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红顶白大三元》:嬉笑怒骂中看老戏骨飙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0:13  信息时报
《跟红顶白大三元》:嬉笑怒骂中看老戏骨飙戏

两家女主人陈秀雯(左)与龚慈恩在剧中从头斗到尾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实习生 颜雅静

  《宫心计》收视飙升再次证明女人斗戏是现在港剧最热门元素,女人间针锋相对斗嘴和你争我斗的小心机,不仅香港观众受落,在广东观众眼里也一样精彩。正在南方影视频道播出的《跟红顶白大三元》就是看准“女人戏”的热潮推出的新派情景喜剧,它有十足的老广味,不仅搜罗了极具广东特色的建筑风光,还囊括了广东谚语、俚语来展现老广东的人文风貌。同时,该剧启用廖启智、陈秀雯、江华、龚慈恩这些广东观众耳熟能详的香港明星和幕后班底,学习香港情景喜剧节奏快、娱乐元素足的精髓,变成半粤半港的新式合拍剧。更有趣的是,被看作亚视人的陈秀雯和无线人的廖启智及一众广东本土演员同台,观众可以一览两地三个电视台演员不同的演法和风格。

  粤港文化融合:陈秀雯飙“广骂”不带脏字

  该剧以三元镇中一文、一武两家人为主轴,两家女人一见面就针锋相对、斗气不停,对骂时的词汇更是集粤语之大成,“抵死”、“仆街”等极端“广骂”不常见,反倒是具有广东特色的“不带一个脏字”的骂法充斥全剧。剧中江华扮演的书生文博仁吟诗作赋,陈秀雯在一边揶揄:“人之初,口多多,笑契契,放毒蛇。有姿势,没实际。静鸡鸡,认低威!”当文博仁对服务员自谦道“在下不过是秉承孔子教诲”时,陈秀雯又接腔:“鼻孔子,眼珠子,珠子高于孔子”,让江华“喷血”。

  不只是台词,“跟红顶白”这种趋吉避凶的务实处世态度也被屡次调侃。剧中,三元镇镇民“跟红顶白”的程度夸张得来又不乏现实意义。当他们听说政府专员住进了陈秀雯的武馆,个个都从龚慈恩的博学书舍退学,“弃文从武”。村民为了能进保芝堂大门,有的拿金条出来,有的拿砖头砸伤自己的头,甚至镇长听说陈秀雯与专员喝茶,也火速奔来搭讪。为了抢到招呼专员的办宴席权,村民还不惜“贿赂”龚慈恩儿子,探听专员喜欢吃什么菜。对于这“跟红顶白”现象,主演们都认为这既是对“广府文化”的反思,也是对广东人“务实”、“精明”、“单纯”的另类表现。

  此外,全剧在广东拍摄,充满岭南风情的弄堂走廊、窄门高屋、班驳古墙、村头榕树等景色处处可见,让看腻了无线千篇一律古装街的观众眼前一亮,剧组用了两个多月搭建的武馆、书塾、茶楼等岭南风情的景观。

  粤港演员合作:本土不输港产

  虽然是香港演员担任主演,但剧中师叔公扮演者蒙伟明与镇长扮演者黄润基在“强龙”压境下也毫不逊色。蒙伟明把师叔公有点懒惰、有点投机、有点生鬼的性格演绎得活灵活现,极其生活化的演技配上他倒霉兮兮的苦脸产生出大量笑点。剧中陈秀雯与龚慈恩吵架互泼酒,蒙伟明兴冲冲跑过来问:“是不是摆和头酒啊?”结果被泼一脸菜,他却舔舔菜汁傻笑说:“那么快就吃饭啦?”“笑”果让人喷饭。连廖启智也大赞蒙伟明:“在香港做戏久了,会预料到对方什么反应,但和内地演员演时预料不到,他是另一种方式,会有真正在对戏的感觉。”黄润基是广东电视台配音员,一口浓重的讲古佬口音是现在电视剧中少见的奇葩。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许多村民,像爱聊八卦挑拨是非的三八邻居、趋炎附势的学徒等都由当地村民客串,没有演艺基础的群众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带出原生态味道,颇有新鲜感。

