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瓷商》今播出 卢建中:有责任推介中国瓷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7:45  长沙晚报
《大瓷商》今播出卢建中:有责任推介中国瓷器

《大瓷商》剧照

《大瓷商》今播出卢建中:有责任推介中国瓷器

卢建中和伊能静合影

  26集大型历史电视剧《大瓷商》今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这部剧以景德镇为背景,通过民窑主陶昌南一家,描写景德镇陶瓷人物命运和民族陶瓷工业兴衰成败的历史,全景式地再现景德镇的民风民俗和历史的风云变幻。该剧由吴子牛导演,伊能静夏雨宁静、刘德凯等实力派演员加盟。该剧编剧卢建中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

  湖南人也可以写景德镇

  这部剧的编辑卢建中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他为什么会写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呢?

  说到创作动机,卢建中说道:“在创作《大瓷商》期间,我偶尔看到一个资料,上面写到:提起陶瓷人们自然会想到中国,其实法国也有一座大名鼎鼎的瓷都——利摩日。此地制造瓷器的方法,正是数百年前从中国景德镇学习而来。在欧洲,利摩日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景德镇。国际景泰蓝展每年都在该城举办。 法国人学习烧造景德镇瓷器应归功于一位汉名为殷弘绪的法国传教士。他在清康熙年间来到中国,并在景德镇居住了7年。他把景德镇瓷器的制造方法,系统而完整地介绍到了欧洲。18世纪,一位外科医生在利摩日发现了高岭土,这种土被证明是绝好的制瓷原料,利摩日的地方总督下令建起了当地的第一座瓷厂。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王公贵族特使前来订货,整个欧洲80%的皇家瓷器都印着‘利摩日出品’的堂皇字号。”

  卢建中说,“那个叫殷弘绪的法国传教士,按今天的说法,是一个商业特务,他成功地把景德镇的制瓷方法和原料比例,偷到了法国,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利摩日。当然,我们现在已没有办法追究他。现在,利摩日的名声越来越大,在欧美各国,人们都很推崇那里的瓷器。一方面是他们瓷器越做越精美,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们大力的宣传和推介。作为他们的老祖宗景德镇的瓷器,虽然也在进步,但比起他们来却逊色不少。虽然我是湖南人,但我还是觉得不能数典忘祖,有责任向世人推介景德镇和景德镇的瓷器。当然,我心里也有些得意,虽然我是湖南人,也能写得了景德镇。”

  希望写湖南陶瓷业

  湖南陶瓷业在历史上和今天也有很多传奇和故事,卢建中说很希望写写湖南陶瓷业,像长沙窑、醴陵瓷以及正在兴起的中国红瓷,“甚至可以写个三部曲,不过,要有人支持才行,要有有实力的投资者,《大瓷商》就投了2000万元。 ”卢建中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