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居》张嘉译:那方面的台词是直白 但很真实

  本报讯(记者 乔雪阳 摄影 卢祥龙)要问时下那部电视剧最火?现在的答案十有八九是《蜗居》,这部都市伦理剧不仅反映了都市无房族的困惑和矛盾,更真实折射了婚姻、反腐、小三、亲情等社会和生活命题,从剧情、演员到台词都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台词对男女之事的大胆描写,更令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角色方面,男主角宋思明给观众们的印象则最为深刻,饰演者张嘉译甚至被冠以“新一代师奶杀手”的称号,令这位涉足影视界已经十几年的老演员,人气和名气都大幅提升。在全明星高尔夫球赛的最后一天,记者在球场上找到了张嘉译。

  接戏时没觉得《蜗居》台词露骨

  昨天的成都依旧寒冷刺骨,铅灰色的云层里不时洒下冰凉的细雨,在偌大的高尔夫球场上,更是冷得无遮无拦。张嘉译认真地打完最后一杆,对记者说:“到暖和点儿的地方坐下来说吧。”

  1970年出生的张嘉译, 1987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从大三时便开始拍戏,饰演青年时代的聂荣臻,到如今,他演过的影视剧可谓数不胜数,最近的几部有夺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电影《左右》,电视剧《国家形象》《大生活》和《蜗居》等,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演员了。然而,对于《蜗居》的火爆及其原因,张嘉译表示自己完全没想到。

  “当时接戏的时候,是因为我觉得这剧本非常好,人物塑造得很真实,很生活,也反映了当下社会的民生问题———最突出的就是房子嘛。另外,男主角宋思明这个角色也很有两面性。”在张嘉译眼中,宋思明无疑是个很聪明、很有能力的人,“如果走正道,他会是位真正的成功人士。但他在生活和工作上,都犯了致命的错误,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可怜、可叹、可恨、可惜。他注定会是一个生活的失败者。”

  至于台词问题,张嘉译表示自己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确实在讲述男女房事方面,有少量比较直白的话语,但那也是处在特定情境下的感情流露,很真实而已,当时看本子的时候完全没觉得有什么。”对于不少人是因此才注意到《蜗居》乃至他本人的说法,张嘉译苦笑着表示无奈。“我不认为几句台词就能让谁火,那样的话谁想红岂不是太容易了?”他用肯定的口气说:“我相信,观众们认可我,不会是因为我的几句台词,应该是因为我的演技、我对人物的理解和塑造。”同时,年近不惑的张嘉译也坦承,他与剧中人物在年龄、阅历上的接近,也是他成功塑造角色的重要原因。“如果现在让我去演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像文章那样的角色,我肯定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为老婆在成都买房

  《蜗居》中的宋思明背叛了家庭和工作的道义,一直被张嘉译定性为“反面教材”。“他违反了道德和法律双重规范,最终意外地结束了人生。我曾跟导演说,这戏不应该叫《蜗居》,应该叫《婚姻、爱情与阴谋》。”张嘉译笑着说。那么生活中的张嘉译自己,对于婚姻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张嘉译的妻子王海燕也是位知名的影视剧演员,主要作品有《天下粮仓》《誓言无声》等,获过飞天奖最佳女主角。两人在合作《国家形象》时走到了一起,于2007年结婚。据悉,两人都曾有过婚史,属于“半路夫妻”。

  对于自己的私人生活,张嘉译并不愿多谈。对于自己的家庭观和婚姻观,曾经历过一次失败婚姻的他,只对自己说了两个字:珍惜。“对,就这两个字,珍惜你的感情,珍惜你的家庭,读懂了就能看开很多事。”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张嘉译不止一次提到《蜗居》反映的最大问题便是房子,这才是全剧要探讨的重点问题。“我们要提出问题,虽然未必能解决它。”可巧的是,采访的中途,张嘉译打了个电话,从电话中可以听出,他正计划着按照妻子的要求,在成都买房子呢!

  放下电话后,面对记者的询问,张嘉译大方地说:“是的,本来我们就很喜欢成都这个城市,东西好吃生活安逸,这次来打球,我爱人看上了球场周围的环境,我刚才问了下,她看上的那期只剩一套房子了,我正在打听呢。”据悉,张嘉译两口子以前从没在成都买过房子,“近年来我们很多朋友都在这儿置业,我们也渐渐喜欢上了这里。”了解了这套房子的基本情况后,张嘉译连忙又给王海燕打电话,把有关细节一一讲给妻子听。看来,生活中的张嘉译,也是个顾家爱老婆的模范丈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