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探班《杜拉拉》 王珞丹李光洁初入职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4:18  精品购物指南
日本探班《杜拉拉》王珞丹李光洁初入职场(图)

电视剧《杜拉拉》日本拍摄

日本探班《杜拉拉》王珞丹李光洁初入职场(图)

李光洁与王珞丹

日本探班《杜拉拉》王珞丹李光洁初入职场(图)

王珞丹饰演杜拉拉

日本探班《杜拉拉》王珞丹李光洁初入职场(图)

李光洁

  撰文/白郁虹

  “静静矗立的富士山,满天飞舞的樱花,软语温存的居酒屋,脉脉流淌的温泉,在这样的美景中滋长出的爱情,一定会让观众感动。”导演陈铭章在接手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导筒后,在赴日本静冈的富士山脚下取景时曾兴致大发地抒了一回情。2009年12月7日,陈铭章率大队人马转场静冈,剧中杜拉拉与王伟“热恋,失恋,感情重升温”的戏份就在这“红似火,绿如茵,黄如金,白如雪”的异国小城悄然进行。

  现场  富士山见证浪漫恋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异乡人来到这个城市时最直观的感受,即使是初冬的静冈,依然天蓝蓝海蓝蓝,暖意融融,这里没有如潮的人群,嘈杂的声响,茶园、富士山、伊豆半岛、土肥温泉……一切都格外静谧而自然。当然,对于《杜拉拉升职记》剧组来说,这趟为期一周的“旅行”并不轻松,行程安排得紧锣密鼓,每天早上六点多开工,直忙到夜深人静。

  直飞静冈的第一天,为了抢到午后两点的太阳,剧组一下飞机便拉着设备直奔拍摄地——茶园。提起日本,人们会联想到日本茶,在去静冈市区的道路两旁,到处是排列整齐、一望无际的茶林,郁郁葱葱,茶海“绿波”翻腾的景象颇为壮观。茶园是杜拉拉与王伟热恋时的度假地,远眺过去,王珞丹李光洁饰演的杜拉拉、王伟正手牵着手,笑意盈盈地缓步走来。在金色阳光的映衬下,穿着白色圆领长款毛衣,头戴蓝红相间贝雷帽的“杜拉拉”不再给人职场硝烟的紧迫感。此时此刻,她正沐浴阳光,享受爱情。王珞丹身上的白色毛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从上飞机开始,她就穿着这件很时髦的戏服一路“招摇”到日本。得空问她,才知这件“爱情毛衣”是王妈妈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亲自织给女儿的。

  第二天一早的游骏河湾则是杜拉拉的独角戏——因为王伟前妻的频繁骚扰,杜拉拉与王伟的爱情出现了裂缝。湛蓝的大海,万里晴空,远处是高入云端的富士山,传说富士山能够带给人好运,失意的杜拉拉却独自乘坐骏河湾渡轮重游富士山,追忆曾经的美好恋情。一个上午,李光洁难得没有戏拍,但他却是最忙碌的一个,除了不停地被人拉来合影,他还义务担当起了王珞丹的御用摄像,将这一次日本的初体验记录在镜头中。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在杜与王的爱情分合中有条不紊地拍摄中。修善寺旁的竹林小径,被如火的红叶包裹,分外妖娆,王伟就是一路追随到这里,寻找杜拉拉,希望重拾往日的恋情。

  日本最著名的当然还有别具一格、幽雅寂静的天然温泉,因为泉质使肌肤光滑柔润,这里的温泉又被称作“美女之汤”。在一片葱郁翠绿中浸身汩汩热气的温泉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可对于王珞丹和李光洁来说,泡温泉实在让他们有点憋不过气来。因为一场戏拍下来,他们在池中泡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此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导演赶紧喊“OK”。

  爱情  奋斗不息才能收获爱情

  小说《杜拉拉》被界定为职场励志手册,爱情细节描述得很少。现在30集的电视剧,将杜拉拉的爱情线铺陈开,编剧张巍说:“电视剧版杜拉拉不但升职更加费劲,爱情之路也更多波折,原著中的爱情来得太容易,好像现代版的灰姑娘。改编后的杜拉拉得永远奋斗不息才能收获爱情。”于是,在硝烟弥漫的职场规则外,还添加了爱情蜜糖,杜拉拉、王伟及王伟前妻、杜拉拉前男友展开了一段纠结不清的多角恋情。

