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夜话》展“康熙遗诏” 揭雍正继位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9:34  新浪娱乐
《五星夜话》展“康熙遗诏”揭雍正继位之谜

《五星夜话》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不久前在台北故宫举办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是两岸故宫文物分别60年来的首次团圆。两岸故宫首次联合办展是否受到游客的欢迎?雍正还有哪些未解之谜?台北故宫还有哪些稀世珍宝值得期待?在11月28日晚21:35播出的《五星夜话》中,栏目组特许进入台北故宫,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雍正。

  “康熙遗诏”暗揭雍正并非篡位

  在此次展出的二百多件展品中,“康熙遗诏”是最为引人注目的。民间广为流传的雍正弑父篡位的说法,正是始于这份遗诏。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四阿哥胤禛与禁军首领隆科多密谋,将遗诏中的传位于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的过程,也描述得几近真实。然而在真实的历史中,雍正究竟是不是凭借这样的手段才得以继位的呢?

  很多人都以为“康熙遗诏”只有一张,而实际上存世的康熙遗诏有四张之多。四份遗诏都是满汉对照,除了母件外其余的手抄稿件都叫誊黄本。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将“十”改为“于”的情节,台北故宫的冯副院长予以了否定:“整个清朝的遗诏都是满汉对照,就算改得了汉文也改不了满文,康熙遗诏的真实性至少达到了99%。”

  “朱批奏折”记录雍正误杀重臣原委

  虽然很多人误认为雍正是服药中毒身亡,但也有人认为他是中国最勤劳的皇帝之一,也存在“过劳死”的可能,这一点从他留下的大量“朱批奏折”便能得到证明,而本次展出的“朱批奏折”也备受关注。

  在雍正在位期间,他正是用这些“朱批奏折”来诠释自己与臣子的关系。作为屡立战功、显赫一时的大将军,年羹尧却被雍正莫名其妙的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并最终赐自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雍正帝要除掉这个曾经以为心腹的宠臣呢?

  在雍正写给直隶总督的一份“朱批奏折”中,记录了这个由自己的一个“荒唐梦”引发的冤案,这也显示了雍正的性格。他在自己编写的《大义觉迷录》否认了别人对他列举的篡位、杀兄、屠弟甚至好色等十大罪状,但他所钟爱的一张“十二美人图”却代表了雍正的品味。

  很多来台北故宫参观游览的人提到的最多的展品就是人气珍宝“翠玉白菜”,冯副院长在现场简单讲述了它的由来。此外肉形石、漆器等展品也深受游客的喜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