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系北大荒》热播 朱亚文梁琳琳演绎苦中作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1:12  新浪娱乐
《情系北大荒》热播朱亚文梁琳琳演绎苦中作乐

传说中的“豹哥”

  新浪娱乐讯 收视一直呈慢热状态的《情系北大荒》,上周日,央视一套黄金档实现每天两集连播,收视率上升。该剧主演朱亚文、梁琳琳等把那个年代年轻人追捧的俄罗斯风情演绎得堪称完美,艰苦难熬的岁月也被“谈谈情,跳跳舞”的浪漫风情所冲淡,“苦中作乐”是《情系北大荒》的一大看点。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一个传说

  朱亚文演绎的郝豹充满阳刚气质,其形体表演中的气喘与嘶吼、游离的眼神、因尴尬而泛红的双颊、脖子一梗眼睛一瞪的倔劲儿成为了迷倒老中青三代观众的必杀技。其实,要说这个角色最出彩的地方,是语言。郝豹的话处处充满了深层次的微妙。

  对沈秀深深迷恋的郝豹接连遭遇了其他两个姑娘的表白,自己还在单相思的情网中水深火热,却不得不摆出一副大义凛然的革命架势:底下人还没谈婚论嫁呢,作为头头的我不可能独乐乐。人物情感的表白与拒绝,内敛又不失张扬,温婉亦不乏尖锐,这种印有时代烙印的特殊语言方式让大批中老观众陷入玩味和怀旧,也使年轻观众感觉到几分另类的乐趣,有人评论道:豹哥,忸怩个啥,干脆对妞们说,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一个传说……

  朴素到极致 荒凉亦繁华

  充满朴素质感的画面中“没有电灯电话没有楼上楼下” ,人们白天垦荒夜晚顶多围着篝火跳跳舞。这似乎是一派精神和物质的荒原,然而从另一角度讲,这其实是最极致的繁华。人们意志力坚定、工作目标专一而稳定,感情真挚不芜杂不掺水。这让现代社会中沦陷于影视及互联网中应接不暇、为工作、房贷、孩子教育等焦头烂额的人们惊呼,这片荒原才是精神的沃土、情感的沃土,外部的荒凉最大化了精神世界的追求与向往,使生活与工作的真谛就这么自然凸显。

  《情系北大荒》透射央视一套黄金档选剧新动态?

  有观众说,现在的主旋律片越来越不矫情了。《情系北大荒》勾勒的是“垦荒人类”的浮世绘,尽管主题遵循片尾曲《忠诚》的表达——“我愿用生命奔赴你的重托 我把忠诚当成一种颜色”,但故事和人物都不是正襟危坐的,例如郝豹为了给自己解围,背地挤兑指导员贪小便宜;农村姑娘求爱如同赶鸭子上架一般;城市姑娘把写思想汇报作为求爱手段;有老婆的副排长借跳舞吃姑娘豆腐;指导员为了拉郎配反扣人家的门;垦荒军人要不来女人就闹事。种种情节,无不透射出主流片的有血有肉和摇曳多姿。

  央视一套黄金档是主旋律剧的重镇。播出的电视剧往往题材厚重、场面恢弘、情节跌宕,成为地方台选剧的标杆。而《情系北大荒》的播出,似乎显示出央视一套的选剧新动向。场景一派荒凉裸到极致,角色灰头土脸不事修饰,叙事推进也似乎有些漫不经心,可故事内涵及人物塑造却处处见匠心与功力,与动辄千军万马、华服美庐的大片相比,《情系北大荒》的大片质感体现在了“人性”二字,用投资人倪鹰的话说,“这片子,浑然一璞玉,归真为致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