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桐:演孟洛川挑战很大 希望观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商业大戏《一代大商孟洛川》作为央视八套年底压轴大戏目前在晚间强档播出十分火热,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最惹人注目的当属男主角张桐了,他因为饰演《亮剑》中的“魏和尚”而渐渐被观众所熟识,人气也越来越高。对于这次角色的转变,张桐称自己在塑造这个人物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也遭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希望能够得到观众的肯定。

  新浪娱乐:当初是导演找到您出演这个角色吗?您在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觉得这个角色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呢?

  张桐:当初导演是在全国范围内选演员,我当时是在备选的名单中。后来导演找每个备选演员谈对角色的理解,可能是觉得我的理解比较贴近这个角色吧,所以最后确定由我来演这个角色。我觉得这个角色吸引我的地方有这么几点:一是我很少接触文戏,以前演的角色以武生的居多,都是硬汉的形象,而这个角色是一个商人,和以前的角色不一样,是我没有接触过的,所以想尝试一下。二是在和资方谈到拍戏的目的的时候,出品人讲到动情处潸然泪下,因为她本人的经历和剧中的孟洛川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成功的商人)。正是她的经历触动我出演这个角色,我希望能通过这部影视作品,更多地反映商人的生活,让观众对商人的生活有更多的了解。最后一点就是这部剧的创作班底我很喜欢,都是一些十分用功的年轻演员,相处起来很融洽。而且这个角色年龄跨度大,无论是戏份还是情节的安排我都很满意,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历练。

  新浪娱乐:这部戏有着浓厚的人文色彩,您所饰演的孟洛川是一位受过孔孟之道、儒家学说教诲的儒商,那么您在接到这个角色之后,有做过什么准备吗?

  张桐:有的,在拍戏前剧组的演员都做了一些准备。我记得当时剧组里还有人买了一本《论语》,大家就轮流翻看。当时正值播放于丹的《论语心得》,我本身也比较喜欢看《百家讲坛》。以前上学时也看过《论语》,但是现在看有一种全新的认识,对儒家思想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新浪娱乐:那您在看过《论语》之后,对这个角色的塑造有什么帮助吗?

  张桐:我觉得可以帮助我从“魂”上来理解这个人物吧。我觉得演员都是有局限性的,但是以我现在的年龄和能力,我觉得我能够理解孟洛川当时的想法,这样演起来会比较真实自然,观众就比较容易接受。

  新浪娱乐:您之前在《亮剑》中饰演的魏和尚的形象深入人心,他是一个憨直正气的革命战士,是个武生,而在这部戏中您出演的是精明睿智、儒风侠意的一代大商,是个“文生”,可以说在角色上有很大的转变,请问这个角色对您来说最具挑战性的地方在哪里呢?

  张桐: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怕观众不接受。因为我之前演了一些武生的角色,其实也不是很多,像是《亮剑》、《中国近卫军》《仁者无敌》、《闯关东(中篇)》,塑造了一些硬汉的形象,观众觉得我比较适合演武生,所以怕这次的转型不被肯定。有时候拍完一部戏,演员走出来,但是观众却走不出来,他们往往对你扮演过的某一类角色印象比较深。我不怕付出辛苦,很想演好这个角色,希望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新浪娱乐:在台词方面有什么困难的地方吗?

  张桐:台词中有一部分是引经据典的,比较难记,但是大多数还是比较生活化的。还有一点就是台词量很大,当时拍戏,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五点,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挺辛苦的。

  新浪娱乐:这个角色和您本身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张桐:其实我们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主要是在性格和待人接物方面吧。别看我演过一些武生的角色,但其实我的胆子还是挺小的,从小学2年级以后我就没打过架。平时我比较喜欢看书,喜欢动脑子。剧中的孟洛川每天都会不断地进行反思,而我在演戏的时候也喜欢琢磨如何增进演技,在这一点上挺像的。从感情色彩来讲我也很喜欢这个人物,希望能演好。

  新浪娱乐: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代大商的传奇故事,是一部商业题材的历史剧,请问您对于剧中所宣扬的儒商精神是怎样理解的呢?

