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秦帝国》西安首播 “秦”流感席卷荧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5:22  燕赵都市报
《大秦帝国》西安首播“秦”流感席卷荧屏(图)

《大秦帝国》海报

  由孙皓晖担任编剧,黄健中担任导演,侯勇、王志飞、高圆圆、孙飞虎、吕中、许还山等实力派演员加盟的大型正史巨制《大秦帝国》昨日在西安举行了首播仪式。该剧以商鞅变法为主线,全面展现了秦帝国崛起的过程,抒写了一段血脉喷张的大时代之歌。昨天该剧众多主创赴西安参加了首播仪式,该剧将于18日在河北卫视、陕西卫视、河南卫视和东南卫视四家卫视同步首轮播出。

  正说历史重现恢弘

  作为中华文明正源的秦,由于统一帝国存在的时间短促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其历史一直湮没在沉沉迷雾中。人们对于秦的了解也多限于寥寥的“商鞅变法”、“焚书坑儒”、“孟姜女哭长城”等历史教材上的片段。而《大秦帝国》就是想表现这段被忽略的历史,该剧整部戏坚持正说秦史,艺术地展现了秦帝国的历史坐标。

  虽然还没有在电视台播出,但是《大秦帝国》在碟市、网络和海外早已经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该剧曾先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播出,并引起轰动。谈到《大秦帝国》此次在国内电视台的播出情况,导演黄健中说:“从我身边的朋友了解来看,我觉得这个片子应该会火,我想谁也不应该错过这样一部恢弘的大剧。”黄导表示观众将从剧中看到中华民族的一种骄傲,这部正剧是一部非常激动人心的励志片,其中的看点之一就是观众会看到中国男人身上所具有的西方男人没有的那种情怀、气魄和魅力,“比方说,秦孝公可以到他的敌国招贤纳才,还打算将帝位传给商鞅,这是怎样的一种伟大和气魄呀。”

  为商鞅虚构一场梦幻之恋

  虽然,《大秦帝国》标榜的是“正说历史”,但是为了增加历史人物的立体感,《大秦帝国》还是加入了一些史料中没有记载的情节,其中商鞅的“三角恋”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除了和献公之女拥有一段政治婚姻外,商鞅还有一位有着共同理想的红粉知己,饰演商鞅的王志飞对于这段恋情给出了很美的阐述:“商鞅和白雪的情感是非常罗曼蒂克的,是梦一般的,是现实生活中很难遇到的。这种情感只能存在于观众梦中,我们把这种感情提炼出来,让观众在梦醒的时候还能够有一丝梦的回味。”

  那么这种虚构的角色和情感是否会影响《大秦帝国》的正史本色呢?王志飞表示:“白雪是虚构的角色,很难说历史上的商鞅不会有这么丰富的感情,而这些是不会记入正史的。既然我们来讲故事,就要把这个人立体化丰富化,应该说是商鞅和白雪共同塑造了商鞅这个角色,我们用白雪将商鞅完整化,让观众了解,商鞅除了工作状态应该还有其他的侧面。”

  王志飞、侯勇满怀敬畏之心

  在《大秦帝国》中两个最为重要的角色就是秦孝公和商鞅,饰演这两个角色的侯勇和王志飞在谈到对角色的理解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对秦以及伟大历史人物的敬畏之情。

  王志飞说:“以前对商鞅的了解就是曾经在历史课上学到的,太少了,也太片面了。接了这个戏,我曾经试图去找一些历史资料了解商鞅,一周后我发现我根本无法实现。后来我回到最简单的方法,就读懂面前的剧本,这是作者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去追寻商鞅的结果,是浓缩了的精髓。我读了剧本感受就是很震撼,所以我不用去爬这座大山了,因为我知道很可能会被它压死。”

  有很多看过《大秦帝国》的观众表示,饰演秦孝公的侯勇很像兵马俑,对此侯勇说,人们对秦人的了解最直观的就是兵马俑,当初这个角色造型时就要求造出兵马俑的感觉。谈到剧中的人物,侯勇表示:“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孝公的喜怒哀乐,孝公的大爱和情感,几乎一年的时间我都随着这个人物在走。”记者请侯勇说说秦人的魅力,侯勇回答:“执著、倔强。我觉得‘赳赳老秦’这四个字特别好,每次说的时候我都血脉喷张,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别的戏我都可以侃侃而谈,但是这个戏我总有种不敢说的感觉,秦的灿烂文化太让人震撼了,很深,它的思想性和意境只能感受,很难说清。”

  看完《大秦帝国》找到一种信仰

  在谈《大秦帝国》这部电视剧时,记者注意到主创人员谈得最多的不是剧集本身,而是对那段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深深崇拜和敬仰。就连导了众多优秀影视剧的老导演黄健中都表示能遇到这么好的剧本是自己的幸运。

  而花了十几年时间著成《大秦帝国》的作者也是本剧编剧孙皓晖则表示:“和原著相比,电视剧《大秦帝国》尤其在政治戏上集中体现了原著的精神,有些斗争的紧凑和激烈程度甚至还超越了原著,就原著精神而言我觉得电视和书完全一致。不同的是,原著记述性的东西更为丰富,而电视剧在戏剧冲突和故事表现上更为精彩 。无论怎样,我相信看完《大秦帝国》后观众会找到一种信仰,《大秦帝国》就是要表现中国民族朝气蓬勃的深刻的高贵的内涵,在精神意义上它是超越创作者而独立存在的。”《大秦帝国》的精彩值得观众期待,但是剧中关于“百家争鸣”的戏份,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删掉了3集,对此孙皓晖不无遗憾地表示:“这些思想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认为不能缺失,现在删掉非常可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