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大商孟洛川》大热荧屏 获孟洛川后人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1:26  新浪娱乐
《一代大商孟洛川》大热荧屏获孟洛川后人肯定

《一代大商孟洛川》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张桐主演,讲述“瑞蚨祥”创始人、一代儒商孟洛川辉煌而又传奇人生故事的电视剧《一代大商孟洛川》,自从在央八播出后大受好评。不少影评人及观众都认为这是一部给人以启迪、催人奋进的励志佳作。该剧更得到了孟氏后人的肯定。孟洛川第五代玄孙——现居住在天津市的孟钢先生和父亲孟宪桂一直都在关注这部戏,他们认为这部戏总体来说拍得不错。

  孟洛川的第五代玄孙:受到很大震撼

  孟钢先生是1973年生人,美术专业毕业的他原来一直在事业单位做美术编辑工作,后来下海经商。因为他本人对书画很感兴趣,所以现在做的是丝绸书、丝绸画的生意。问起他对电视剧《一代大商孟洛川》的看法,他说表示:自己和家人一直都很关注这部戏,也一直在看,这部戏总体来说还不错,“以前虽然也从长辈的讲述中、从书上了解过一些家族的历史,但看了《一代大商孟洛川》这部戏之后,还是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原来一直以为他老人家(孟洛川)的一生还算一帆风顺,没想到有这么多的波折与磨难。可以说这部戏对我触动挺大的,剧中有不少情节让我印象很深,比如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他就已经开始发行债券,他的远见和魄力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上的。还有他在上海烧棉纱的事,这都不是普通人能做出来的大手笔。剧中也把他这种儒家的经营之道刻画得很深入。”

  《一代大商孟洛川》毕竟是一部艺术作品,是一部电视剧,对于这一点,孟钢表示出了很宽容的心态,他说:“这部戏的编剧曾经与我父亲、还有我在一起交流过,他说《一代大商孟洛川》毕竟是一部电视剧,所以会有一定的艺术加工,而且,就是现在拍出来的剧作和以前的原作也是有一些不同之处的。”

  谈起对剧中情节的一些不同看法,孟钢表示:“我父亲对六姐这个人物是否存在比较怀疑,但这件事没有办法去考证真假。我听父亲说,他老人家(孟洛川)有两个妾,最后一个妾其实是他老人家身边的贴身丫环,跟了他很多年,最后转为小妾。另外,剧中显示‘瑞蚨祥’和‘谦祥益’之间矛盾很深,但实际情况好像不是这样。我听长辈说,每年过年的时候,他老人家(孟洛川)都要求家人必须去‘谦祥益’拜年。而且,我刚才还在和‘谦祥益’的后人在通电话,他们家的后人现在也在天津,不过现在没有经商。”

  孟钢表示,毕竟《一代大商孟洛川》只是一部电视剧,所以家里人都是以比较宽容的心态在看这部戏。之前曾有一本写他们这个家族事情的书,因为书中有些内容他们无法接受,孟钢的父亲还曾在报纸上撰文,对书中的内容进行抗议。

  问孟钢:“你从长辈口中了解到的孟洛川是怎样一个人?”孟钢说:“我爷爷、我父亲都给我讲过他老人家的事,我印象中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诚信为本’这四个字,说他老人家一生最讲诚信。还有,我爷爷说,他老人家(孟洛川)特别和善,特别喜欢小孩子,只要看到孩子在院子里玩,他就会拿出大铁桶装的那种当时很高级的西洋饼干给孩子们吃。我爷爷说,他始终戴一个瓜皮帽子,后面是一条长辫子,因为那是在清朝。最有特色的是他老人家的胡子特别整齐,在他肩膀的衣服上经常会挂着一个象牙梳子,那个梳子是专门用来梳胡子的。”

  最近,孟钢在天津刚刚搞了一台丝绸艺术发布会,有关方面的领导及专业人士也参加了这个发布会,因为《一代大商孟洛川》播出后影响很大,与会人士在说到《孟洛川》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让孟钢心里暖融融的,也从心底里生发出了一种自豪感。

  孟洛川的曾孙孟宪桂:将孟家老宅下面挖出的八百银元捐给希望工程

  孟洛川的曾孙孟宪桂先生现居住在天津,是孟钢的父亲。孟宪桂先生说,他是1938年出生的,他的名字就是孟洛川亲自给起的,孟洛川只给男孩子起名字。

  谈起对《一代大商孟洛川》这部戏的看法,孟宪桂表示:“因为后面我还没有看到,但前面对于我曾祖父孟洛川诚信经营方面的描述还是挺充分的。关于我曾祖父孟洛川诚信经营的事我也知道一些,比如顾客来买布的时候,他要求店里都要把尺寸放出来一些,打个比方,比如顾客要买三尺布,而最后店里交到顾客手中的布可能是三尺二,这么做的目的是防止布洗过缩水后做衣服不够长。”孟宪桂表示,孟洛川让人尊重的不只是他的诚信,他最让人尊重的地方是他身上的民族气节和那种百折不挠的韧劲。“当年八国联军将天津、北京的瑞蚨祥全毁了,北京的瑞蚨祥被烧成一片废墟,他就从摆地摊重新开始。”

  因为家族背景的原因,孟宪桂在文革期间受到了冲击。孟宪桂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现在的名字),毕业后在部队的科研单位工作,文革时期受到冲击从部队复员。当时孟宪桂是正排级干部,按理应该是干部转业,但文革受冲击复员后,变成了一个二级工,被分到了开滦煤矿。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他还被埋在了下面,所幸只受了些轻伤。三中全会落实政策后,孟宪桂干回老本行,被调到天津客车厂负责技术工作,后来一直升至副总工程师。现在,孟宪桂已退休,但他仍然在自己喜爱的事业中忙碌着。

  孟宪桂表示,家里长辈传下来的祖训是要爱国,要老老实实做人,坚决不做违心的事。他说:“1998年的时候,天津市区改造,从孟家老宅下面挖出了八百银元。我们这些孟家的后人在一起商量,就决定将这些银元捐给希望工程。因为这是个很有意义的事,当时,天津还为这八百银元搞了一个拍卖会,当天我也去了,场面特别感人。后来那八百银元拍卖出了十几万元,捐给了希望工程。当时的《天津日报》也报道了这件事,那份报纸现在我还留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