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频道录制现场观众席垮塌 多人送医8人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5:36  新京报
电影频道录制现场观众席垮塌多人送医8人骨折

民警正在勘查现场。昨日,“佳片有约”节目录制现场观众席垮塌。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电影频道录制现场观众席垮塌多人送医8人骨折

北亚骨科医院,一位伤者在病床上讲述垮塌过程时流下眼泪。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记者孟祥超 甘浩)昨日上午10时许,房山长阳镇北京星之家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播厅内,电影频道的“佳片有约”正在录制节目,观众进场入座时座位突然塌垮。截至昨晚21时30分,记者从北亚骨科医院获悉,数十名观众前往该院检查,18人住院治疗,其中8人腰椎胸椎不同程度骨折。房山区安监、公安等部门已介入调查。

  阶梯式观众席突然垮塌

  来自房山碧桂园社区的王阿姨是观众之一。王阿姨说,社区组织他们来参与录制“佳片有约”,当天上午9时10分,她和邻居们来到农业职业学院内的演播厅。临时搭建的观众席为三层,类似于楼梯,逐层加高。进场入座时,她被安排坐在观众席的第二排。

  “‘嘭’地一声,观众席就塌了,大家全躺在了地上。”王阿姨称,事发时大家刚进入录制现场就坐,观众席垮塌后,现场一片慌乱,倒地的人相互搀扶着爬起来,最高的第三排10来名观众躺在垮塌的座位上无法起身。“幸好当时还没坐满。”王阿姨说,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帮忙救助并报警。

  据目击者刘姓同学称,事发前已有60多人坐在上面,并不断有人走上看台。

  区委宣传部等召开发布会

  一名学校保安称,急救车来来回回多趟,将观众送往医院。随后,大批警察赶到现场勘查。“塌垮的观众席都是小铁管做支架,估计是承受不了太多人的重量才发生塌垮。”

  昨天下午,房山区委宣传部及公安分局召开发布会,介绍事故情况。

  房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现场为北京星之家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演播厅,当天上午由北京“银河空间”传播有限公司包租,录制“佳片有约”节目。事发时,45名已经坐稳的观众,随着逐渐倾斜并最终塌垮的观众席,跌落在地。发生塌垮的临时观众席最高处约1.2米(第3层)。

  “让所有的人都去医院进行了排查。”相关负责人称,接到相关信息后,区公安、安监、卫生等部门领导均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和调查。当天下午,相关单位已经将治疗检查费送往医院。

  目前,市安监局及房山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对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取证。

  ■ 救援

  医院启动应急预案

  事故发生后,999急救中心接到救助电话后,立即派急救车辆赶往现场。10多分钟后,第一批受伤较重的观众被抬出演播室,送往附近的北亚骨科医院。学校一名保安称,当时急救车来来回回多趟,数十人被送往医院。

  北亚骨科医院急诊大夫称,先期送达医院的都是伤势较重的人员,大部分为脊椎受伤或皮外伤。经过检查,其中有多名伤者有骨折情况。

  医院负责人表示,接到有多名伤者将送到医院的情况后,院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门诊、急诊的3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援行动。“将让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心理疏导。”医院负责人称,伤者几乎都在50岁以上,受到这样刺激,身体上容易受伤,精神上也急需排解惊吓、恐慌情绪。

  ■ 探访

  观众席成片铁架可单手拽起

  事发的演播厅位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内一楼,占地千平米以上,门口张贴有北京科教音像中心影视基地的标志。演播厅内部高射灯等未开启,只有几盏照明灯亮起,灯光昏暗。一张悬挂的大屏幕坐北向南,屏幕前为半环形舞台。舞台的东、西、南三面分别搭建有弧形的阶梯看台。其中,东西两侧看台长度为3米至5米。

  发生事故的是舞台正对面的临时看台,铁架和坐板已完全扑倒在地,大量坐板被搬运至一旁。扑倒的铁架长约20米,宽约5米。铁架材质为宽度约3厘米的四棱铁管,管壁厚度约1.5毫米,均已遍布铁锈。这些四棱铁管被焊接成一个个1平米左右的支架,焊头连接处尚有缝隙。架子上铺铁皮镶底的聚合板材,上面盖一层布,成为观众席。

  几名警察在勘查现场时,一只手便轻易地将一个连体铁架拽起,来回晃动时,铁架产生大幅度摇摆。

  尚在启用的两侧看台采用同样材质,铁架为阶梯状,两根铁管斜向固定在铁架上,捆绑的几根细铁丝松松垮垮。

  ■ 讲述

  整个人躺地上腰以下没知觉

  伤者称“佳片有约”栏目组负责人前往探望,表示歉意

  昨日下午,北亚骨科医院4楼骨科病房内,59岁的王淑稳和54岁的张淑香躺在病床上,因为腰椎受伤骨折,无法动弹。

  王淑稳说,她们都是碧桂园社区组织参与录制节目的,昨日,她们到达演播厅后,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入座。因前面两排座位坐满,她们就坐在了最高的第三排,大约有1米多高。她坐下后,还不断有邻居走上来。

  “刚坐下没两分钟,整个观众席突然垮了。”王淑稳说,她倒向右侧,整个身体躺在地上,腰以下没有一点知觉,想坐起来,可根本使不上劲。相识的邻居过来想扶起她,可一动腰就很疼,只能让她躺着等待急救医生。

  急救医生赶到后,王淑稳第一个被抬上担架送上车。经过拍片检查,医生确定她的腰椎骨折,需要住院治疗。

  “医院里有居委会的干部照顾我们。”王淑稳说,女儿不在身边,忙工作的丈夫来看了一眼后,又急匆匆离开,晚上才能再来医院。

  昨晚9点,“佳片有约”栏目组相关负责人到病房看望伤者。王淑稳说,对方向她们表示了歉意,还承诺会妥善处理善后问题。

  《佳片有约》

  1998年9月正式开播,是电影频道周末黄金时段播出的一档电影综合类栏目。栏目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佳片导视》、《佳片剧场》、《佳片漫谈》。通过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电影作品的引进和赏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