,在杭州播出时曾创下超过10% 的超高收视率,有望再掀荧屏旋风。

  导演安建:小说冷峻,剧本温暖

  《小姨多鹤》导演安建曾执导热播剧《北风那个吹》,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新作《小姨多鹤》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创作体验。

  “ 我先看的小说,感觉太棒了。读完小说我很犹豫:这个能拍成电视剧吗?这种怀疑是那种被‘吓着’、被震撼的感觉。怎么会有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安建说。

  严歌苓的小说《小姨多鹤》是一部热点小说,出版之前就签订了电视剧改编权。安建表示,电视剧《小姨多鹤》与原著颇有不同。电视剧一扫小说冷峻的笔调,以温情底色为基调,通过一个传奇家庭的经历,歌颂人与人之间超越国家、超越民族的真情。

  “小姨”孙俪:3个孩子的“秘密”母亲

  剧中多鹤由孙俪扮演,此次在《小姨多鹤》中挑大梁对孙俪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一向以青春偶像形象出现的孙俪,在这部剧中角色的年龄跨度超过 30岁,是3 个孩子的“秘密”母亲。

  “都说女人像水,但这部戏告诉了我,女人也可以像山,可以让所有的人信赖和依靠。多鹤是一名很‘优质’的女性。”孙俪说。这部戏中,当家庭遭遇重创,男主人公张俭(姜武饰)被关押,大女儿春美被文艺兵队伍剔除,媳妇小环一气之下中风,本身遭遇感情变故的多鹤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支撑着整个家渡过难关。

  孙俪坦言,这部戏对自己的挑战首先是扮演一个日本人,从步态、到说话的语调、到习惯性的动作,都尝试表现出不同。与此同时,扮演三个孩子的母亲也存在不小的难度。“难度在于,这3 个孩子是多鹤的,但在生活的过程中,多鹤却是他们小姨的身份,那种母爱处于若隐若现的状态。”

  剧中,有不少惊涛骇浪般的激烈冲突,但是孙俪说,一个很平凡很安静的镜头让导演流泪了。“那是一场过年的戏,张家夫妇一人抱着一个孩子,地上还跑着一个,多鹤在后面孤零零地跟着,手里提着一个小灯笼。她看着孩子们吃着糖葫芦,玩着风车,很高兴的样子,自己也就笑起来了……”孙俪表示头一次在荧屏上当妈,其中的苦乐滋味格外复杂。

  “媳妇”闫学晶:别人“应邀”,我“硬要”

  在《刘老根》、《满堂爹娘》等电视剧中出现的闫学晶,把东北大妞的率真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新闻发布会上,闫学晶也是心直口快。此次在《小姨多鹤》中扮演男主人公张俭的媳妇朱小环,为这部剧增色不少。

  “别人都是‘应邀’来演戏,我是‘硬要’上这部戏。”闫学晶说,自己看到这部戏的剧本后,就感觉自己和朱小环太像了,一定要争取到这个角色。

  剧中,抗日战争期间,朱小环被日本兵追得跳崖,摔掉了肚子里的孩子并从此丧失生育能力。对于来到家中的多鹤,她心中有恨,又不忍心把她赶出门让她死,始终处于挣扎的情感中。直到后来,多鹤为张家产子,多鹤和张俭之间浮现若隐若现的感情,令朱小环心中备受煎熬,她始终不离不弃,努力维护家庭中的成员。

  “这几个孩子是你生的,却管我叫妈我难受;这几个孩子是你生的,不能管你叫妈,我知道你难受……”这句台词体现出两位母亲的苦衷。据了解,闫学晶在《小姨多鹤》的拍摄过程中克服了阑尾炎、重感冒、腰疾等困难,表现出的乐观一如剧中人物小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