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清:演完《蜗居》下狠心买了二手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海清:演完《蜗居》下狠心买了二手房(图)

海清

  海清说红不红,红是因为她演了好几部收视率很高的戏,《双面胶》《王贵与安娜》,以及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不红是因为海清的宣传并不多,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演戏很棒的女孩究竟是谁。记者昨日对海清进行了专访,这个出演房奴的演员自己也感叹买不起房子。

  曾因没难度拒绝出演“海萍”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滕华涛导演拍摄的三部戏里,你都演女一号。《双面胶》中的杜丽娟、《王贵与安娜》中的安娜、《蜗居》中的郭海萍,都是市侩而不脱可爱的角色,怎么会接演这几部戏?

  海清(以下简称“海”):《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很顺利,当时觉得剧本很好。但接演海萍我想了很久。我是觉得要找到海萍的突破点不容易,海萍应该怎么演,因为过去演的角色都是六六写的戏,她笔下的人物都是她对女性的理解,不可能说这些女性角色没有相同的基因,又让同一个女演员来演,我有点担心,我怕大家认为演不过胡丽娟、安娜这些角色。说实话,我一直比较困惑,在拿到剧本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敢背台词,我怕一背出来就是胡丽娟的声音,我怕稍微一温柔就是安娜,对我来说真的很痛苦。

  记: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出演?

  海:滕导来说服我,因为这个角色是需要沟通的,我们在一起合作好几次了,沟通会容易些。另外,他希望海萍的戏份加重一些,希望整个剧海萍是核心,否则以海藻为主的话就会变成一个婚外恋的故事。他把我当做战斗团队的一员了,所以最终还是被他说服了。

  记:据说你一开始是想演海藻的,并且和导演商量了很长时间。

  海:是,做演员都想突破自己。海藻对我而言有挑战性,我没有海藻的直接经验,我的间接经验也很少。但是海藻身上有一些性格的魅力,她对我来说是捉摸不透的,包括最后爱情和物质纠缠在一起,她到底该怎么选,这个角色对我有吸引力。

  房价涨得受不了

  记:《蜗居》是说房奴的,房奴一般都是说普通老百姓,和演员好像关系并不大。

  海: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我也觉得房价涨得太快。赚钱很辛苦,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可是一平方米就是两三万出去了!而等待的结果却是眼睁睁地看着房价一路上涨。我2005年年底的时候看中了北京二环外一个开价每平米1.7万元的房子,后来嫌贵没买;又看上北京三环边上一个开价每平米2万元的房子,但又没买。每次看中一个房子都嫌太贵不买,但事实证明,我看过的房子不停在涨。演完这个剧后觉得房子会越来越贵,所以就一狠心买了一套二手房。

  记:在《蜗居》中,有不少你和老公吵架的戏,在《双面胶》里,你的吵架水平也是一流。为这两部戏是不是专门练习过吵架?

  海:说是演戏,其实是在真的吵架,因为拍摄的过程中,你的情绪一点不到位,观众就能感觉出来。有几场吵架的戏拍完,我差点背过气了,坐那儿半天缓不过神。

  记:这部《蜗居》让很多人看着觉得难受,爱情和面包,你觉得哪个会更重要?

  海:很多人看了《蜗居》觉得贫贱夫妻百事哀。可是这就是生活的现实和真实吧!就像很多人问我,在小贝、苏淳、宋思明中,我会选哪一个?其实我真的不会选。在年轻的时候我会选小贝,因为那才叫爱情。每个人在每个阶段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觉得海藻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姐姐,但是我不这样认为。没有海萍,海藻一样会跟宋思明;没有海藻,海萍一样能买得起房子。

  头疼被当做“已婚妇女专业户”

  记:这三部戏下来,别人都把你当“已婚妇女专业户”了,其实你的年纪并不大。我知道你是1997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现在也不过刚刚30岁。

  海:是。我的荧屏年龄总是大于自己实际年龄。很多导演看到我演的戏之后再见到我真人,都会感慨怎么会与想象中不一样。我就说,导演啊,为什么要让我演一个孩子妈。后来我知道,可能和外形条件、心理状态,还有人生阅历都有一定关系。

  记:那会去刻意寻找一部让自己年轻漂亮的戏吗?

  海:刻意倒不会,但真的很想演一部美美的戏,对女演员来说,打扮得漂亮、时尚当然开心了。

  记:我听说你是一个特别挑剧本的人,没有喜欢的剧本绝不演戏,而且每年作品不超过两部。

  海:现在想想那会儿的确是有点自命清高,整个大学四年没有接过一部戏。现在也是这样,对于剧本仍然很挑,不喜欢的剧本、人物不会碰。因为演戏除了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爱好。

  记:电视中的你总是敢爱敢恨,有什么说什么,生活中呢?

  海:演员和电视剧中的人物总是不一样的。生活中我也是很普通的人,爱购物,和朋友吃饭、聊天,喜欢旅行,我不是一个给自己特别大压力的人。演一部戏后,我也不会想会不会红。演完之后我会总结自己哪里演得好,哪里演得不好,就像交作业的感觉一样。

  记:你是黄磊的学生,他对你的表演有影响吗?

  海:当初入学时没把他当老师,把他当明星,当一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人。黄磊上课特别认真,恨不得把知道的东西全都教给学生。就在这种像朋友又像师生的关系中,我就特别信赖他。现在黄磊遇到适合我的剧本,还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双面胶》就是他推荐的。我很欣赏黄磊富有感性的表演方式。 本报记者 刘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