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地浪漫曲》惹官司 无名编剧要讨署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7:31  新浪娱乐
《战地浪漫曲》惹官司无名编剧要讨署名权

《战地浪漫曲》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正在四川、重庆、江苏、天津四大卫视热播的《战地浪漫曲》打起了版权官司。昨天(12月17日),据有关人士称,苏州地方编剧侯大康认为自己的署名权遭到了侵犯,直接把该剧出品方和四大卫视告上了法庭,并要求道歉。

  据了解,《战地浪漫曲》是根据侯大康的中篇小说《舅舅的一段革命经历》改编而成,侯大康也担任编剧。作为一个来自苏州的“无名编剧”,侯大康自然格外看重自己的处女作《战地浪漫曲》。但当《战地浪漫曲》在四大卫视播出时,侯大康发现片头被广告覆盖,不仅原片头“根据侯大康小说《舅舅的一段革命经历》改编”的字样没有出现,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看不到。一怒之下,侯大康认为自己的署名权利遭到了侵犯,一纸诉状将该剧出品方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江苏蓝海传媒营销公司、南京实力文化有限公司及四川、重庆、江苏、天津四大卫视告上法庭,要求有关方立即改正错误做法并公开赔礼道歉。

  而事实上,近几年热播剧惹上官司的事情并不鲜见,2007年,《暗算》原著——四川作家麦家一纸诉状将《暗算》制作发行单位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有线电视实业开发公司和《暗算》电视剧剧本署名人杨健告上法庭;2008年,热播剧《金婚》同样惹上了编剧著作权纠纷,职业影视编辑李女士认为自己作为该剧编剧之一,署名权和著作权受到侵犯,将出品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和北京世纪星润影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今年上半年,《我的团长我的团》因为配乐问题惹上麻烦,音乐人洪启演唱的《送别》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用在了剧中,因此,他在博客上曾经表示要学习秋菊打官司,找制片方讨说法……

  对此,一位业界人士表示,片头被广告覆盖,已经是很多电视台的“惯例”和潜规则,很多编剧和主创人员往往见怪不怪,基本上就忍了。而此番“无名小卒”的奋起一争,也许有望对这一惯例和潜规则造成冲击。

  作为2009年献礼剧的压轴之作,该剧自12月9日登陆四川、重庆、江苏、天津四大卫视后,迅速掀起了一股抢播热潮。(栗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