  学习邻居好榜样

  无线的情景喜剧一向不俗,旧有《皆大欢喜》《同事三分亲》,新有《毕打自己人》,一样大收旺场。港式喜剧一向深得老广喜欢,本土电视台要更贴近观众,就不能不向邻居取经了。

  风格:要扬长避短

  香港情景喜剧一般都洋溢着时尚元素,如《同事三分亲》、《毕打自己人》,高尚办公室加衣着光鲜的白领,一看就很养眼。广州情景喜剧一向走的是草根路线,西关人家、左邻右里,极少涉及身光颈亮的时尚界、白领界和高档事物。虽然港剧包装很精美,不过从广州本地的资源来说,是很难做到那么精致的包装,而且做出来也不适合一大群主妇、老人观众群体,倒不如另辟蹊径草根到底,也不失为一个夹缝中求生存的方法。

  主线:要多线式交叉并进

  广州本土情景喜剧一般只有一个主线,如《外》剧的康家,而香港情景喜剧则有两条主线或以上。如《皆大欢喜》的场景就有金家及金家子女上班的办公室,除了有家人外还有同事,口味不会那么寡淡,家庭、工作、爱情、人情、生活,方方面面都兼具到。

  演员:要有观众缘

  香港情景喜剧请来一班有观众缘兼好戏之人同台,如《毕打自己人》中的毛舜筠、黎耀祥、新生代扮鬼扮马的王祖蓝等,这些演员看上去就很街坊,与观众没有距离感,反而过于知性、妩媚、阳刚、正派的造型都不适合情景喜剧,刁妇、鬼马小子才最容易出彩。

  粤派情景喜剧杀出一条生路

  除了《跟红顶白大三元》,近几年广东多家电视台自制的情景剧都取得不错口碑和收视,大有以此代替连续剧架势。由于情景剧投入小,产出大,长做长有,对演员来说,也是一份难得有固定收入的工作,还能混个眼熟打开知名度,并藉此登台或拍广告,观众也需要在合家欢时刻不费脑子笑一笑,是一桩三方得宜的买卖。

  《外来媳妇本地郎》

  特点:家长里短 有代入感

  该剧充满深厚的广州地域特色,老两口、四个儿子及四个“外来媳妇”之间因文化背景、年龄所带来的碰撞折射了广州这座现代大都市里发生的各种家长里短、琐碎烦恼,所选题材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让观众很容易有代入感。剧中人物个性鲜明,仿佛就是大家经常遇到的各类人,用粤语演绎更显广东特有的风趣幽默。

  《乘龙怪婿》

  特点:借古讽今 揭示人性的弱点

  《乘龙怪婿》则是一部古装喜剧,以古装剧“无厘头”的搞笑场景表现现代的生活和观念,融合了众多现代流行的时尚元素,揭示人性的弱点,与《皆大欢喜》有点像。这是一个表现广州本土文化的粤语情景喜剧,更是第一部在全国边演边播的粤语短喜剧,揭取当下发生的热点事情进行“改造”,穿着古装讲现代笑话,借古讽今。

  《72家房客》

  特点:唤醒老广集体记忆

  根据粤语喜剧电影《七十二家房客》(右图)改编的同名电视情景喜剧,着重于还原老广州的风味,剧里无论场景、服饰、语言及表演方式都力求贴近老广州原貌,用正宗的粤语原汁原味重现老广州市民社会场景,租客勇斗包租婆的桥段唤醒了一众老广的回忆,凭怀旧喜趣的岭南特色成功获得不俗的收视。

  《都市笑口组》

  特点:灵活机动 从眼熟做起

  《都市笑口组》每期近10分钟的时间,选取一周内社会关注热点,以短小精悍的编排方式,笑演时下都市人最关心的热门话题。《都市笑口组》胜在节目编排,晚饭时间,新闻之前的一道小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