  作为台湾偶像剧的领军人物,陈铭章凭借《命中注定我爱你》勇夺台湾2008年的电视剧收视冠军,创造收视神话的同时,更让阮经天从普通的模特一跃成为当红“炸子鸡”,他的另一部作品《放羊的星星》在台湾也超级火爆。在大陆,陈铭章拥有超高人气,是众粉丝和媒体的追逐对象。他的加盟,让电视版杜拉拉增加了时尚年轻的偶像剧元素。“以我多年的经验,我觉得想要抓住观众,爱情的部分会比较有效。我不希望把它变成只有白领才看的戏,我要让更多的观众看懂它,接受它,喜欢它。所以,我不会在职业层面上深入挖掘,我比较在乎的是职业以外的细节,要让大家感觉每个角色都像是你身边的朋友。”于是,杜拉拉、王伟两人感情发生重大转折的戏选定在富士山脚下的日本静冈拍摄。“台湾从来不播大陆时装剧,就算最火的《奋斗》《潜伏》也一样,台湾普遍存在偏见,认为大陆时装剧不好看。我希望把在台湾的成功经验带过来,让你分不清这是日本的、韩国的,中国台湾的,还是大陆的。它的质感要跟上国际节奏,我会把它做得特别明亮活泼。包括找S.H.E唱主题曲,就是要让它有流行性,时尚感,在开拓族群上起到最大作用。”据悉,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将会成为在台湾播出的第一部大陆时装剧。

  植入广告  绝不做白领不可能用的东西

  和徐静蕾版的杜拉拉走时尚奢华风的欧美路线不同,电视剧版杜拉拉走的是亲民路线,服装造型选择了日系风格,一来更适合中国女性的身材和气质,二来也是考虑到故事的真实性,因为故事发生在上海,而上海白领的着装一直受日本银座潮流的影响。

  在电影版杜拉拉中,徐静蕾曾直言不讳地承认:“广告植入挺多的,现在就算你喝瓶水,也有品牌在里面。”电视剧的植入式广告当然也少不了,不过像某“丑女”般赤裸裸的雷人广告会屏蔽掉。陈铭章开玩笑说:“我们这次的商人特别有良心,不会无止境地植入,在戏里它们会很自然地出现,不至于出现什么‘××咖啡真好喝,它含××成分’的低级笑料。”制片人徐小欧说:“如果我们想做植入广告,我们可以做得非常满,赚非常多的钱,但我们在植入的广告品牌上限制得非常死,品牌要跟剧中人的生活场景、喜好一一对应。我们的原则是,第一,一定不要伤害到剧本身。第二,品牌一定要好,绝不做白领不可能用的东西。”

  品牌效应  杜拉拉的成败 影响职场剧的兴衰

  SMG早在2007年便买下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的改编权,早于电影版和话剧版,但电视剧却是最晚启动的项目。在两年的剧本运作中,最大的困难在于职场剧没有成熟样本,更痛苦的是大陆没有相关成熟的编剧。相对篇幅短的话剧、电影,电视剧容量30集,需要做最多的调整,最多的角色转换。制片人徐小欧告诉记者:“大陆编剧都是没有职场生活经验的,99.5%的人分不清楚市场总监和销售总监有什么区别,他们连最基本的常识都讲不清楚,更何况里面有很多职场斗争。在职场中市场部和销售部是永远的竞争者和矛盾体,所以在找编剧做故事时遇到了巨大的困难。”

  另一方面,购买“杜拉拉”电视剧改编权也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个完全没有故事的小说要拍成电视剧谈何容易。“刚买进‘杜拉拉’时,内部讨论很明显分为两派,很多女性认为它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可男性的共鸣相对会少,可能思维方式不同。但我们确实有这样的责任感,这个题材在中国从来没有打开过市场,电视剧拍过一些职场戏,但没有一部成功。而美剧、港剧有很多职场剧。后来‘杜拉拉’慢慢红了,我们觉得它有那么好的市场基础,为什么不做?而且‘杜拉拉’早两年拍不会成功,因为中国的白领阶层还不成熟,这几年,他们有了话语权,也是时候拍‘杜拉拉’了。”

  某种程度上,杜拉拉的成败对于电视剧的类型产业化具有深远意义,如果连杜拉拉都失败了,职场戏将会被很多影视公司弃用。徐小欧说,《杜拉拉》是最具有天然优势的职场题材了,我们希望这次推出新的剧型,现在电视剧太单调了,如果职场戏有一些突破的话,至少对丰富电视剧题材是有帮助的。

