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系北大荒》压轴央视 《闯关东》人马续前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6:28  半岛晨报
《情系北大荒》压轴央视《闯关东》人马续前缘

《情系北大荒》剧照

  由张新建执导,《闯关东》原班人马联袂打造的励志大戏《情系北大荒》(以下简称《北大荒》)正在央视一套黄金强档播出。该剧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垦荒英雄们拓荒创业,把生命融入北大荒这片热土,用青春和智慧将北大荒变为北大仓的动人故事。昨日该剧导演张新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闯关东》和《北大荒》都是心血之作,但他也坦言,后者既不是《闯关东》的续篇,也难以超越《闯关东》的高峰。□特派记者梁巍

  垦荒题材首现荧屏

  2008年初,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成就了一个电视剧文化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影响力不仅使得该剧拍摄了中篇、筹备了前传,更让导演张新建和这一年代题材结缘。今年央视的压轴大戏《北大荒》仍然出自张新建之手,这次他将镜头对准了解放初期,十万转业军人在党的号召下奔赴北大荒,将一片荒原变为良田的传奇故事。张新建告诉记者,能够接手拍摄《北大荒》也是缘于《闯关东》:“《闯关东》作为2008年央视的开年大戏播出后,反响特别好。当时辽宁电视台就有筹拍《北大荒》的打算了,于是就通过央视电视剧部联系到了我。”

  事实上,当张新建接到《北大荒》剧本时,他对这一片黑土地还很陌生,甚至没有一点了解。于是张新建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黑龙江,走访了当年垦荒团的老兵、北大荒博物馆,张新建第一次知道北大荒的一年粮食产量,要供四个直辖市,陆海空三军以及西北五个缺粮省一年的口粮。从昔日的荒凉之地,到今日的麦田米仓,北大荒的变化让张新建深感惊讶,也让他与北大荒垦荒人的距离得以拉近。张新建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挖掘的题材,而且之前在影视剧上仍属一片空白。走访结束之后,他对剧本提出了修改意见,出品方又请回了编剧几易其稿,最终在去年9月份开机拍摄。

  “这里地域的辽阔和那种特别大气的感觉在内地是看不见的,当时我去了是带着一种新鲜的感觉,一到那儿我就觉得可以不走了。”说到以条件艰苦而著称的该剧拍摄地——黑龙江勤得利农场,张新建如是说。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剧组人员到底遇到了哪些难以克服的困难?又是如何攻克难关,让摄制工作得以圆满完成?对于这些疑问,张新建只说了简短的一句话:“我们用北大荒人的精神拍好了这部作品。”

  宣传力度小影响收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导演张新建,剧中主创基本上都是《闯关东》的原班人马:“传武”朱亚文扮演了尖刀营营长郝豹,“传杰”齐奎成了处处跟郝豹作对的耿喜旺;“秀儿”梁琳琳再度和朱亚文谈起了恋爱;“玉书”黄小蕾则是一个活泼开朗的支边姑娘。另外,《闯关东》中的“娘”萨日娜也来客串了一个“知心大姐”的角色。张新建评价说:“《北大荒》选用了《闯关东》中老二和老三那两对儿,都是非常年轻的演员。在《闯关东》中他们就已经表现很出色了,而且大家也都觉得缘分未尽,就又凑到一起来了。”

  不过张新建也承认选用他们是有点“私心”:“毕竟《闯关东》火了,原班人马打造也算是一大卖点吧。趁着余热,应该对这部电视剧有一点的宣传作用。当然,《北大荒》中的几个角色对他们也比较合适。最重要的是,《北大荒》的拍摄地很艰苦,这批演员都是跟着我摸爬滚打出来的,我相信他们吃苦肯定没问题。你知道拍一部戏演员能不能扛下来是很重要的,一旦态度放松了就会影响品质。另外我跟这些演员感情也很不错,看看在没有李幼斌的带领下,他们能不能进步更快一些。”

  而至于《北大荒》能否超越《闯关东》的话题,张新建则显得更为坦然:“首先,这个戏也没有《闯关东》那么多的投资,而且《闯关东》已经是一个品牌了,被评价为是近年来中国电视剧的一个高峰。再有《闯关东》的宣传力度很大,这也是一般电视剧赶不上的,这对收视的影响是很大的。虽然两个戏都是我导演的,但我也可以很明确地说,肯定无法超越《闯关东》。”A23a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