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廖凡:演绎别样知识分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5:44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廖凡:演绎别样知识分子(图)

廖凡

  廖凡版的欧阳山川,被誉为这部作品中最大的惊喜,硬气但不失温柔,独树一帜却又融汇于环境,不甘平凡却又苦苦忍耐,廖凡给了这个角色更大的可能性。和他的对话能感受到他对这个角色的喜爱和倾注,他说在他的经历中,能和这样一群认真工作,又爱戏之人相处六个月,十分的幸福。刘杨/文

视频:《生死线》北京卫视首播 对话演员廖凡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兰老师说您演戏的时候有妩媚的气质?

  廖凡:开始可能没有完成理解,现在也不能充分的说清楚它的含义,可能我想因为扮演的是欧阳山川,是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身上更多体现的是传统的美,是一种中国式的韵味,那种东西应该能够体现(笑)。

  新浪娱乐:您是我这部戏里面看到比较大的惊喜,不是穿上长衫马褂就是一个文人,是自内而外发出的,兰小龙说每次看到你袒胸露背就出戏(笑)。

  廖凡:大家对我的银幕形象,坏人演得太好了,有一种固定的模式,你也说是一种惊喜,当然这是赞美的话,好坏的区分程度是很模糊的,人本身是很复杂的,并不觉得我以前演的人,咱们意义上说的坏人,可能当你演一个好人的时候,有意识的选择一些缺点,这样看起来会更真实的。而且这个人在剧中有象征意义,除了是军师之外是抗日组织的领导者,而且是组织的灵魂,给了所有人希望,虽然这个希望他自己也觉得很渺茫,所以他会很坚定,用精神的力量传达。

  新浪娱乐:您跟兰小龙是第一次合作,让我们感觉到一种话剧的氛围,你又是很资深的话剧演员,能否感觉到他要传达的感觉?

  廖凡:他的台词和场景,一些戏的设置,比如咱们戏是《生死线》,永远都是在一个绝境当中,从一个开始所有的人物都处在生死之间,有很多台词,大篇的长幅的台词,如果用戏剧的读解的方式会感觉特别的过瘾,但是生活中不会有人说那么多话,而且不会那样传递,尽量会要去柔和一下。让自己说起来很顺,让观众听起来不至于那么枯燥,这个人本身因为传递的是一种精神,精神怎么传达给你,可能会营造一种氛围,可能就是声音,对声音的控制是一种催眠,会把你带到一个环境当中去。

  新浪娱乐:这是当时设计人物的时候,对人物的定义?

  廖凡:可能需要用更多的方面表达自己的心声的时候可能会通过声音。

  新浪娱乐:我昨天看到欧阳被审的场戏,无论什么情况下说话是平的,听不出感情和节奏。

  廖凡:对,他隐藏起来了,实际上要做一个大事情,要成就一番事业,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妥协,不能把自己的锋芒暴露出来,虽然心里是一团火,永远看到的是平静的,温文尔雅的。

  新浪娱乐:很累,特别压抑吧?

  廖凡:特别累,尤其是审讯的戏,开始的时候感觉很过瘾,冲突很强烈,戏剧冲突很大,尤其是对演员,演日本军官的那个人,他演的也非常好,两个人实际上是在较劲,包括人物本身两个人也是较劲。我记得当时是躺在一个木板上,行床,没有任何的铺盖,拍那场戏那听已经到了深秋了,我记得在江西特别的阴冷,屋顶有霜我穿了衬衣,浑身涂着血浆,包扎着不能动,绑在那,开始是通过形体表达疼痛,嘴里塞着棉花,化了很长时间的妆,自己还有意识的控制,抖动,用很低的声音说话,后来发现不用再掩饰了,因为一直在抖,因为还得强忍着,不能说出戏了,然后拍着就不行了,躺得太久了,头晕想吐了,说能不能停一下,就松绑了在那坐着,休息了五分钟,化妆师就过来了,给我营造的气氛让我特别能进入,我本身又是特笨的人,一定要假装特真实,接近真实。他说别那么较劲,我在镜头里面看出来了,已经有点抗拒这个事,本能的跳出戏外,已经抗拒这个事,太冷。后来导演说,怎么办,不能取暖,拿一个灯,拍戏的灯放在木板下烤,不拍的时候烤会,让木板稍微热一点,但是拍的时间得关掉,木板马上就降温,就冷,还不如不烤,特别的难受。

  新浪娱乐:兰小龙说你扮演的这个人物是土,赞成这个说法吗?

