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瓷商》带动瓷文化热 引发关注瓷器产业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3:45  新浪娱乐
《大瓷商》带动瓷文化热引发关注瓷器产业现状

《大瓷商》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一部深入发掘中国瓷文化和展现中国瓷器制造业历史和发展的电视剧《大瓷商》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不仅引起了观众对于瓷器和瓷文化的空前热情,也让很多业内外人士开始了对于中国瓷器产业现状的关注。

  导演:借《大瓷商》弘扬传统文化

  《大瓷商》是导演吴子牛继《大国医》之后,第二部关照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电视剧。秉承了前一部厚重、文化气息浓烈的风格特色,《大瓷商》以传承千百年来的瓷文化为文化背景依托,将人物的感情和命运与近代瓷文化和制瓷产业的发展紧密粘合在一起,从而使整部电视剧不仅故事性强,更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而这也是导演吴子牛的初衷之一。他表示,瓷文化和瓷器制造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千百年来一直伴随着我们。《大瓷商》除了要向大家展示这种瓷文化的精髓以外,更是要告诉大家,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需要世世代代薪火相传、不忘本、不掘根。

  观众:重燃对传统文的热情

  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它的主导地位越来越模糊,但实际上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景仰并未消弱,只是现代社会的冲击以及没有一个适合的途径来争取的引导。这一点上《大瓷商》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大瓷商》在对大背景和事件大发展方向的描写基础上,还着力于细致的表现瓷器的美轮美奂、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瓷器制造的繁复工艺等。观众在欣赏电视剧的同时,不仅狠狠恶补了一堂瓷文化历史课和美术课,更引发了他们对于瓷文化和瓷器空前的热情。祭红大缸、薄胎瓷、美人醉等听起来新鲜又历史悠远的名词,与精美绝伦的瓷器交相辉映,仿佛也把观众带回到那个优雅的瓷器世界。据悉《大瓷商》的播出也带动了很对地方景德镇瓷器展览以及销售的热潮。

  行家:应关注当代景德镇困境

  熟话说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就在观众一股脑的被《大瓷商》中美轮美奂的瓷器和精巧的瓷器制造工艺折服的时候,很多制瓷业的行家们却发出了不一样的感慨。《大瓷商》对瓷文化的发掘展现,以及对明末清初景德镇制瓷业变迁的表现,让这些当代的制瓷大家们不仅纷纷忆古思今。相比那个时候的景象,当下中国制瓷产业的发展,尤其是瓷都景德镇的现状更让他们担忧。

  在现代社会的冲击下,如今的景德镇几乎算是盛极而衰了。一方面是大街小巷式的地摊销售,毁坏了景德镇瓷器的形象。一方面也因城东高岭村所产的优质高岭土,到清代已被开采得差不多了。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因为景德镇失去了原创能力。景德镇在过去千年,之所以能被人们看作瓷都,是因为它在每个朝代,都有过高于同时代的原创瓷品。而如今,景德镇陶瓷却成了低档品的代名词。高端陶瓷多产自意、英、法、日这些国家,人们从中国瓷中,已很难想象古代那种精美绝伦的技艺。景德镇的很多厂家,如今只能为一些欧洲国家的瓷器品牌做加工,利润微薄。原创与设计,成了景德镇在当代无法逾越的一道坎,大多数人只是躺在古人的怀中模仿,跳不出复古仿古的思路,生产的器具也远离现代生活。种种这些,都使这个千年瓷都面临着不小的困境。而如果脱困、重塑瓷都地位,也成了业内人士积极思考的问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