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高度评价《大国医》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高度评价《大国医》

《大国医》精彩剧照

  本报讯 电视剧《大国医》在央视八套黄金剧场播出后,获得观众好评,影碟《大国医》畅销不衰,在简体版小说《大国医》之后繁体版《大国医》日前全球发行,形成了一种“大国医”现象。《大国医》的成功对我省文化艺术创作和文化产业有什么借鉴意义?11月23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

  谈到电视剧《大国医》成功的原因,吴长忠分析说:首先题材的选取非常重要,正面宣传中医文化的电视剧这是第一部,这样的题材市场上比较缺乏,而且这部电视剧是立足河南、河南人、河南事、河南文化的。我们非常重视电视剧剧本,没有好的剧本再好的导演也难为无米之炊,剧本经过反复论证才投入拍摄。《大国医》最值得借鉴的地方在于其市场运作模式,政府和省文联没有投入一分钱,2000多万的资金都来自于社会融资。电视剧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后,一些省级卫视、地市级电视台纷纷购买第二、第三轮的播出版权,两种版本的影碟也受到市场欢迎,简体、繁体版同名小说全球发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产业链。电视剧播出后,投资企业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和回报,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文联的主要工作是协调、联络、服务,这次直接介入影视剧的创作,是对文联工作的一次有意义的拓展。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创作一台同题材的戏剧剧目,还有创作类似题材电视剧的设想。

  吴长忠说,电视剧《大国医》的拍摄是一种成功的尝试,也为其他艺术门类的创作提供了借鉴意义。其他艺术门类虽然没有影视作品那样影响广大,但同样需要创造出精品,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文学、戏剧、书法等艺术门类相比,河南的影视在国内并不占很大的优势。《大国医》的初步成功有可能成为河南影视艺术的一个引爆点,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出的大型电视剧《客家人》有可能将河南影视推向一个高峰。

  吴长忠说,文联的最大资源是有大批作家、艺术家在从事原创作品,2009年省文联不仅主办了大批有影响的文艺活动,而且有一大批作品、艺术家获得了国家级的主要奖项。河南在国家比较知名的文化品牌文学豫军、中原书风、民间文化、河南杂技、河南摄影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重要的是,从省里到市县的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挖掘本地的文化资源,树立文化形象,这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首席记者张体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