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孔笙:《生死线》充满人文关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5:49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孔笙:《生死线》充满人文关怀(图)

导演孔笙

  熟悉孔笙的朋友都称他为学院派里最具有文艺气质的人,这个国外学成归来,身上沾着洋味,却在踏实做戏的人给人的感觉多数时候是沉默不语的,或许,你会在监视器后面欣赏到他的睿智。《生死线》被誉为最符合编剧兰晓龙气质的作品,大气的拍摄方式,细致的剪接,经典的配乐处处体现出导演孔笙的气质。刘杨/文

视频:《生死线》北京卫视首播 对话导演孔笙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生死线》基础好 二度创作很重要

  新浪娱乐:《生死线》是您和兰晓龙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先说说您怎么看待这个故事吧?

  孔笙:本身这个故事就非常有魅力,我觉得是一个好看的故事,但是读起来不过瘾,所以需要把细节和情节拽出来,第一部是讲鬼子要来了,城里人恐惧,是个心理恐怖剧。第二部是一个任务,然后慢慢的用语言让观众接受,怎么把这些情节串联起来是我后来做戏考虑最多的。

  新浪娱乐:兰晓龙的三部近现代作品,《士兵突击》和《团长》都引起了很多的讨论,您看来《生死相》比较前两部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孔笙:是情节剧的色彩,可能没有其他的两部有思想。兰晓龙的东西总是在作品里面传达一种感受。首先这是一个情节剧的外壳,然后再传达对待生命,对待战争的理解。我们拿到剧本以故事为根本的,故事要好看,然后是特色,独有的东西。

  新浪娱乐:这部作品被称为战争版的F4,四个人物拎起来都各成一派,那谁是其中主导的呢?

  孔笙:应该还是欧阳,把故事拎起,欧阳是性格最不以样的人物,廖凡的表演应该说比我想象的要好。这个人物上是要有坚定的信仰和精神的人,这些东西支撑他所做的一切,说起来挺难的。

  新浪娱乐:当初刚开始的时候对这个选角也掀起了广泛的议论?

  孔笙:对于廖凡,他也可以去演四道风,但好演员会喜欢面对挑战,选择难度更大的。当时给我的预感是廖凡可能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意想不到的结果,当时有这样的感觉,这个事情上做了很大的坚持。

  新浪娱乐:兰晓龙说廖凡很妩媚,这词怎么讲呢?

  孔笙:网络上也说性感,这是个人魅力发挥,主要是完成故事,把魅力体现出来,演员自身的魅力是另外的。

  新浪娱乐:话说回来,兰晓龙作品中有很多很鬼马的东西并不适合电视剧的表现方式,对这个您怎么看呢?

  孔笙:我们已经体会到了,有一些台词,大段的台词,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删减,这方面是下了工夫的,怎样保持本身固有的味道,首先要把观众拉进来看戏,应该有是故事,先拽清楚了,主人公要干什么表达清楚了以后再把味道慢慢的体现,尽量不失去,有的时候感觉对话太长了,认为观众能接受吗?有的人可能喜欢,有的人可能不喜欢。

  新浪娱乐:《团长》其实是一个尝试,那种灰色的,悲悯的感觉,这部《生死线》也有这样的一些东西。

  孔笙:兰晓龙对战争的理解上确实有英雄主义色彩,但我们想做的是这个戏在最悲伤的时候也希望能让人含着眼泪笑出来,很多地方想这样处理,语言上有很多幽默的地方,最终传达的,我剪完片子,我自己感觉确实是这样的,注入了情感以后,被这些人感动。

  新浪娱乐:我看到了42集,作品其实最开始是由平铺的慢慢进入高潮,那是否担心观众看到前面的平淡后会失去兴趣继续追看?

