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选秀节目评委大PK 《巨声》拿音乐当回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1: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选秀遍地开花,让人眼花缭乱。虽不乏优质唱将,但毕竟不多。唱来唱去,也没唱出个花儿来,反倒是唾沫横飞的各路“老师”大显神通,斗得比台上的选手还厉害。然而,不同的节目,评委们“暗战”的方式也不一样。有人喜欢湖南卫视“快女”的老师们“娱乐至死”的风格,也有人喜欢深圳卫视《超级巨声》评委们“真拿音乐当回事儿”的专业精神。

  风花雪月pk专业精神

  “罗大佑的心只柔软过一次,于是写下了这首《野百合也有春天》,我想当时他可能是碰见了像**这样的女孩。”快女的评委都是夸人的好手。这样风花雪月,捧死人不要命的评点,俯拾皆是。让人不知置身语文课堂还是唱歌比赛。只是,这样的点评,选手们依然能够“一场比一场好”,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你的用气有问题,在不该断的地方换气”、“这个地方是一种简单的节奏,你却去加了花,有些画蛇添足”。《超级巨声》的评委喜欢抠出选手表现不到位的地方,大加“教训”。台上的选手只有乖乖聆听“教诲”,虚心接受,改不改以后再说。

  如果说“快女”的评委是语文老师,“巨声”的评委就是音乐老师。看唱歌比赛要增长音乐素养,天经地义;能够增强文学修养,也算意外惊喜。没有更好更坏,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自我炒作PK 低调做人

  “快女”评委向来表演痕迹太浓,不少评委更是以惊人的举动博出位。包小柏与高晓松上演的对峙,到最后的“去而复来”,这场蹩脚的选秀罗生门直到最后芒果台的“丢曾弃可”才落幕。中间黑楠的舍身取“轶”、晓雪与洪晃的口水战,你来我往,评委们从来不甘寂寞。在别的选秀里不会闹出的“重口味”事件,只要“快女”一开选,总会接踵而至。评委们也在这一幕幕“大片”里,一个个火起来。

  相比之下,《超级巨声》的评委则低调很多。虽然有如蓝奕邦这样被成为“新金句王”角色,但节目中的蓝奕邦,怎么看都像从小做乖孩子的大哥哥。不紧不慢,一点看不出想在这个节目中自己也要火一把的“险恶用心”。不知是否蓝奕邦、侧田包括陈洁灵、赵增熹这拨评委,觉得自己“红够了”,无需再借此舞台炒作,总之,低调做人似乎是《超级巨声》评委们相互间的默契和约定。

  有人爱看,就有人爱现。娱乐节目搞足噱头,评委老师轮番上阵,节目当然就更精彩;然而,评委保持低调,甘当绿叶去扶新人一把,也是一种“发扬风格”。还是频繁出现在各大内地选秀节目的黄国伦一语中的:“TVB在香港一家独大,他可以保持着很贵族很绅士的派头,所以它不用挖空心思去搞那么多事情。”

  “毒舌搞怪” PK闷骚耍酷

  “快女”历来盛产个性评委。包小柏来回折腾,李延亮也不甘寂寞。招招不离丝袜,句句直奔大腿为他赢来“丝袜评委”的美名;加上后期“拉链门”事件沸沸扬扬,评委席上的创作能力比之音乐上的造诣有过之而无不及;大有直追当年杨二风头的架势。

  而《超级巨声》相比之下就闷骚得多。前有侧田上台提前履行诺言拥抱女选手,后有陈洁灵自己试唱教选手发声,内地过港当评委的李泉也最多就是回了一句庆子“你爽我没爽”,比起快女评委的搞怪功力实在不在一个档次。

  这年头,做评委其实不容易:评语要专业,还得让人记住,背后还有一根收视率的鞭子在抽着。有人选择做“毒舌派和煽情派”,让观众看热闹。有人选择做“学术派”,直接在电视上给观众上音乐课;有人低调,有人张扬;有人搞怪,有人闷骚。每个评委选择自己不同的形象,每个遥控器也都选择自己喜爱的口味,你选哪一种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