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三十难立?励志剧《苏菲日记2》领跑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7: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我要去哪里?我要做什么?我的理想在哪里?”当部分Y一代(80后+90后的统称)开始步入而立之年,面对社会,思考自己的未来时,他们需要一扇窗口:真实又不失幽默,平淡中映现着希望。而青春励志题材的影视剧就是他们最直接的倾诉窗口。据了解,2009年最红火的青春偶像剧《苏菲日记》继第一部大获成功后,在岁末年初又赶马上映了第二部,在网络视频网站土豆网上播出短短一个月,播放量已经突破了两百万次。此外,除东方卫视外,已有24家地方电视台在黄金档重磅推出了《苏菲日记2》,并收获了良好的收视率。这说明Y一代对励志题材影片的需求很大。

  80后三十难立,励志剧回归真实

  跨入2010年,首批80后进入了三十而立的时代。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还有近五成的80后三十“难立”,但他们依然满怀希望奋斗在职场上,支撑他们的,是不变的理想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年轻时青涩的岁月和似乎用之不竭的热情,每个人的青春都会被打上深深的烙印。为了生存、奋斗、梦想……,这些词语尽管有时候很沉重,但对80后、90后(统称为Y一代)来说,已经是一种生活状态了。对这个正成为社会主流的群体来说,事业要继续干,梦也要继续做,乐子也要继续找。干嘛要活得那么辛苦?!

  于是轻松又不失调侃的励志题材电视剧出现了,并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就是这类片子中很多内容离普通年轻人的生活很接近,看到主人公的遭遇就像看到自己或身边的人一样。而且现在的励志剧紧扣时下的流行热点,让人觉得就像是和实际的生活同步一样。相比之下,那些“一出场就香车别墅,或者美女搭帅哥……”的影视剧更像是童话而并非励志。哪些片子太假太做作,哪些片子让人觉得真实可信,现在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励志剧不是靠光鲜的外表和不切实际的牵强附会,而是来自于夹杂了辛酸和幽默的草根文化。

  苏菲形象虽然“呆呆的”,但却深入人心

  没有哪个老师会在大学里传授“职场进化理论”,也没有哪个教育部门会编写一本《实现梦想教育大纲》。刚从学校里出来的学子们要在社会这个陌生的课堂里成长,还需要积累相当的经验。毕竟这个世界,聪明的人只是少部分。有些偶像剧打着励志的旗号,把精明和老练在职场中无限放大,无形之中让很多人不禁产生距离感。

  从<<奋斗>>到<<杜拉拉升职记>>,再到<<苏菲日记>>,Y一代们从这些青春励志片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相比起之前一些励志片,苏菲日记显得更真实,更贴切生活。苏菲只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大大咧咧的她有时候还显得很迟钝,在工作中经常还被人欺负,遇到各种类型的“极品”,当然也不缺少仗义的姐妹。苏菲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遭遇“董事长公子”的好运,她也经常出错闹笑话,被别人抓把柄等等。但是苏菲并不认输,“老天偏爱笨小孩”,挫折也罢波折也罢,乐观面对,努力经营,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不少“苏菲迷”看完第一部之后都觉得,自己和苏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和她一样很积极、乐观,想法很简单,有点呆呆的,很像自己。

  《苏菲日记》第二部网络开播,网民反响热烈

  我的青春我做主,Y一代是生活风格引领者,他们青春活力,特立独行,个性率真,情感细腻,对创造自己的独特人生有执着的追求。而网络则是他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在的励志剧也越来越注重从网络下手,紧扣网络文化,夹杂网络用语,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获得Y一代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充满自信地去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苏菲日记2》在网络上播放时,还专门针对网民的互动,增加了投票、发言讨论等活动,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接下来的剧情进行投票,决定剧情的走向,如此开放的平台和充分的互动风格,引发了网友们极大的投票参与热情。

  同时结合了甲流、选秀、网络、办公室恋情、环保等这些流行元素之后,网络热播剧《苏菲日记2》在这个岁末之交,让中国的Y一代们继续跟随苏菲寻找自己的理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