  孔笙:有这个担心,在剧情,剪接上做了一些,希望节奏能够快一点。但是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保持作品的味道,不能一时非让观众都来看,慢慢的会有人看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接受。一个作品不要太急功近利,我们替观众着想,为观众着想,但也有自己的坚持。

  新浪娱乐:您是一个很有文艺气质的,这群演员老实讲也是这样的气质,兰晓龙更不用说,都凑一起了。

  孔笙:喜欢接受这个事情会认真的做,大家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会有一个好结果,我们一直都相信这个。

  四大主角各有特色 张译最鬼马 廖凡最沉着

  新浪娱乐:电视剧最多的还是孔笙的二度创作,想听您介绍下对剧中四个主人公的理解。

  孔笙:欧阳先给一个表象的东西,地下党,外表是一个书匠,他的特点是他既有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又有不安分的年轻人的内心,他的内心不安分,狂热是藏在里面的,其实他一点都不亚于四道风,是内在的,能感受到他总想做一点事情,做出一点大的事情,但是又具有受党的教育多年,必须不能释放完全的真实的内心,他精神层面上,是这个戏和这些人的精神的支撑。

  何莫修,严格说,是人成长历程变化最大的,从最弱的一个留学回来,变到最后一个一枪炸掉机场,杀死很多人的科学家,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物。原剧上又加了很多的色彩,张译的表演加了很多轻松的东西,看到特别苦,特别严峻的时候总有何莫修在里面调一下。何莫修是一个色彩。

  龙文章应该是好莱坞作品或者其他作品中的一个类型,总有一个像《指环王》射箭的弓箭手,包括古典小说里面总有一些长得很帅气,拿着长枪…是一个典型人物。

  四道风不是简单的李逵,鲁智深那样的人物,有放荡不羁的性格,有野性,他的简单和性格浑然一体,又有对兄弟情谊的情感,我认为这个人物从一开始观众就会喜欢,对情感的简单,对兄弟的简单,是一个特别可爱的人物。他只有和欧阳在一起的时候,能够让欧阳去控制他,掌握他,他听欧阳的,不然的话任何一个人不能抓住他。我拍摄之前,有的时候是剧作和演员自身的气质本身一种结合。找到一个切合点,就会让人物感觉到,在你选演员,选了很多,谁是谁,为什么观众会认可,就是认为他自身的东西,认为他是四道风,他是欧阳。

  新浪娱乐:说到二度创作,张译带来的惊喜和惊吓都很大(笑)。

  孔笙:挺可怕的(笑),一开始先拍的第三部,你还没有看到后面几场的一些故事,开始是接受,后来往另外的方向走,这个话题我们聊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最终结果是好的,确实是起到了色彩的作用,这个色彩真的让人惊喜。他的第一部的语言,观念上看完了以后大家会接受。

  新浪娱乐:有点被吓到。

  孔笙:开始我也不喜欢,他说孔笙你相信我,每天找我,收工又来磨,说一定得让他试试,我说试试吧,中间有一部欧阳鼻子被打出血了,何莫修用鼻音发音我们大家感觉很可笑,我说不怕这样演,但是脸上看到的是真诚,是为这件事情在后悔,为你的失误让欧阳受伤而自己在悔恨,这样要看到。不管怎么说,最后确实达到了,真的眼泪汪汪的走到欧阳床的跟前,那一段之后,我对他的语言可以做一个尝试,一定要用真诚的表演,不要单纯的靠表演。

  新浪娱乐:整体后来您是可以接受的。

  孔笙:可以接受的。

  新浪娱乐:对于其他演员的表演呢?

  孔笙:四道风是我认为心理没有底,因为他是新人,杨烁,只是外形和我们接近的,但是最终的结果我心里很踏实,我知道他是好演员,但是这个人物对他来讲是巨大的挑战,龙文章是我一开始想到的,何莫修是后来的慢慢发现,一开始是传统的,长得很帅气,从欧洲回来穿得很鲜亮的一个人,他身上有孤独的,酸腐气,事先有感觉,最终结果也是往好的方向的一个结局。

  新浪娱乐:兰晓龙是不是写女人戏弱一些,对剧中的感情戏怎么看?

