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沧海》掀起海军征兵热 四卫视接捧热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0:12  新浪娱乐
《沧海》掀起海军征兵热四卫视接捧热播(图)

《沧海》海报

《沧海》掀起海军征兵热四卫视接捧热播(图)

《沧海》演员阵容

《沧海》掀起海军征兵热四卫视接捧热播(图)

李幼斌尤勇并肩作战

《沧海》掀起海军征兵热四卫视接捧热播(图)

叶静饰新一代海军王海军

  新浪娱乐讯 由海润影视制作,根据军旅女作家翟晓光小说《红海洋》改编而成,曾担任《亮剑》《重案六组》系列的著名制片人赵浚凯执导,尤勇李幼斌、何政军、杜志国、叶静、陈蓉等人主演的反映海军六十年发展史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沧海》继在央视热播,取得极大社会反响后,广东、江西、河南、贵州四地卫视将于12月7日晚起接捧播出。

  《沧海》在央视播出,不但取得高企的收视与良好的口碑,而且还带火海军征兵,非常多的学生由于观看了《沧海》,踊跃参军。在网络上,也掀起网友热切关注,被“海丝”们称之为“年度最纯爷儿们戏”,《沧海》在新浪网络点播率排行稳居前三甲。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部电视剧,中国人心中早就沉睡过去的海军梦再次被唤醒,掀起了一轮前所未有的海军征兵热。

  “沧海”比“亮剑”拥有更深沉的精神

  《沧海》自“出道”以来就被冠以“海军版亮剑”的称号,甚至受到部分观众的质疑。但有关军史专家及影评人却对《沧海》青睐有加,并指其比《亮剑》拥有更深沉的东西。而观众们的意见则集中于该剧的大时间跨度及大格局。“《沧海》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网友留言表示说:“像《亮剑》、《人间正道是沧桑》等都是集中于体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故事,《沧海》却是从建国之后开始讲述,掺杂着英雄的血泪欢笑,同时也不乏对现代军人精神甚至现代社会价值观的表现”。而且,随着故事的展开,以王海军等人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二代海军全景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同时也代表着新中国军人的风貌,开始作为荧屏上的主力出现在观众的视听之中,弘扬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牺牲、忘我、永不言败。

  另外,与《亮剑》最后具有思辨意识的陆防思想类似,《沧海》也强调了中国的海防意识,而且比前者更深刻。王山魁和王海军为代表的中国两代海军将领,丝毫不回避海军所存在的问题。设备落后,科技薄弱,甚至在海防思想及海防权益认知上都相对落后世界先进水平。也正是因为敢于承认落后,所以新中国海军才能发展。剧中有个桥段很有意思,就是王山魁大胆的把自己关于对海军落后现状的分析写了出来,并且在“黑石礁战役”总结会上,进行了发言。这反应的,是承认落后的一种勇气。《沧海》正是表现出了中国传统思想中的“居安思危”,相比于时下推崇英雄主义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沧海》的格局更大,它站在国家和民族的角度,塑造了大背景下的英雄,同时也揭示了中国海军的未来之路。

  《沧海》掀起海军征兵热

  苏小明一首《军港之夜》曾掀起了多少国人的海军梦,蓝天白云、海魂衫也成了中国青年人最梦寐以求的东西。国庆60周年大阅兵,海军方阵的帅气出场让无数人热血澎湃,加上《沧海》在央一黄金档热播之后,再次敲醒了年轻一代的海军梦,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轮海军征兵热。“往年海军征兵总是很困难”,海军宣传部副部长汪守德说:“可今年异常轻松,年轻的学生们都抢着报名参军。”

  《沧海》集中了颇多以往电视剧从未呈现过的精彩突破,比如金门海战、86海战、核潜艇长波台的建设等历史事件的揭秘。尤其是50多艘舰的助阵、核潜艇荧屏首度曝光,真实海战场面的实景拍摄与主人公们对于海军事业的热血精神等等都从各个方面鼓动着年轻观众内心热潮涌动,使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由然而生。而全剧对于“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强烈召唤色彩在深层次让年轻观众产生极为强烈的共鸣感与保家护国的豪迈情怀。这使得许多学生投书从戎,参加海军。不少学生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看了《沧海》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保家护国成为他们“职业”首选。一些参军的90后学生说,“保家护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要像《沧海》一样挺进太平洋,实现我们民族的强国梦。”

  另外,这部电视剧也有着其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中国海军也成立60周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海上举行阅兵,胡主席亲自参加检阅。国庆当天由海军组成的阅兵方阵也是最受人民欢迎的威武之师。“《沧海》的播出,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间,刚好将国人心中的那个海军梦唤醒了”,海军宣传部相关人员对于此次的海军征兵热表示说:“其实我们海军官兵看完这部电视剧之后,也是激情澎湃。”

  网络热播压倒《潜伏》、《人间》

  在历经央视热播,引发观众、舆论的热议之声之后,《沧海》在网络上更掀起热潮,拥有一大批坚定的粉丝,被“海丝”们称之为“年度最纯爷们戏”。在新浪的播放、点击搜索率仅次于《蜗居》,暂居第二位,击败《潜伏》、《解放》、《人间正道是沧桑》等热门剧。

  不同于《蜗居》大热的房奴和小三话题,《沧海》之所以能够引起网友的热议,完全是因为它所表现出来的海军魂。“以前流行过海魂衫,一个魂字,完全将中国海军的精神展现了出来”,网友留言表示说:“最近的军旅题材电视剧都是在展现军人精神。《沧海》也是,但它又是完全不同的,它毫不忌讳的将海军将领深沉的忧患意识表现了出来。而真正感动我的则是其中主角对梦想的坚持。当然,蓝天白云大海的奇异美景,也是这部电视剧的一大魅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