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贵祥:《历史的进程》与《天空》一脉相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9: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最近,历史军事题材大戏《历史的进程》开播后,大热荧屏,先后取得山东和江苏地区收视冠军。《历史的进程》是著名作家徐贵祥与老搭档——金牌制作人吴军《历史的天空》之后,再次联手推出的《历史的天空》的姊妹篇。徐贵祥说,《历史的进程》与《历史的天空》是一脉相承的作品。

  新浪娱乐:《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历史的天空》再到《亮剑》,“草莽英雄”已经成为荧屏热点和常见现象。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历史的进程》中的丁啸天被报道说与“姜大牙”一样也是草莽英雄,这是雷同的表达吗?

  徐贵祥:首先,说一下草莽现象兴起的原因,一是市场需求,二是基于创作者对于战争文学的认识。中国的革命军人中,大多数是草莽英雄。并不是没有智勇双全,或者智多于勇的将士,而是没有写好。写草莽英雄的作品,通俗、感性,在我创作的时候,认为这类作品容易编戏,能够迎合浅层次欣赏水平的观众。还有就是创作者对于战争文学的认识,战争文学的核心价值和终极目标是唤起和平、追求和平。

  新浪娱乐:《历史的进程》与《历史的天空》有哪些联系?相较之下“进程”又有何特点?

  徐贵祥:两部作品一脉相承。讲述的都是农民战争的特点,主人公都是农民,维护农民的利益,都拥有农民式的智慧和血性。《进程》往更深层次探讨民族团结,探讨民族凝聚力问题。

  新浪娱乐:你写了不少成功的男性形象,姜大牙、兰泽光都是军事题材中可谓经典的人物形象。在《历史的进程》中,你怎样塑造女性形象?

  徐贵祥:在中国发展上,男女性两方面缺一不可。男人身上的优秀品质都是女性赋予的,都得依靠女性的滋养。写好了男性,就写好了伟大的女性。即通过男性写女性。

  新浪娱乐:剧中各主演是否与您当初设想的人物符合?

  徐贵祥:《历史的进程》我只介入了创作,其他拍摄、制作情况不太清楚。主要演员是了解的,觉得主演阵容是可以的。之前看过连奕名的作品,觉得他演戏老道、个性,有深度,表演尺度把握得很好。在我看来,演好一部戏重要在尺度上,尺度把握得好与坏可以用来评价一个演员是否优秀。连奕名演戏尺度把握得很好。

  新浪娱乐:在《天空》和《进程》中,主要表现战争,此外还描写了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你怎么处理人物爱情?

  徐贵祥:在我看来,爱情是非常重要的。自己正处于积攒力量去描写爱情的过程。在我过去的创作中,关于爱情的创作还没有开始,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只不过是作为一部戏必需的一种道具和创作元素。我计划专门创作一部纯表现爱情的作品

  新浪娱乐:相比于其他抗日战阵的小说,您的小说一般很有影响,您觉得您的优势在哪儿?

  徐贵祥:我的作品有没有影响力不敢说,但我肯定追求每部的质量。这种质量,来源于一种重量。一部能够打动我的作品,是把一个民族从个人、命运、情感中展示出来,让读者心里为之一酸一痛,能够引起共鸣,可能这样的作品就是有影响力的作品。“文以载道”我始终坚持作品的思想性,一部作品可能不能救世,但它必须得是良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