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瓷商》36集变26集 吴子牛憾观众看不到全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2:18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春

  岁末年关央视收官大戏《大瓷商》目前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作为首部以传统制瓷为题材的电视剧作品,《大瓷商》从开始时起,就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记者昨日采访了该剧导演吴子牛,他表示了自己对传统文化题材的独特见解,但同时也对央视播出的版本表示了自己的遗憾,认为26集的版本不足以展现原剧风貌。

  挖掘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独特感情

  吴子牛导演认为: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历史文明之一的瓷文化,《大瓷商》之前,没有一部剧是以景德镇为背景,去全面、深入讲述中国瓷文化,这是不应该的。可以说,每一件珍贵的瓷器,都有自己背后的故事,而每一个中国人,对瓷文化都应该有独特的感情,所以观众应该很愿意看到它背后的故事。《大瓷商》的故事,选取在民国到抗日战争结束这个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制瓷业,经历的磨难和灾难最多,然而,景德镇的瓷器商人们,在最困难的时刻还在不断地寻求瓷器的发展,就像陶瓷的品行一样,中国人民的情操才是这个故事的动力,这些品行,都落实到剧中每一个人物身上。

  特别喜欢刘德凯所塑造的官窑窑主

  在谈到演员的表演时,吴子牛除了对主演夏雨伊能静给予肯定之外,也特别指出,自己最喜欢的角色,是刘德凯饰演的官窑窑主赵孚生,原来编剧创作这个人物形象时比较片面化,负面多一些,吴子牛在拍摄过程中,不断思考官窑的走向,这个人物的命运,而刘德凯自己也对这个人物,倾注了极大心血。剧中,这个家族世世代代为宫廷做瓷的传人,到了抗战胜利以后,代表了中国人从根上的觉醒,他带着几本书籍,一把破伞,四处游走,把瓷器传到民间,到中国各个地方,即使是制瓷业落后的地方,也出现了官窑风格的青花瓷,青花瓷真正成为老百姓日常的一种生活用品。

  遗憾央视播出版本未能展现全貌

  这次央视播出的版本是26集,但是吴子牛导演拍摄的版本,是36集。对此,吴子牛表示了很大的遗憾之情。他也担心,26集的版本无法展现该剧原本的风貌。“我们下了很多功夫,甚至还原了当时的官窑、民窑,可以说,把景德镇独特的韵味拍了出来,而且,除了男女主角之外,还有一些其他人物,制瓷人,景德镇的女戏子等,他们也都是景德镇的一部分,恰恰反映了一代代景德镇陶瓷人生生不息的精神,现在看起来,26集的版本,这些部分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我其实有些替观众遗憾的,因为我觉得,这些也都是景德镇的精神所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