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凡演技获得观众认可:我很丑但我很可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0:54  时代商报
廖凡演技获得观众认可:我很丑但我很可塑

廖凡演技获得观众认可。 资料图片

  《好奇害死猫》中的保安刘奋斗让观众记住廖凡《集结号》中的战士焦大鹏让观众回味廖凡,如今开年大戏《生死线》让观众议论廖凡。从绿叶到男主角,廖凡“意外”地加盟“团长”队伍并成为男一号,“地下党员”的角色和廖凡似乎很少有机会提在一起,但现在却成为电视剧《生死线》网上搜索的两大关键词。那个坏坏的,老以叛逆硬朗示人的文艺青年廖凡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突如其来的名气没让他感到意外,“以前演戏都闹着玩,现在才真正开始。”廖凡说。

  成为男主角被喊“山川哥”

  记者:《生死线》在全国热播,你饰演的欧阳山川最受欢迎,听到这评价感受如何?

  廖凡:朋友还开玩笑说我是大众情人,“山川哥”,觉得能被大家肯定是工作中的一个部分,也是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

  记者:你第一次加盟兰晓龙的“三部曲”就成为男主角,角色是怎样获得的?

  廖凡:这部戏男一号的选择是很曲折的一个过程,制片方起初对男一号的选拔存在分歧,于是他们就通过网络投票决定最终的人选,跟兰晓龙也是第一次,我跟他的交流有先天优势,因为我们都是湖南人,所以对他作品中的一些方言词汇、幽默的语言方式我都很熟悉,沟通很顺畅,也许这占了先机吧。

  记者:《生死线》里欧阳山川这个角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廖凡:这个人物不流于表面,心理很复杂,有情绪和力量,但表面要显得很平静,波澜不惊的那种感觉,还有他的睿智、他的坚持,都是要准确把握的。

  《让子弹飞》与三影帝学戏

  记者:参拍《让子弹飞》第一次和周润发葛优合作,感觉怎么样?

  廖凡:两位影帝各有特色。周润发很幽默,为人谦和,是个性情中人,会和剧组的人开玩笑,只要开拍,立即就能进入角色,而且他还能在人物身上加上即兴表演,这是很令人佩服的。葛优是把演员习惯保持很好的人,到他这个地位,很难相信,有他没他,每场戏都会在片场等着,这就是专业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这些年轻演员学习。

  记者:能谈谈姜文吗?

  廖凡:姜文也是第一次合作,他很有智慧,他的一些构思、理念、思维方式,太绝了,反正我是想不到,现在也不能说。他特别会调动演员的情绪,这戏里我跟他的对手戏最多,我演一个老站在他后面的人,具体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只有等上映的时候才能说了。

  记者:周润发、葛优和姜文凑到一块,万一意见不合他们会不会吵架?

  廖凡:别看他们都是影帝,其实也都挺好说话的,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他们就坐到一起商量,吵架不至于。

  长得不好就要演坏人

  记者:你演过的坏人不在少数了,也非常深入人心,是不是现在有些厌倦了?

  廖凡:其实我演了很多类型的角色,演员也不是以演好人和坏人来定义好坏的,但大家只记得我演的坏人了,大概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的缘故,有的时候我也纳闷,长得不好就得演坏人啊?

  记者:介意被说成是“丑星”或另类演员吗?

  廖凡:习惯了,人的好坏不是一个长相就能说清楚的,我不在乎这个事情,长相差点就得归坏人啊?以前演的角色可以打动观众,会造成审美的局限,不是持续讨论的话题,演员是可塑的,长相不是问题。

  记者:做演员后悔了吗?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

  廖凡:这个职业给我带来了快乐,但痛苦比快乐更多,快乐的时间少,所以更要追求快乐,我觉得演员永远是外地工作者,整天都在外面跑,连家乡都会变得很陌生。我没啥优势,我笨得连戏都没演好。

  想宣传只能油嘴滑舌

  记者:以前很多人都说你是金牌绿叶,现在看来你已经渐渐摆脱这个头衔了。

  廖凡:我从来不把那些角色当绿叶,我以为演的都是男一号,绿叶是观众给我挂的名。

  记者:从《将爱情进行到底》到《生死线》,你一路走来有什么样的感悟?

  廖凡:男演员在发展上是很有优势的,能扛很长时间,刚毕业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能演,我的演艺人生才刚开始,毕业这么久,近几年才开始正经演戏,以前瞎胡闹。

  记者:一直以来宣传、曝光都很少,听说你很怕接受采访。

  廖凡:接受采访不知道该说什么,现在稍微学得油嘴滑舌,以前跟大家说很多别人不写,后来我发现不值一提的,大家就有兴趣听。

  就不告诉你跟霍昕的事

  记者:你跟金牌编剧霍昕恋情的传闻,已经被拍到照片了。

  廖凡:我觉得这是两个人的事情,为什么非要扯成几十个,甚至成千上百个人的事情?

  记者:那你现在是默认了?

  廖凡:你看你都挖好坑了,还是一个接一个的,我偏不告诉你。

  记者:你要是结婚会公开吗?

  廖凡:谈恋爱、结婚,我觉得都是自己的事情,跟别人没关系。

  本报记者 顾耘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