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美丽的事》错过三段情 与英达痴缠苦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09:49  扬子晚报
倪萍英达《美丽的事》中痴缠苦恋。 倪萍英达《美丽的事》中痴缠苦恋。

  导演杨亚洲的最新力作,电视剧《美丽的事》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曾经执导过《空镜子》《浪漫的事》等作品的杨亚洲一直关注平民生活中的点滴,这次杨亚洲表示要营造一种让观众“笑着流泪”的效果。在剧中,倪萍扮演的护士何美丽,阴差阳错地收养了9个孩子。在何美丽的身边还有3个不同的男人,包括她一直深爱的袁航(英达饰演)、青梅竹马的孟步云(王劲松饰演)以及她决定嫁的医院保卫科科长李大河(周小斌饰演)。

  从文革后期大龄男女青年情感归属开始讲述故事的电视剧《美丽的事》,选择了倪萍、英达、周小斌、王劲松等实力派演员出演。而倪萍饰演的女主角何美丽在该剧中与其他三位男主角都有着情感上的联系,与英达的情感虽然在开篇的时候已经结束,但随着故事的进一步推进,这段已经结束的爱情反而成为全剧最令观众牵肠挂肚的一段情感。倪萍与英达在这段情感逐渐被抽丝剥茧亮相给观众的时候,将把一切前尘往事尽数讲述。而推动两人对这份心仪多年,苦恋八年终究错失良缘的爱情讲述出来的人恰恰是与倪萍在剧中紧张约会的周小斌。周小斌的倾听、倪萍的眼泪、英达如诗般的语言将给观众一个带泪的微笑。

  电视剧《美丽的事》此次不仅起用一线演员班底,拍摄地也辗转山西和青岛等地,把文革后期到90年代的生活风貌进行了真实展现,剧中不仅故事、人物和语言让观众不会产生距离感,即使医院、住所的场景选择也都以复原时代印记为创作基础,使得该剧再次成为2009年颇受瞩目的电视剧作品。

  看点:

  倪萍“伶牙俐齿”

  倪萍形容主角何美丽的一生像“掰棒子”。在剧中,倪萍扮演的护士何美丽一辈子没有结婚,却阴差阳错地收养了九个孩子,在她的身边还有三个不同的男人。倪萍坦言:“这个角色并不完美,她的一生就像在掰棒子,最后怀里剩下的都是孩子,而那生命中出现的一个又一个男人,她却不得不将他们遗落。”

  不知道导演是基于什么样的创作要求,倪萍此次在《美丽的事》中虽然担纲主角,却在开篇的前四集里鲜少有正面镜头出现,大多是侧面镜头和朋友以及同事的争执。不过,昔日在电视节目里的伶牙俐齿和反应机敏在这部剧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不管对手是王劲松、周小斌还是老戏骨“英达”,甚至是年轻的新面孔演员,倪萍的表达都行云流水,无论是与同事的争吵,还是向“英达”示以温暖的爱意,都拿捏的炉火纯青,令人叹为观止。

  英达“万花丛中一点绿”

  英达的喜剧天分和他对台词中喜剧效果的掌握能力,这在很早以前我们就已经熟知了。而此次,英达被杨亚洲安置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中,祥符市医院妇产科任主任,整天不是面对婴儿的啼哭,就是产妇的戏谑,要么就是办公室里女医生和女护士的叽叽喳喳,即使回到家里还得百般不愿的跟老婆白腊梅吵嚷两句。英达再也不是此前作品中,占据一切有利位置的人物了,而是在吵嚷的“万花丛中”当那可怜的一点“绿”。但毕竟也是有生命蓬勃发展的绿,因此,他在其后的剧情中当真会在这些吵嚷不休的花丛中做出惊人之举。

  周小斌玩“太极”

