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集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将播出

2009年11月25日15:08  北京晚报
于是之

  本报讯(记者王润)由北京人艺影视中心历时3年拍摄的18集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将于11月26日至12月13日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首播。

  北京人艺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离开舞台近20年了,不能说话也无法思想,目前一直在协和医院治疗调养,但人们并没有遗忘他。昨天,北京人艺邀请于是之的夫人李曼宜以及朱旭、郑榕、黄宗江、苏民、朱琳、顾威等众多老艺术家出席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的新闻发布会。北京人艺影视中心的负责人一上来就表示:“大家一定很关心于是之老师的身体情况,请大家放心,他现在住在协和医院,病情很稳定。特别要说的是,于是之的夫人李曼宜老师已经84岁了,每天都要到医院,风雨无阻,给82岁的于是之老师做一个小时的按摩。”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曾说过:“正如梅兰芳将京剧演员的文化水平提高到了一定层次,于是之也将话剧演员的文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层次。”还有人直接称于是之是“话剧界的梅兰芳”。但他却说:“这是拿小人物开心。”他最乐于接受的称谓是“演员于是之”。

  为此,北京人艺影视中心用了近3年的时间拍摄完成了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该片选取了一个“平民”的视角,不但可以让人欣赏到于是之在舞台和银幕上创造出的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形象,感受到他迷人的表演魅力;同时也能让人了解到风光无限的演员生活背后,那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包括于是之是如何从一个旧社会的苦孩子成为一位学者型的艺术家;待人谦和的他为什么在排练场当众摔暖壶;他曾经由于各种事务苦不堪言,萌生过从十二层楼阳台上跳下去的念头;他也曾意味深长地说过:“尊重知识分子,不是给个官当就算尊重了!”“我当了行政领导,由一个内行变成了两个外行”……

  该片将于11月26日到12月13日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每天23时25分首播,11月27日至12月14日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每天17时25分重播。

  于是之是中国话剧表演学派的领军人物。他和他所创造的经典艺术形象——《龙须沟》中的程疯子、《虎符》中的信陵君、《骆驼祥子》中的老马、《茶馆》中的王利发等角色,早已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一座座丰碑。他一生中还拍摄过《茶馆》、《龙须沟》等八部电影;在电影《大河奔流》中,他扮演了中国银幕上出现的第一个毛泽东。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于是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文化部授予了“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2009年,他又被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授予了“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文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