  人物专访

  王珞丹

  这次我尽量不抖机灵

  王珞丹是剧组里的开心果,她常常因为一句无心之语让剧组人笑得前仰后合。同时,王珞丹是公认的最具“杜拉拉精神”的女孩。在她之前,有很多大牌女演员都在窥视杜拉拉,而王珞丹的执著换来了导演陈铭章的最终认可。陈铭章举例说:“王珞丹说,我知道我不是你们的首选,但我可以等,你们一天不否决我,我就一天不接戏。她现在是在上升期,她的坚持、锲而不舍其实就是杜拉拉精神。”

  王珞丹的“杜拉拉精神”还表现在拍戏时的拼命三郎作风。入冬以来,王珞丹一直在感冒,前几天拍淋雨的戏,她淋了一下午。好几次收工,她不是回酒店而是直接被送去医院。“晚上回家还要准备第二天的台词,又要提早两小时化妆,她的确让我在她身上看到很多杜拉拉的影子,特别感谢她。”陈铭章说。

  王珞丹也有顶不住的时候,她曾发短信给好友:“我实在累得不行了。”好友则鼓励她:“紧张的时候就对自己笑一笑,当做是心理暗示吧。”又或者“这就是一个升职的过程,你一定要坚持,如果你不升职,别人就升职了。”严格意义上说,杜拉拉才是王珞丹的第一女主角,833场戏,她一个人每天都在“全垒打”。但对外,王珞丹永远表现出嘻哈调皮的乐观形象。

  记者:李光洁说你傻乎乎的样子比较像杜拉拉。

  王珞丹:我这人有点大大咧咧,容易得罪人,但是很执著。

  记者:你拍这部戏之前去世界500强企业实习,它和你想象的职场有出入吗?

  王珞丹:挺大的,我一直觉得白领生活是规规矩矩,墨守成规的,他们一定要穿得特别正式,后来发现其实不然,他们穿得挺随意的,我把他们想得太一板一眼了,包括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我都学到了一些。

  记者:学到了什么?

  王珞丹:我觉得在那个环境下说话的尺度要注意,特别是在上海外企,大家很少有大声说话的时候。杜拉拉的个性就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我觉得杜拉拉前期、后期比较好把握,中间的分寸感比较难,就是从比较傻过渡到比较职业的过程,是我下工夫最多的地方。

  记者:为什么?

  王珞丹:好多人担心我后期特别干练的戏演不好,我其实不担心,那是你完全没有看到过的我,你没有假想空间。我以前演的角色其实都是比较精的那种,不管真精假精,但是杜拉拉开始是比较憨厚的一个人,说话不顾及他人,她认为对的一定要说。前期我会处理得愣头青一点。从第12集开始,杜拉拉从要求升职到真正打败玫瑰,成功升为行政部主管,这段时间的心理变化和成长是很重要的。

  记者:杜拉拉和你有交叉点吗?

  王珞丹:中期比较像我吧,有时不知道该怎么做,不知道做得对不对,有时候犹豫的成分多一点。前期可能是早几年的我,大学刚毕业时的我。杜拉拉跟我比较像的是,不管对错,都守着自己的原则。

  记者:在这部职场戏中学到什么?

  王珞丹:很多,比如要跟你的上司保持一致性,要明白你的老板或者说导演喜好什么,以前我是完全由着性子来,我觉得OK就好,不会顾及别人的想法。看了《杜拉拉》,可能我还不会去做或做不到,但会注意到这些。

  记者:杜拉拉对待感情的方式与之前米莱、钱小样有什么不同?

  王珞丹:不一样,杜拉拉在感情上属于比较白痴,不太会主动出击。米莱和钱小样的爱情都比较明确,喜欢就喜欢了。杜拉拉不但在事业上成长,感情上也在成长。

  记者:米莱、钱小样是你主演的比较经典的角色,杜拉拉如何超越?

  王珞丹:还好,大家找我演杜拉拉可能觉得我身上有杜拉拉的气质,或者过往角色有这方面的因素。你说让我完全改变,那我会死得很惨,所以,我会加一些以往没有放入的元素,比如职场干练的部分、比如傻乎乎的部分。以前的角色都是抖机灵的那种,这次我尽量不抖机灵,会做一些小的改变。

  记者:之前有一部戏《丑女无敌》,也是讲一个职场菜鸟的励志故事。

  王珞丹:但我后来也没看到她变精啊。我觉得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吧,我无外乎戴了一个黑框眼镜而已,但我只戴了不到两集,除此之外,整个表演方式会大相径庭。