  廖凡:赞成,欧阳的名字原名叫曹列云,听这个名字就会感觉不机灵的感觉,心里真的有一团火,后来改名叫欧阳山川。

  新浪娱乐:很博大。

  廖凡:本来感觉人物模模糊糊的,虚影找不到感觉,看名字有了依据,山川屹然不动,很安全,安静,体现胸怀的广阔。

  新浪娱乐:你和吕夏在剧里面的感情戏给我们一个惊喜,兰小龙以前的戏很少有感情戏,这是有涓涓溪流的感觉?

  廖凡:这个也是传统式的,没有任何狂热的东西,很多时候只有一场戏是接了一个吻,而且是在生死的关头,过不了这一关两个人都会死去,只是用了一个吻,很淡淡的回味。

  新浪娱乐:我第一次看到吕夏的表演,让人感觉有点心酸。

  廖凡:是的,那两个人的关系,让观众看了着急,大家心里已经有了,只是隔了一层窗户纸,随便一下就能够把窗户纸破掉,就能够接到对方的戏,但是谁都不忍心下这个手,可能那种工作环境,会决定不能承受这份爱,也许随时会牺牲,给对方留下的都是痛苦。而且那种平静的东西,会让人觉得力量更强。

  新浪娱乐:这样的两个人还有一个孩子,我昨天看的时候觉得隐隐作痛,整体给人的气质也是这样的感觉。

  廖凡:最后还是希望,到了最后的时候,爱人死去了,兄弟死去了,留下的还是希望,而且我觉得这个感情戏最重要的是什么,他让共产党,欧阳山川还原到一个人,真实了,以前我们的作品中很少共产党人谈恋爱,大家总是感觉方仰视才得见,有点不太像人,这个特别的欣赏,最难的时候,包括严刑拷打抗不过去,快死了,实际上支撑他的是亲人,家庭孩子和朋友,并没有说我是为了理想和信念,超越了那个信仰,还原到一个人的最初的情感。

  新浪娱乐:看这部片子的人很多是《士兵》和《团长》一路走来的粉丝,你是第一次加入这个团队,对整体的班底感觉怎样?

  廖凡:以前没有跟这个团队接触过,完全是李晨推荐的,从一开始的接触会发现很特别认真。

  新浪娱乐:很轴的一群人。

  廖凡:开始去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他们真的是投票选的我,本来是想我演四道风,演欧阳,分两派人讨论了很久,开始我不知道的,导演坚持说我相信这个人可以演出我们心目当中的共产党人,小龙真的是激将法,我觉得我不看好他,我可能投一个观望票,或者怎样的,反而是他们那种投票过程让我们一下子正式起来,这个团队没有见过,这么认真的人,我必须得认真起来。那一下子就带进去了,那种东西是很少见的。

  新浪娱乐:整体的合作完了,片子也上映了还是这样的感觉吗?

  廖凡:非常愉快。

  新浪娱乐:这部片子很多观众看到了,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最后希望能够传达给观众的是什么感觉?

  廖凡:别人可能说不了,但是我觉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英雄的梦想,包括欧阳,也想成为英雄,是那种东西最吸引我,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一定要做一番,成就一番事业,才能让自己不觉得虚度此生,那种东西跟我性格中很像,可能我们时代不再需要英雄了,也没有机会成就你当一个英雄,但是我觉得那个梦想是我心里面一直有的,去给自己设立一个离自己稍微远一点的目标,可以用很长的时间做,能坚持你做下去,可能我说得很正,我说得大家感觉你有点太,演共产党人演成很正的人,我不觉得,尤其是我们的时代大家都太着急了。

  新浪娱乐:要静下心来。

  廖凡:对。

  新浪娱乐:谢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