  周小斌此次仍然以一副憨厚相示人,饰演机警的李大河,深恋倪萍饰演的何美丽,借着各种工作的由头往妇产科跑,而他和英达饰演的袁航也明里暗里较着让人忍俊不禁的劲儿。他用尽自己的努力来保护所爱的何美丽,不亦乐乎地跟领导打“太极”,挂羊头卖狗肉,整日里顾左右而言他。凡事都心知肚明,却都咽下装作一问三不知,用朴实的幽默和宽厚的善良赢得何美丽的芳心。

  台词乡土气息浓郁

  即使不知道电视剧《美丽的事》编剧王少华是河南人,从剧集的推进中观众也可以慢慢品出味儿来。最明显的是医院小卖部的售货员师傅,一口纯正的河南话,直爽、热情。孟步云的小名“抓钩”在河南地区也是使用率极高的一个名字。             凤 凰

  剧情梗概:

  一个叫何美丽的妇产科护士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可命运却恰恰让其收养了一大群孩子。几十年收养孩子过程中,她对自己职业和生命有了更深认识,一辈子对生命护理赢得了世人尊重,风烛残年之际被授予了象征最高荣誉的南丁格尔奖。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黄河岸边祥符市一座医院里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一名叫吴宜飞的妇产科护士十月怀胎,却不知道胎儿父亲是谁。那个年月未婚先孕可谓“惊世骇俗”,在医院领导和同事们苦口婆心“帮助”下,吴宜飞誓死不愿说出那个种下“恶果”的男人是谁。当“执迷不悟”的吴宜飞被父母赶出家门,无处可去时投奔了同事兼密友何美丽。何美丽对吴宜飞未婚先孕深恶痛绝,但对生命的热爱使她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医院保卫科追查吴宜飞行踪过程中,何美丽成了“同案犯”……

  医院保卫科长李大河奉命调查“吴宜飞案件”。当顺藤摸瓜找到何美丽宿舍时,吴宜飞却不知去向。李大河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丧妻后和八岁女儿一起生活。从转业到医院那一天起,就对何美丽有着非同寻常的好感,这个工作中风风火火的转业军人每当与何美丽相遇时,总被何美丽热爱生命的精神所感动,最终也丧失了“原则”。

  吴宜飞失踪受到牵连不止李大河一个人,还有时任妇产科主任的袁航和开照相馆的孟步云,他们因为对何美丽爱共同参与了保护何美丽和新生儿行动,也成了“同案犯”。在三个男人帮助下何美丽逃过了此劫。

  谁料想吴宜飞风波刚刚结束,一个无名孕妇生下一男婴逃离了医院,如果不当班,何美丽不“好事”,孤儿也不会像膏药一样沾在何美丽身上,同事们一片怨言,在牢骚声中何美丽一赌气把“十七床”抱回了宿舍,“众望所归”地成了一个妈妈……

  何美丽和妇产科主任袁航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但在两人绽放爱情之花时,却被一场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暴风骤雨涤荡,药房女职工白艳梅渔翁得利捡了一个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便宜”,并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遗憾的是,李大河完成结婚前所有准备工作之后,为寻找竭力反对再婚的女儿命丧归途,可没有做一天新娘的何美丽却理所当然地成了后妈。

  由于照看孩子操劳和袁航的因素,何美丽在医院末位淘汰中被淘汰。为了生存她选择卖早餐、修理自行车等自食其力职业,后来被聘进一家私人医院,却没有受高薪诱惑告发了这家医院私下给人接生、堕胎不当行为。

  何美丽收养孩子几十年被人们演绎得出神入化,名声也越传越广,甚至有人把婴儿弃在她家门口。这几十年可苦了何美丽,成日为养活这些孩子发愁,为衣食住行、上学就业、婚丧嫁娶操碎了心。这几十年来就没睡过一夜踏实觉,收养的孩子中有的当兵保卫祖国,有的考上了大学,她欣慰地说:“只要对国家有用妈就卖血也值得”。

  何美丽一生圆满,如果说还有什么缺憾的话,那就一生中三个男人没有一个能给她带来婚姻。终于那个一直爱恋着自己的孟步云、用生命中另一种方式向她表达爱情、追求爱情时,婚姻对他们来说为时已晚,已经成为终身遗憾。

(责编: 黄小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