  李光洁

  人就是那么贱……

  很多人对李光洁得到《杜拉拉》男一号角色感到意外,在与郝蕾的那场尽人皆知的婚变之前,李光洁的名气不大,主演的多为古装剧或者主旋律片,他几乎没有时装剧的表演经验。然而他却是投资方和各电视台公认的王伟的不二人选。其实仔细一想,剧中的王伟是30出头的DB大客户部销售总监,但内地具备职场感的男艺人,掰着手指头似乎也数不出几个,李光洁的脱颖而出好像又在情理之中。

  接拍《杜拉拉》之际,李光洁正身陷所谓的“牵手门”事件,与郝蕾的婚变闹得满城风雨,他一直用沉默“对抗”媒体。而《杜拉拉》中的王伟,又与现实中的李光洁有几分相似,他们都经历了婚姻的变故。不同的是,王伟婚变之后遇到了让他心仪的杜拉拉。李光洁呢?还在孤身一人,寻寻觅觅。不过,现在的他,已经可以坦然面对。日本之行,让他心情大好,也能向记者敞开心扉。

  记者:现在生活得开心吗?

  李光洁:开心,人生不就是三两知己,加上健康的身体,而且有机会还可以出趟国。这戏是我入行以来拍得最舒服的一次,最起码穿得人模狗样,出入城市。有太多戏在山沟里,晚上停电,没有信号,没有热水,没有小卖部,饿了生扛。演员的生活不是大家想象的光鲜亮丽。

  记者:以前你演的都是比较沉重的戏,这次演职场戏,是因为你有这方面的特质吗?

  李光洁:我也不知道,他们觉得我可以完成这个角色。王伟是一北京人,挺不羁的,他身上有点北方男人在上海的劲儿,这种劲儿他们觉得我身上有吧。

  记者:王伟对你是不是很新鲜?

  李光洁:之前和导演聊天,他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演偶像剧?我说,像我这样的演员演偶像剧的机会其实不多,以后再演恐怕就得演偶像剧男主角的爸爸了,所以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我开始拍这部戏也有不自信,每拍完一个镜头我都瞄导演两眼,他就假装没看见。其实我没有拍过这么当下的戏,没有那么多的谈情说爱。可职场就在你身边,离你越近越难把握。

  记者:王伟和你有多少相似之处?

  李光洁:挺多的,王伟比我年龄大点,好在我长得比较成熟。再一个,生活上的一些经历差不多。这部戏是我拍得最放松的一个,以前在片场不太爱说话,不爱跟人闹,可能以前的戏都比较凝重,我一进化妆间,就会把自己“罩”起来。我这种演员很难做到前一秒钟还嘻嘻哈哈,一扭脸就两行热泪。所以我必须之前将戏中的心情都营造好。

  王伟在办公室时,大家都对他敬而远之,这点也和我比较像。我原来拍戏也这样,一部戏快杀青了,大家感觉好像没跟李光洁合作过。我拍完《特殊使命》,蒋小涵跟我说:光洁,我怎么感觉刚跟你认识似的。真的,那时候一部戏除了台词,很少说话。

  记者:拍这部戏对职场了解多少?

  李光洁:了解了所谓江湖,所谓社会,所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处理用褒义词说是相处的艺术,是职场规则,是厚黑学,说得难听点就是勾心斗角,互相耍心眼。看你怎么看。

  记者:娱乐圈也存在这些吗?

  李光洁:娱乐圈相对简单,因为我们没有长年在一起,合作两三个月就拜拜了,换新一拨人。职场办公室里的人每天都要面对,面对升职,面对竞争。但像我和王珞丹,我们之间不存在竞争,我永远顶不了她的位置。所以会好很多。

  记者:前些时候有关你的报道出来,你一直保持沉默,这会让人误解,你如果不说的话,这种误解就没法消除。

  李光洁:导演有一句话说得挺对的,“解释增加误会”,别看是开玩笑,但有道理。我拍戏到今天十年了,这十年我努力做好工作,为好人,不会因为一两篇报道就把我十年的努力全部抹杀。今后我可能还会用这种方式对待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想实际行动能证明更多的东西。

  记者:过去的那段情感现在释怀了吗?

  李光洁:释怀,昨天的事老不翻篇儿,你明天怎么面对?很老套的道理就是,我必须把杯子里的脏水倒掉,才能换新水。

  记者:在这部戏里,王伟与前妻离婚,不再相信婚姻,你个人呢?

  李光洁:当然要相信,要相信一切美好的东西。王伟在遇到杜拉拉之后相信婚姻了。其实就看你遇到什么人了,如果遇到让你心动的人,还是会相信的。人就是这样,有时候挺贱脾气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