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凤花开》热播 导演阎建钢挖掘罕见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5:17  新浪娱乐
《金凤花开》热播导演阎建钢挖掘罕见文化遗产

阎导与摄影钱滔

《金凤花开》热播导演阎建钢挖掘罕见文化遗产

阎建钢导演给主演左小青王学兵说戏

《金凤花开》热播导演阎建钢挖掘罕见文化遗产

导演的调度

  新浪娱乐讯 二十集大型民族题材电视连续剧《金凤花开》由著名导演阎建钢执导,白族女作家景宜编剧,汇聚了左小青王学兵刘交心、高明、刘威郑昊、刘佳佳、王雨战菁一和李金哲等众多新老实力派演员。该剧在打造民族题材大戏的同时,不忘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遗产,使得一些平时鲜见的民俗文化在荧屏上再现,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我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各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体现着民族同胞丰富的创造力,集结了各族同胞智慧的结晶,如今这些瑰宝文化经过千年的亘古流传至今是一个奇迹。但是经过现代社会的开发,原汁原味的文化遗产越来越少。对此,《金凤花开》导演阎建钢很痛心。“作为一个影视工作者,我觉得要担负起我们应该有的责任,除了创造优秀的影视剧,还要在文化方面力争呈现出最本真的东西来。”阎建钢导演很诚恳地说。

  《金凤花开》做到了这一切。剧中新鲜的独龙毯,昼可为衣,夜可为被,是我国独龙族所独有的。独龙毯过去多用纯麻线纺制,现在多用棉毛线和麻线混织而成,是极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服饰。而白族的传统节日祭鸟节,更是被当作剧情的重要分子进行了表述。特别值得介绍是剧中跳孔雀舞的彝族小伙,他优美而独特的舞蹈令人惊叹,或许你还在感慨中感到奇怪,为什么没有找个女孩来跳舞,对此阎建钢导演介绍说:“剧中那个跳孔雀舞的彝族小伙可是国宝级的人物,他是现今彝族孔雀舞唯一的传人。”此次之所以特别增加这段剧情,也是意味深长,阎导希望由此唤起人们对这些即将消逝的文化物质遗产的保护意识,这样纯粹民族的东西必须要保留下来,“毕竟,已经越来越稀缺了。”

  当然,也有我们所熟知的乐器葫芦丝。葫芦丝流行于傣族、阿昌族、佤族、德昂族和布朗族等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其音律轻柔细腻、圆润质朴,极富表现力,并且地方色彩浓郁。每当节日来临,都可以听到动人的葫芦丝。剧中,葫芦丝的音乐时常响起,让无数观众如醉如痴。而导演阎建钢也喜欢葫芦丝,他希望可以将这些民族的东西推广出去。

  但是,挖掘不等于破坏,如今很多剧组在拍戏过程中破坏当地环境和遗产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阎建钢导演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觉得国家应该下大力气在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方面,做出一些措施,应该在开放的环境中求得发展,这样才能将文化遗产保护真正贯彻下来。于是在电视剧《金凤花开》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美丽纯粹的大自然,鸟语花香,丝丝声乐,使人身临其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