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大班》惹争议 悲情舞女成浪漫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7:03  新民晚报

  文学名作被改成影视剧常会引来质疑,正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等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金大班》遭到网友批评:范冰冰把“一个外表光鲜、实则值得可怜与同情的舞女塑造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圣女;生生把一个演绎人间世态炎凉下的人性力量的原著改成了俊男美女的琼瑶剧”。

  悲剧变成偶像剧

  由范冰冰担任主演并兼总制片人的电视剧《金大班》,改编自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它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从上海“百乐门”到台北“夜巴黎”,风华绝代的舞女大班金兆丽坎坷传奇的人生故事和复杂情感。

  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金大班年届四十,已过舞女最风光的时期,她认识到已不能再吃青春饭,毅然放弃比自己小六七岁、贫穷但深爱自己的海员,而靠整容钓有钱的老头儿。但在剧中,周渝民、方中信、黄秋生、王学圻,一个赛过一个地追范冰冰。为了展示这种爱,剧中极尽铺排浪漫场面,如盛月如苦心经营为金大班过生日,海边、沙滩、流星雨、燃烧着的心形蜡烛,将青春偶像剧的一切浪漫元素都运用其中,并还有跳楼、割腕、吻戏等诸多场面。有网友说:“我觉得这不是在看浮华上海的人情冷暖,而是在看一出不伦不类的偶像剧。”“现在把一个舞女的辛酸悲剧变成了圣女偶像的言情剧,这有什么深度可言,还有什么可看性?”

  身份变动不合理

  观众意见最大的是在原著中出身贫寒的金兆丽(绰号“金大班”)被改编成了名门闺秀,有一堆男人爱着她。而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从贫穷家庭中走出来的金大班,在舞场摸爬滚打多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那份泼辣好斗的性格,从上海“百乐门”落泊到台北“夜巴黎”后,被当年的姐妹看轻时发誓要争口气,开一间门面不小的绸缎庄……但这些,在荧屏上没有了。

  对于为何要这样改变金大班的出身,范冰冰说:“剧本是台湾的著名编剧夏美华操刀完成的。电视剧在篇幅上的优势,允许我们可以为剧本和人物进行再加工,让人物更加丰满,而剧情上也会更加跌宕起伏。金兆丽是百乐门的红舞女,自然是要深得人心才能有头牌的称号,在原著中不也是有很多的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吗?如果能结合那个时代,她的身份变动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丢了精髓变了味

  范冰冰版的金大班还不惜为爱牺牲青春和大好年华,主动放弃与家人相认的机会,甚至将毫无血缘关系的侄子抚养成人……种种描写,使金兆丽变成了完美无瑕、大爱无疆的道德模范,大大减弱了她的生命力和复杂度,从而使电视剧变成了范冰冰的个人秀,完全看不到美丽苍凉之后的颓废和无奈。有网友戏称:“看来‘范老板’不仅把自己的戏服设计得最多最美,而且在与男演员的对手戏上,也给自己安排了‘福利’,使电视剧成了她的个人荧屏秀。”

  要把一部短篇小说改编成长篇连续剧,固然要增添许多内容,但是,改编文学名作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把原著的精髓给丢了,丢了精髓就整个变了味。如果由此变得不伦不类,不如另起炉灶重拍一部新剧,何必去糟蹋名作呢?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