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梦》突出悲剧气质 陈坤罗海琼李小冉再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7:09  精品购物指南
《故梦》突出悲剧气质陈坤罗海琼李小冉再聚

《故梦》热播

《故梦》突出悲剧气质陈坤罗海琼李小冉再聚

陈坤出演男主角

  撰文/白郁虹

  播出:北京卫视正在播出

  主演:陈坤李小冉罗海琼胡可熊乃瑾

  “演完电影《画皮》之后,我原本打算给自己一年半的时间休息,要是没有《故梦》,我会继续给自己放假,刚读到《故梦》剧本时,觉得它跟我有关系。”自电视剧《金粉世家》《别了,温哥华》《像雾像雨又像风》之后,陈坤暂时告别荧屏,主攻大银幕。《故梦》是他重返小荧屏的重要力作,对他而言,“陆天恩是一个难得的角色,他并不强大,但带给我激情,让我塑造一个最平凡的个体,从外在的高贵到内在的自尊,《故梦》可以看做是我对前十年演艺事业的一个交代。”

  悲悯是全剧最突出的气质

  《故梦》是台湾著名历史小说家林佩芬的半自传作品,是她对家族经历、国事命运的回望与记录。陈坤饰演的陆天恩,是一位风流倜傥、碌碌无为的贵族少爷,历经清廷败落、皇室坍塌、民族危亡以及国共内战,被时代巨浪裹挟,被命运无情捉弄,无处退让也无力抗拒,辗转飘零,最终流落台湾,客死异乡。他的一生贯穿新、旧时代的交替,尴尬地生,尴尬地长,尴尬地爱,对旧时代不敢作为,对新时代无所适从。陆天恩的原型即是林佩芬的父亲,陆天恩的女儿海棠则是林佩芬自己。

  《故梦》实际上也是一个男人和五个女人的故事。在他生命中不间断地出现了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子,经历了三次婚姻,每段感情都波澜起伏,编剧陈玮说:“男主人公的每一次爱情与其说是凄美,不如说是凄惨。而每一段婚姻,也都在身份、性格、价值观、爱情观、婚姻观甚至历史观的冲突中磕磕绊绊地行进。在他身上,凝结着人的那种很难走出性格、命运、历史的悲剧,而呈现这种悲剧的难以言传处,或许能调动人的悲悯情怀,有了悲悯,也就有了宽容和理解。”

  也就是说,悲悯是全剧最突出的气质之一,这部剧没有天马行空、传奇演绎的强情节,打打闹闹、你死我活的东西很少,面对主人公格外漫长丰富且充满坎坷的一生,全剧更侧重他们心理纠结的呈现。陈玮说:“除了一场接一场的风花雪月的浪漫情史外,人物也背负了历史的命题、人性的命题,甚至是哲学的命题。”

  陈坤 李小冉 罗海琼 《雾雨风》后再聚首

  在众多演员中,陈坤是投资方的不二人选。曾推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剧的金牌制片人吴毅在谈到选角时说:“陆天恩戏份很重,从20多岁到八九十岁,身份特殊,年龄跨度大,陈坤的气质有阴柔抑郁的部分,但也有单纯透明的地方,有文人气质,很招女孩子喜欢,非常适合演绎大家庭中天性纯良而长期受压抑的公子哥。中生代演员里非他莫属。”剧中,陈坤首次挑战垂暮老人,这是他表演难度最大的一次。

  陈坤确定后,周围的女性角色也陆续敲定,包括在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中与陈坤合作的李小冉、罗海琼。戏份最重的是李小冉饰演的汪莲君,外表温婉内心坚强,虽然遭遇婚姻的欺骗,却担负着陆家的重任,成为陆天恩的最终人生伴侣。其原型正是作者林佩芬的母亲。罗海琼扮演的秦燕笙是原小说中没有的——平民家庭出身,心怀高远的新女性。胡可出演金灵芝,王府格格,性格泼辣,是陆天恩的第一任妻子,但这桩勉为其难的婚姻让其在婚后以泪洗面,终于在怀上孩子后香消玉殒。陆天恩的初恋情人水飘萍原本考虑《雾雨风》中的周迅,可惜周迅没有档期,最终角色落在了新人熊乃瑾身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