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艺坛大家—杜鸣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8:37  新浪娱乐
资料:艺坛大家—杜鸣心

杜鸣心

  杜鸣心,作曲家,湖北潜江人。曾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现为作曲专业教授。当代老一辈作曲家、音乐教育家的重要代表人物。 1939年,杜鸣心被陶行知从保育院选拔到重庆育才学校学习音乐,在贺绿汀、任光、范继森等指导下学习钢琴、小提琴和其他音乐基础知识,并创作了讽刺歌曲《薪水是个大活宝》,在当时国统区的民主运动中发挥过作用。建国后,杜鸣心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回国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创作上偏重于器乐体裁,主要作品有舞剧《鱼美人》、《红色娘子军》(均与吴祖强全作)的音乐,交响诗《飘扬吧,军旗》,交响音画《祖国的南海》和《青年交响乐》等。另外,他还写过一些电影音乐和铜管音乐。其创作注重配器的色彩,和声手法较丰富,他认为旋律才是能够表达各种复杂的情感、惟一能与听众进行感情交流和沟通的手段”。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杜鸣心先生可谓桃李满天下,其门下弟子众多皆为现今音乐界之巨擘翘楚。例如石夫(《娃哈哈》作者)、郑秋枫(歌曲《我爱你中国》曲作者)、王立平(87版《红楼梦》曲作者)、赵季平、叶小纲、张丕基(《乡恋》作者)、刘索拉、瞿小松、徐沛东、王黎光(电视剧《宰相刘罗锅》曲作者)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