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瓷商》热播 编剧揭秘剧中传奇人物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6: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吴子牛执导,夏雨伊能静领衔的电视连续剧《大瓷商》日前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而剧中一个个与制瓷有关的传奇人物,也纷纷登场,编剧卢建中介绍,其中“吴荣道”这个角色,可以说是大有来头。

  在《大瓷商》剧中,有这样一个人物,他叫吴荣道,是景德镇瑶里私垫先生,明朝制瓷大师吴十九的后人。喜读楚辞,崇尚老庄,为人学识渊博,性情散谈,是一个游离于尘世内外的智者。他之所以不做陶瓷生意,是觉得做商人难免铜臭,不赚钱又做不下去,因此,他便抛弃祖传家业,做了一名教书先生。但他对陶瓷文化和赣文化有着极深的造诣。他是陶盛仁挚友,后在陶昌南个人成长和事业上,给予了许多精神上的指导和帮助。事实上,这个人物的原型,就是大名鼎鼎的吴十九。

  据资料介绍,吴十九本姓吴,又名吴为,江西浮梁景德镇人。生于嘉靖前期,卒于万历后期(公元1522一1620年间)。他是明代以制造高度精巧薄胎瓷器而极负盛名的制瓷名家。吴十九出身于数代以制瓷为业的家庭,家境清寒,性不嗜利,聪颖博学,工诗善画。他致毕生精力于陶瓷事业,所制精瓷,妙绝人巧,自号壶隐道人。宣窑薄甚永窑厚,天下驰名吴十九;更有小诗清动人,匡庐山下重回首。这是明代万历年间任御史的樊玉衡赠给吴十九的一首诗,诗中表达了他们之间的友谊,并高度赞扬了吴十九的制瓷技艺与文才。他所烧造的瓷器色料精美,诸器皆佳。最著名的有流霞盏,其色明如朱砂,犹如晚霞飞渡,光彩焕人。又有卵幕杯,薄如蝉翼,莹白可爱,一枚才重半铢(二十四铢为一两),四方不惜重价求之。他所制作的壶类。风格典雅,“色淡青,如官、哥器,无水纹”。还造有带朱色的紫金壶,壶底款为“壶隐老人”。因为他制作的瓷器别具特色,所以人们把他烧制瓷器的窑称为壶公窑。《景德镇陶录》有关于壶公窑的专门记载。明代李日华在《紫桃轩杂缀》中曾记述吴十九的瓷器,并赠诗云:“为觅丹砂斗市廛,松声云影自壶天,凭君点出流霞盏,去帆兰亭九曲泉”。在故宫博物院,藏有吴十九所作的壶公窑娇黄凸雕九龙方盂,口有铭文曰:“钩尔陶兮文尔质,龙函润珠旭东壁。万历吴为制。”

  编剧卢建中在《大瓷商》剧中特地设计了这样一位人物,教授主人公陶昌南做薄胎瓷,以此向吴十九致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