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邬君梅解读《蜗居》 鼓励年轻人要敢做“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0:25  天天新报
邬君梅解读《蜗居》鼓励年轻人要敢做“房奴”
邬君梅
邬君梅解读《蜗居》鼓励年轻人要敢做“房奴”
《蜗居》发布会与张嘉译亮相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朱良城|摄

  从《建国大业》里的宋美龄,到《蜗居》里的宋太太,今年的邬君梅只“客串”了两部作品;但这两个“配角”却被她演得颇为出彩。前者让她成为某颁奖礼的“最佳女演员”;后者的台词则被网友奉为“哲言”。

  尽管昨天坐在记者对面的邬君梅一直说自己生活中和“宋太太”性格完全两样;但不论品戏、话人生,还是谈她热衷的慈善,她总能和“宋太太”一样语出惊人,却又让人不得不承认“的确有理”。“年轻人就该做房奴、车奴,有压力才有动力”、“啃老族,一个愿啃一个愿挨,多幸福的事”、“S.H.E是什么?我真没听说过”、“其实,我觉得扫马路也是一种慈善”……这就是一个真实的邬君梅,骨子里有东方的温婉,表达却直截了当。

  慈善观点

  “扫街也是一种慈善”

  11月15日,在邬君梅的邀请下,冯小刚何平王姬宁静、朱时茂等,在某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高尔夫赛。赛后举行了一场慈善拍卖,共筹得善款人民币50余万元。记者获悉,邬君梅计划用这笔善款发起一个名为“邬君梅和朋友们”的慈善基金会,帮助那些困境中的孩子们。

  前有“壹基金”,后有“嫣然天使基金”。如今的明星慈善之举越来越多,不过邬君梅认为这些慈善之举并没有可比性。“我没李连杰这么大的目标,号召每个中国人捐一块钱。我觉得不是捐多少钱才是慈善,慈善就是一种心态,一种习惯。我觉得只要出于一种善心,扫条街也是慈善行动。说不定你下个月就看到我和冯小刚、葛优他们一起扫半天复兴公园呢”,邬君梅呵呵笑道。

  不过,“扫街”毕竟是玩笑,邬君梅笑言,她接下去的第一步是让基金会步入常态。“我的基金会叫‘邬君梅和朋友们’,我想接下去每年都会举行一场慈善高尔夫球赛。我觉得慈善就是种快乐。每年和朋友们相聚是一件快乐,能够把我们的快乐分享出去,就更是种快乐。”此外,邬君梅还透露,今年只邀请了内地的朋友们,明年她还要邀请港、台,甚至是好莱坞的朋友们一起来参加自己的慈善高尔夫球赛。

  为戏观察生活

  学当“心理医生”

  尽管日前热播的《蜗居》中很多台词引起争议,被网友炮轰“涉黄”,但邬君梅演的宋太太却拿捏得恰到好处,对“小三”海藻有无情的嘲讽,但内心却有深刻的仇恨,她的台词更被不少人奉为“金句哲言”。有网友甚至将其名言整理摘抄上网,很多网友认为她的话其实很有代表性,说出了为人妻者的心里话。

  听到这些评论,邬君梅哈哈笑了。“老实说,这个角色并非我本色,我可下了苦功。足足背了两个礼拜的台词。我觉得宋太太的心态其实和我有很大距离。为此,我专门观察了我的一些女性朋友们。她们中有些丈夫也有了外遇。过去我总是给他们出主意,这次我就当心理医生,多听多看他们的感受。”

  在总结了自己的观察后,邬君梅直言,与其说《蜗居》台词偏黄,更不如说这是种真实。“太像了。我接触下来几代人都觉得《蜗居》的台词太真实了。不管是80后的,还是我母亲这一辈的,还是生活中的朋友,都说这些话很生活。”

  台词全靠死记硬背

  越逼越有潜力

  邬君梅还直言《蜗居》的台词很“爽”。“演电影和演电视剧不同,过去我习惯会有一些自己发挥,但这一次,我完全是死记硬背台词。而且我几乎没有改过编剧六六的一句台词,因为她的台词特别酣畅,一点不难背。你背出开头两句,后面就会一气呵成。”

  当然,除了台词过瘾,邬君梅直言,导演滕华弢对女性的心理也拿捏得恰到好处,这对自己塑造宋太太这个形象有很大帮助,她还特别感谢滕华弢把自己当“贱骨头”来导。“我演这个戏完全是把自己当新人,你知道很多导演都习惯把我当大腕,但滕导就特别有自己的想法。他知道怎么塑造我。比如当戏里我知道了宋思明有外遇,在家拖地板的戏。我觉得拖得挺好,滕导还不满意,他要我更放开一些,频率要更快,要知道,那场戏我拖得够快了。”不过抱怨归抱怨,邬君梅随后解释,自己说的“贱骨头”其实是指“你越逼我,我越能发挥出自己的潜力”那种类型。

  真不认识S.H.E

  与李宇春倒是朋友

  不过,也有人拿《蜗居》中宋太太对S.H.E和李宇春的“攻击”说事。《蜗居》中,当女儿提起喜欢S.H.E中的ELLA以及超女李宇春,宋太太曾评论:“漂亮的HEBE、SELINA不喜欢,非得喜欢长得像个男孩似的”,对李宇春的评价更是“不男不女,到底是小姑娘还是男孩。”有人怀疑这是邬君梅借机在嘲讽S.H.E和李宇春。

  对此,邬君梅回答得很爽快。“这个都是台词,我可一个字都没改,绝没嘲讽的意思。”她还补充:“我本人和李宇春还是很好的朋友,之前我们还一起演出过。”不过提起S.H.E,邬君梅也是不改本色“实话实说”,“拿到剧本时,我还真不知道她们,还问S.H.E是什么?她们这组合还在吗?”

  【语出惊人】

  “啃老”是愿啃愿挨的一种爱

  有人评价《蜗居》揭露了高房价的危害。此前邬君梅也曾在发布会透露自己也有房贷压力。不过,问起她是否觉得高房价压得80后们喘不过气来,她的理论令人吃惊。“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争取做房奴、车奴。”

  她解释。“你说现在的社会,没房贷也有压力啊。房贷的压力只是一部分,还有工作的、健康的压力。我觉得压力就是动力。所以我建议年轻人就应该挑战自己。你年轻的时候不给自己压力,难道等老了再去挑战吗?所以争取做房奴车奴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你还年轻,买得起就供钱还款,供不起了大不了把它卖掉嘛。”

  对此,记者也质疑,问题是现在的房价太高,很多年轻人连首付也不行。对此,邬君梅也有自己的观点。“一个人买不起,就两个人找朋友一起买啊。即使两家人,买个两室一厅,一个厅做公用的办公厅,卧室各管各的住,不是也可以吗。”记者再问起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房子只有当起“啃老族”,邬君梅也有自己的道理。“啃老族没什么不好啊?一个愿啃,一个愿挨。你说父母有钱,谁不愿意给子女啃呢?啃老族是种爱。我就常对我妈说,我要一辈子啃你,啃她对我的爱。”

  尽管邬君梅的美式“超前消费”理论有些道理,不过当记者提起还没结束的金融海啸,邬君梅还是不忘提醒年轻人,“随欲所愿,量力而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