  张桐:有一句话叫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其实这就是孟洛川的经商理念。瑞蚨祥之所以能够从清末发展到现在,虽然经营的方式不一样了,但这个老字号一直屹立不倒,关键就在于讲诚信。儒商精神就是以儒家思想、哲学和道德准则为标准进行经商,童叟无欺,不害人,算清账(不仅算自己的账,也帮助别人算账,比如怎么买比较划算)。我觉得当下的社会需要这种精神,商人不能黑心,要有责任感。这部剧所宣扬的儒商精神对于当下的社会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新浪娱乐:在拍这部戏的时候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在拍摄期间剧组里有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张桐:难忘的事情有很多。我们这部剧整个剧组的氛围十分融洽,没有什么很大牌、资历很深的演员,都是一些青年演员,非常用功,希望能演好这部戏。有趣的事就是剧中演我仇人艾隆标的演员杨冬,在私下里见到我的时候都不和我打招呼,我问他“我什么地方得罪你了,干嘛不理我?”,结果他告诉我是为了在演戏时达到很真实的效果,所以在生活中也要建立“敌对”的状态。(笑)我们剧组里的演员关系都很好,平时会在一起讨论剧本,都很努力。难忘的还有一件事,我们拍戏的时候正好赶上“5.12”大地震,当时我们在浙江,剧组就停戏了,组织大家一起捐款、献血,很有意义。

  新浪娱乐:这是您和龚艺群导演第一次合作吧?他给您怎样的印象?

  张桐:是的。在《一代大商孟洛川》之后我们又合作了一部戏,现在已经杀青了,我们合作的很愉快。他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朴实。他是一名军人,平时做功课都非常扎实、严谨,睡的也很晚,有时就打着吊瓶工作,很令人敬佩。

  新浪娱乐: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导演对于这个角色给你提过什么要求吗?

  张桐:导演很尊重我,也很信任我,让我凭直觉演就可以了。当时演的时候压力挺大的,因为制片方是成功的商人,她的经历和孟洛川非常相像。那时她隔三差五就来探班,还会帮助我理解孟洛川那时的心声和状态。有一个真实的参照在身边,演起来挺有压力的。“南有胡雪岩,北有孟洛川”,孟洛川可以说是一代宗师,是代表人物,有很大的挑战性。演完之后出品人郭董对我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我挺欣慰的。

  新浪娱乐:在剧中您有三位红颜知己相伴,在合作过程中有擦出什么火花吗?对于他们三位的印象如何?

  张桐:我们剧组里的一帮人相处得都非常好,都成为了朋友,现在还会经常联系。像张蓓蓓,蓓蓓变化比较大,因为她演的这个角色和她本人的差距很大,生活中的她性格像个男孩,跟苗圃一样,但是剧中演我的大老婆是一个端庄的女子,在拍完戏后我发现她变得比大家闺秀还大家闺秀呢。六姐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能哭,怎么哭都行,而且哭起来像自来水一样刹不住。雅雯这个角色和馨子本人很接近,她是上海人,穿时装就很洋气,给我的印象就是很“灵”。

  新浪娱乐:您大学时在南开大学读的计算机专业,后来怎么选择去了法国里昂艺术戏剧学院呢?您能简要谈一下从南开到法国的这段与众不同的求学经历吗?对塑造角色是否有帮助?

  张桐:当时比较幼稚,那是也就19岁,我总说是处于“青春躁动期”,觉得天地间都装不下我,心气儿特高,总想干一番大事业,觉得我这么读下去,毕业了也就是给人打一辈子工,我不是说打工不好,只是觉得不甘心这样。我从小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警察(因为我视力不好,所以当不了),另一个就是当明星(那时候都叫明星,不叫演员)。有人告诉我学艺术去法国好,我就去那边念了两年,在那边,现实社会也给我上了一课,做人还是要脚踏实地比较好。

  新浪娱乐:那您回来以后马上就接到剧本演戏了吗?

  张桐:没有。当初刚回来只是觉得喜欢当演员,就到了北京,成为了“北漂”。没想到一年以后,接拍了《亮剑》,能够和李幼斌老师合作,非常幸运,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新浪娱乐:您的这段留学经历对您以后塑造角色有什么帮助吗?

  张桐:有。但是当时在学的时候可能由于理解能力的局限吧,老师讲的有很多还不是很体会。现在在拍戏的时候,我会把以前学到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理论和实践结合,能够体悟到更多的东西。

  新浪娱乐: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有接到什么比较好的剧本吗?

  张桐:我特想演坏人。自从接拍了《亮剑》之后,找到我的角色都是正派的形象,我很想演一个有突破性的角色。

  新浪娱乐:您之前没接到过演坏人的剧本吗?

  张桐:有一个,但是当时导演觉得我太年轻了,和剧中另外一个人物的年龄接近,没有反差,很可惜地错过了。我很想演一次坏人,一个自己能够理解的角色,哪怕只有几场戏也可以。在同一时期我不太想接和之前角色同一类型的角色,除非是隔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出演类似的角色,看看演技有什么进步没有,否则我是更想演不一样的角色的。

  新浪娱乐:您现在在拍什么戏呢?

  张桐:我现在在厦门拍一个都市剧,演一个大学生司机,讲的是一对夫妻由于某种原因不得不把孩子掉包,后来想去寻找自己的孩子,却发现由于孩子一直生活在农村,已经变成一个粗糙的女孩子了。导演是李小平,就是《当铺》的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