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嘉上拍电视《古今大战秦俑情》:想抓住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1:33  青年时报
陈嘉上拍电视《古今大战秦俑情》:想抓住爱情

陈嘉上

  时报记者 韩蓓

  很多观众对张艺谋最初的印象,也许不是《老井》里的“孙旺泉”,而是《古今大战秦俑情》里的“蒙天放”。这部由张艺谋和巩俐主演的奇幻电影,从演员到主题曲都曾在20年前红极一时。也许是原著李碧华的故事在当年看太有创意,两位男女主角又太有话题,以至于很多人忽略了幕后导演程小东

  现在,这部被视作穿越时空玄幻片开山鼻祖的电影,又将被搬上电视荧屏。担纲总导演的还是来自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昨天,顶着寒流来袭之前的大风,陈嘉上和执行导演刘一志应制作方浙江影视集团之邀特意赶到杭州,参加一个关于该剧的筹备通报会。

  李碧华钦点陈嘉上执导

  很意外一直拍电影的陈嘉上居然转行拍起电视剧来,他笑着说,电视剧多好玩呀,可以把故事拍成三十多集那么长,电影才一两个小时,不够过瘾呢。其实是另有内情,私底下,他跟李碧华是好友,据说在搞定电视剧版权之初,李碧华就钦点必须由陈嘉上来执导。而拍摄电视版的初衷,也是源自他和李碧华偶然的闲聊,“当时李碧华对我说,小说里我没有写到现代的东西,你帮我加进去。”

  对多数内地影迷来说,虽然看过《逃学威龙》《武状元苏乞儿》《飞虎雄心》《野兽刑警》等香港各个时期的卖座片,但真正记住陈嘉上这个名字,还是因为2008年的那部《画皮》。凭此片,他成功进驻内地,并跻身“2亿元俱乐部”导演行列。现在首次从大银幕转向荧屏,陈嘉上一脸的兴奋,并即刻打消了记者对他是否仅仅挂名总导演的疑虑,表示自己会跟刘一志一起在现场干活,尤其谦虚地强调了好几遍:“我是来跟他们学习的。”

  “这个剧本,我们已经筹划了5年。其实我很满意自己的第一稿,但是因为有长生不老、几世轮回这些东西,审查没法通过,所以只能改……”陈嘉上说现在已经是第4稿了,自己还算满意,而且跟原著以及之前的电影版有很大不同。

  陈嘉上介绍,电视版的故事选定了三段时空——秦朝、民国和现代,在保留了原著中蒙天放和韩冬儿在3个不同时空相遇相爱的经典桥段的基础上,现代部分以及故事的副线会加重分量,黑帮、间谍、寻宝、复仇、悬疑、动作……好像时下流行的元素剧里都囊括了。当然,主题还是亘古不变、缠绵悱恻的爱情!“我常常会想,为什么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快乐却越来越难找到?爱情越来越难抓住了?通过这部戏,我就是想跟观众展示生活里比较有深意的东西。”记者提醒他,其实他的《画皮》里,也表达着一种现代人很难企及的理想爱情观,但他马上表示,《秦俑》里面涵盖的东西远远要丰富得多。“我要通过这部戏,让大家看见,爱情、金钱、生活、事业,在不同的年代,对不同的人而言,哪样占据了第一位。”

  “红色偶像”杜淳扮演蒙天放

  制作方很坦然地表示,之所以改拍电视版《秦俑》,自然有之前电影版很火的原因,张艺谋的话题永远都很有宣传点。但借势的结果,就难免被拿来比较。陈嘉上也很诚恳,称自己一早就料到了,不过电影和电视剧应该没有什么可比性。20年前的《秦俑》,确实是迷倒一大片的经典商业大片,但搁到现在,缺憾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当时还没有三维电脑特效制作,感觉比较简陋,蛮粗糙的;而在故事上,其实也有很多可以发展延伸的地方,不过一个半小时的电影是不可能展开的,电视剧则有足够的长度来丰满人物角色,这是它比电影优越的地方。”

  对陈嘉上来说,原著小说对他最大的吸引力还是秦俑。所以电视剧里关于秦朝的地宫、兵马俑部分,是非常重要的戏。不过,谈到该剧最大的卖点,原以为会是陈嘉上说的爱情主题,不料他话锋一转,吐出俩字——玄幻。据悉,神奇灵异玄幻这部分,主要集中在秦朝;民国时段,则突出悬疑色彩;到了现代,那就是要渲染时尚特色。“我们会采用非常规的拍摄手段,大量运用类似于《木乃伊》系列和《夺宝奇兵》里全景式的镜头,来展现秦皇地宫和兵马俑的气势。会很有电影的感觉,在视觉上效果很震撼。”

  另外,已经确定的主演阵容,有眼下人气急升的“红色偶像”杜淳,他将接棒张艺谋扮演蒙天放,女主角则由台湾电视剧小天后安以轩挑大梁,香港演员罗嘉良饰演秦始皇。该剧将于本月中旬在无锡开机。重头戏的秦朝部分取景,自然放在横店影视城的秦皇宫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