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年大戏《奠基者》重现石油会战 讴歌铁人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6:26  新民晚报
开年大戏《奠基者》重现石油会战讴歌铁人精神

《奠基者》荧屏再现“铁人”形象

  主旋律电视剧《奠基者》作为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1958年到1963年间,当西方妄图用石油“窒息”红色中国时,独臂将军余秋里在危难之际出任石油部部长,带领“铁人”王进喜等为代表的数万工人,克服无路、无粮、无房、天灾等重重困难,在荒原上展开了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一举甩掉了中国的贫油帽子……拍摄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剧的著名导演康洪雷称,这是他拍过的真正意义上的一部大片。

  演独臂将军 

  侯勇在剧中饰演独臂将军余秋里。他说,自己出演余秋里压力非常大,“毛主席找他,彭总找他,这些领导人都来找他,说工厂没油了,所以对他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非常难打。”侯勇表示,他在拍摄中感受到老一辈的精神,为他们的意志力和信念所打动。

  对侯勇来说,更困难的是,他每天演戏还要把左臂用绳捆在背后,一天拍完,他常常因手臂麻木而失去知觉,但他却问大家,自己像不像独臂?侯勇透露,他在片中有一场单手划火柴点烟的戏,练了很久很久。侯勇自豪地说:“我现在不光能一只手吃饭、穿衣服,还跟余部长学会用一只手划火柴点烟。”

  从《武林外传》、《三枪》走来的“泼辣老板娘”闫妮,这次扮演余秋里的贤内助,平凡中见真情,轻轻几句拌嘴,体现出真挚体贴的革命夫妻情。

  心灵受震撼

  康洪雷的影视剧向来以“苦”著称,《奠基者》也不例外。扮演铁人王进喜的是王超,他在拍跳泥浆池这场经典场面时,大庆气温仅7摄氏度,当时王超还在发烧,腿部有伤,但作为空政的军人演员,王超坚持不用替身,他跳入深至胸口的泥浆池里,不停地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这场戏不但让王超深刻认识到当时“铁人”身处的危险境地,也被那个时代人的献身精神所感动。“我一共跳进泥浆池三次,拍了近一个小时,最后上来时已经全身冻得没知觉了。” 

  身陷沼泽地

  “收视公主”殷桃饰演战斗在勘探第一线的知识女青年张小晶,风餐露宿,灰头土脸,条件艰苦,她依旧热情饱满。勘探队一行男女10人挤睡在一个只有四米宽的大坑上,大家需要喊一、二、三,一起侧身才能躺得下。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殷桃说:“我也因此体会到石油人寻找石油、勘探石油、开采石油的艰辛,他们那一代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为下一代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方言更鲜活

  据康洪雷介绍,为了真实展现这场声势浩大的石油大会战,他要求演员讲略带方言味道的普通话。“片中人物来自天南海北,将各地的方言带到故事里,才能让整部片子生动鲜亮。我们要求每个镜头的情绪都不要太满,否则就显得有些过,就像自行车轮胎,气太足,骑起来颠得厉害。尤其我们这个剧,故事本身已经很正,每个镜头最好能做到政治内容通俗化,刚性语言湿润化,不要把戏演得硬邦邦的,否则观众不买账。”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