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瓷商》央八黄金档热播 还原千年瓷都景德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2:00  新浪娱乐
《大瓷商》央八黄金档热播还原千年瓷都景德镇

吴子牛导演

  新浪娱乐讯 千百年来,景德镇三个字在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而更是一种文化和一种民族气节的象征。它早已经与中国的瓷器和瓷文化水乳交融、不可分割。惟其如此,以展现中国传统瓷文化全貌和精髓的电视剧《大瓷商》以景德镇为背景,首次完整的还原了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风貌。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景德镇就是中国瓷文化,中国瓷文化就是景德镇。因此要真正展现传承千百年的中国瓷文化,就必须真正还原当年景德镇的全貌。吴子牛深知这一利害关系,因此《大瓷商》也在还原明末清初的景德镇风貌上做了最大的努力。

  《大瓷商》实地取景景德镇,但为了把如今地摊横流的景德镇回复成100年前瓷都应有的气质和风貌,剧组也着实下了不少功夫。不仅花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肃清了街道,并回复了它原有古香古色且文化艺术气质浓郁的味道,更不惜重金从景德镇当地的艺术馆里借出了大批价值均在几百万元左右的高仿精品瓷器。这样让整个剧组在工作的时候必须处处小心,生怕一不留神打烂了任何一件,都可能让《大瓷商》成了赔本的买卖。

  除了对于景德镇大背景的改造和恢复,吴子牛更注意主要人物身份和背景的细节展现。例如赵孚生家里摆满的一应具是青花瓷,这是为了与他官窑窑主的身份相称。青花瓷不仅是精品瓷器的一种,更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对于祭红大缸、美人醉、薄胎瓷等珍品的描写,也全部不只是局限于它的珍贵、华美和制作工艺,而是把它们的历史传承、制造工艺等于剧中人物的命运,以及整个景德镇的变迁沉浮联系在了一起。由一方小小的瓷器,折射出景德镇这座城市和瓷器这个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变迁。从而使《大瓷商》不仅在外在风貌上最大程度的还原了景德镇的瓷都气质,更于内在精髓上重塑了景德镇当年瓷都的地位和影响。

  一部戏对一个城市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这个答案其实早就已经被多次证明的了。《一米阳光》让丽江古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江城夏日》《疯狂的石头》等几部电影让重庆山城立时成为中国电影一个特殊的代表;相信《大瓷商》的播出,也必将让景德镇三个字重新找回它在中国历史文化以及中国人心目中应有的位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