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梦》北京卫视热播 主创回应观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9:53  新浪娱乐
《故梦》北京卫视热播主创回应观众质疑

《故梦》剧照

  新浪娱乐讯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家族情感大戏《故梦》,因其豪华的演员阵容,制作精良的水准,华丽唯美的画面自开播以来就备受关注。对于刚刚播毕的前十集,观众也是褒贬不一,除了肯定了该剧几位主演的演技,制作以及服装道具方面的精益求精外,也对该剧提出了一些质疑,而针对这些质疑,我们也可以从《故梦》众主创对该剧的解读中找到答案。

  质疑一:情节推进过于缓慢。

  对于这样一部42集的年代戏,很多观众反映前十集的情节推进太慢。大学生小田反映,很期待罗海琼李小冉陈坤的再度合作,所以一直期待她们的对手戏,可是看了十集主要想看的演员还没出现,都有点等不及了。

  《故梦》导演董志强:编剧林佩芬前16集的剧本里有很多描绘性的东西,有情境的描绘,有心境的描绘,特别静,没有山呼海啸,而是有一种儒雅在里面。我非常喜欢所以《故梦》的风格样式跟最初的剧本有关系,我不想把它做得多么浓烈,也不想把它做得特别清淡。文字真正转换成影像后,很多细节可能是通过台词对话、矛盾冲突传达给观众的。后来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有了一些推动,包括秦燕笙这条线的加强,作为新文化、新风气的符号注入到《故梦》的氛围当中。但总体而言,这部戏不是靠情节推动的,打打闹闹你死我活的东西没有。但相信观众越往后看越会沉浸在里面。

  质疑二:主人公性格软弱,不讨好。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对一部电视剧的热爱很大部分源于对剧中主人公的喜爱,尤其是对女性观众为主体的收视群体而言,电视剧里那些具有英雄特质和成功光环的男主人公最受欢迎。但《故梦》这部剧却恰恰相反,剧中的陆天恩性格软弱,游手好闲,没有理想更无追求,很多人看了前十集后觉得这个人物的悲苦都太过矫情了。

  陆天恩饰演者陈坤:陆天恩是一个难得的角色,不表面,不肤浅,并不强大但我能感觉到他。他的一生是一种完全没有安全感的波动,生活跟命运随波逐流的同时,他在努力构造着一个并不宏伟的人生。他最大的成长是他的经历促使他内心的觉醒,而不是外在环境对他的改变。他天生就是一个贵族少年,你要说让他马上就成为革命斗士,在这个电视剧里面完全行不通。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从高贵到朴实,整个人物不模式化。评论他可不可爱,招不招人喜欢,我都不接受。在我们通常的价值观里,人物经历了朝代的更替和世事变故,从失败衰微再到重新崛起,重新回到社会的顶端,这就叫成功。但我个人认为在那样的朝代更替里,环境把他改造成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平凡的男人,不像大家认为的那么模式化,那么雄性和高大,这恰恰就是陆天恩。

  质疑三:色调太过沉重、压抑。

  观众80后小毕说,《故梦》的色调虽然华丽,但感觉太过沉重、压抑,总感觉在那种深宅大院里,每一个人都很严肃,有一种冷冷清清的感觉。很有《橘子红了》《大明宫词》的味道,再加上音乐的渲染,这种感觉就特别强烈。

  《故梦》美术设计毛怀清:《故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画面的冲击力,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工作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年代戏很多,也不乏好作品,但怎么突破是《故梦》面临的挑战。这部片子的风格就是一开始极尽繁华烘托后宫以及王府的奢华,随着剧情的发展,繁华渐渐退色,一种从最初的繁华归于最后的平淡,仿佛过眼烟云。所以开篇的色调就是要表现这种华丽、威严、神秘并能够对以后的衰落式微有一种潜在的暗示,音乐当然要渲染这种情绪。《故梦》在北京卫视刚刚播出仅四分之一,如果把这部电视剧比作是一坛陈年的老酒,那么还要等待观众随着历史的变迁,家族的变故细细去品读主人公命运的跌宕起伏,相信罗海琼、李小冉等人的登场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