  孔笙:弱吗,这段情感还是打动我的,看小说的时候。有的时候从另外的角度写,视角挺怪的,只是我删减的很多欧阳和思枫的戏,因为考虑到观众节奏接受的问题,他们一直说不该删我的。演员确实演得很好,前半部分两个人的情感戏做了一些删减,他们说50集的版本最好。

  最看重细节 真实表达演员内心

  新浪娱乐:网上说这部戏是最忠诚反映了兰晓龙特点的作品,您怎么看?

  孔笙:我在这样做,既保持兰晓龙原著的味道,又能够尽量的吸引观众的一个方式,在开始拍的时候,思路就比较清晰。有的时候演员不一定是最初想的,包括欧阳,何莫修不是最初想到的,但是拍故事的时候,兰晓龙这个东西的味道,不管怎么变,不管场景怎么变味道还是要表现出来,因为兰晓龙的作品,是深思熟虑的,真的不像一些编剧就是简单的写一个戏,是真下工夫写的,包括人物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有一个清晰的地图,人在什么地方是很严谨的,有的时候要在字里行间寻找,在琢磨这些想传达什么,这是很重要的点,能不能完成,能不能读懂,然后变成影像来完成。单语言的删改是必然的,要适合影视。

  新浪娱乐:很多人说到这部戏的配乐,包括战争场面和小细节,很煽动人的情绪。

  孔笙:音乐是我们用很好的作曲家,以前也合作过,有时候是采用了反思维的方法,激烈的战争中不用很煽情的东西,我觉得更注重内心,此刻不是表面,是内心在挣扎,这个时候要走到人物内心,打仗不是音乐哄上去了,枪声,炮声,不是那样的,应该是很单的,我们就在用大提琴,圆号来表现,还是想体现此时此刻内心的东西。

  新浪娱乐:有很多隐喻的东西,昨天看的一场戏思枫在孩子墓前哭,那边看到欧阳在麦地里看到孩子,又想到黑泽明了,这种隐喻的东西很让人联想。

  孔笙:有一些梦境闪回,是原剧中就有的,有时候拍摄很难,我会根据一些拍摄场景,怎样表现得更恰当,这个我们拍了很多素材,最终的结果是在剪接台上来完成的,用了很多方法,你说的这段剪了很多遍,最终做了一个选择。我不知道观众能否感受到,我是挺喜欢的。

  新浪娱乐:这是拍给聪明的观众看的(笑)。

  孔笙:有的时候要让大众更接受,这个东西把思想性,把内心的东西需要藏一藏,表面上,一开始是情节剧,给观众传达一个感觉是好看的故事,慢慢的看到内心的苦处,对世界的理解。

  新浪娱乐:你希望他们能够多看几遍。

  孔笙:是的。

  新浪娱乐:现在这个片子在地方台已经播过了,您收到一些反馈吗?

  孔笙:还可以,我觉得还是好的,比我想象的是好的,我有一点担心,是否更能让大众接受,听一些女性观众和老年观众的心声。

  新浪娱乐:最担心什么?

  孔笙:能否让年轻观众和老年人接受,现在看还行,老年人能接受,但是有一些传统的观念不知道是否能接受,喜欢家庭言情剧能否接受,这方面,我个人更加喜欢口碑,自己是努力在做的,不是能够掌握得了的,还是一个认真把这个事情做好,得到大家的认可,至于收视率多么高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

  新浪娱乐:我知道这个团队,大家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有很多好玩的故事吧。

  孔笙:这个是我们《闯关东》建立起来的团队,《闯关东》带的是另外一个组,主要是冰天雪地,东北拍艰苦的戏,大家在艰苦的条件下,团结,以苦为乐,那个时候就有这样的传统,大家喜欢到B组,到外景组,就是因为合作得很融洽,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苦的差事,对电视剧行业,包括所有的工作人员,经常是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达到十六个小时,既然是很苦就要当做愉快的事情来做,像做游戏一样,我们认真的在做游戏,有的时候会开玩笑说我们今天又做游戏了,是很好玩的事情。不能算特点,我们追求和喜欢的吧。包括摄影,美术,灯光都是多年合作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