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系北大荒》热播 北漂族中激起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28  新浪娱乐
《情系北大荒》热播北漂族中激起共鸣

朱亚文:雨中的垦荒人

  新浪娱乐讯 由热播剧《闯关东》原班人马打造的27集大型军旅题材剧《情系北大荒》,目前正在央一晚间黄金档热播。该剧以解放初期为背景,讲述十万转业官兵克服当地恶劣气候条件,扎根北大荒、建设北大荒的英雄故事。虽然刚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播出三天,该剧却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北漂”们更是对该剧议论纷纷:这不正是自己在北京创业生活的缩影吗?

  生活很苦很孤独

  北漂,作为生活在北京的一个特殊人群,他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工作在这个城市,因为没有正式的北京户口,他们算不上正式的北京居民,心理上仍然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城市。近日,随着《情系北大荒》的热播,北漂们对郝豹、耿喜旺、萧山岳等人的“拓荒举动”深有感触,很多人表示在剧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在的北漂生活很简单,办公室,出租屋,每天都是公司与家‘两点一线’。”如果说郝豹是为新中国建设做贡献,那么北漂们是在为中国的腾飞发光发热,处境同样艰辛。

  爱情是很奢侈的

  《情系北大荒》里“三十四十都没娶媳妇”,一个多么“壮观”的现象。主演朱亚文谈到该剧中的“情”字说:“在那样一个特殊年代和恶劣环境下,爱情是非常奢侈和珍贵的,没它不行,但有它郝豹又不敢去享受。对待爱情,他和对待事业、北大荒的态度是一样的,非常的真诚。除了爱情,在他身上还有在共同的理想感召下建立起来的超越血缘的亲情,以及更深层次的崇高情感。”而在北漂们的生活里,爱情更是遥不可及的东西。之所以“奢侈”,包含的意义比在“北大荒”里更多,除了没时间谈恋爱,更多的是不能给另一半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包括物质和精神上的,“剩男剩女”现象的存在也就在所难免了。

  办法总比困难多

  生活和工作中总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就如同《情系北大荒》里尖刀营的兄弟们一样,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都没捷径可走。北漂中,有人会成功,有人会成名,有人还在艰苦的探索着,但只要努力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过,相信北漂们都不会后悔。时值年底,北漂们都在给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打分,《情系北大荒》的播出,无疑让他们多了一份感触,一份激励。“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也相信剧中的这句台词在激起北漂们共鸣的同时,也带给他们更多的信心和毅力。

  据悉,《情系北大荒》是由辽宁电视台、北大星光集团、山东影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出品的军旅年代大戏,也是北大星光集团今年继推出《袁隆平》、《特殊争夺》之后的又一主旋律力作。Sq/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