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闯关东》到《北大荒》 朱亚文打破脂粉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34  精品购物指南
从《闯关东》到《北大荒》朱亚文打破脂粉僵局

朱亚文

从《闯关东》到《北大荒》朱亚文打破脂粉僵局

朱亚文饰演郝豹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白郁虹

  2008年,由李幼斌主演的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曾在播出时创造了收视奇迹,剧中新人朱亚文饰演的传武生性不拘,有骨气,有血性,在网上支持率甚至超过了李幼斌,成为剧中人气最高的角色。时隔两年,《闯关东》导演及一班主要演员再次聚首推出《情系北大荒》,朱亚文升至男一号,饰演尖刀营营长郝豹,一个对事业执着忠诚,为了追求理想不惧任何艰难困苦,为了国家需要可以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的北大荒人。他身上既有李云龙的豪爽、真性情,又有许三多的坚韧、执着。从郝豹身上,观众再一次看到了朱亚文这个80后演员的性格魅力,在内地小生越来越缺少“纯爷们”特质的今天,外表英俊、演技出众且个性硬朗的朱亚文似乎正在打破这一僵局。

  ——蓄势待发 不顾一切

  《闯关东》中极具野性和战斗精神的关东汉子传武被观众认为是该剧中“最具男子气概”的真英雄,《情系北大荒》中的郝豹则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种从残酷的战场燃烧到荒凉的北大荒,浓烈豪爽的性格了然于荧屏。在随后的影视作品中,无论是《兵圣》中运筹帷幄的孙武,还是《烽火影人》中用胶片作为武器的电影导演欧阳浦生,朱亚文饰演的角色无一例外充满着北方汉子的野性和霸气。

  很难想象,饰演这些烈性男儿的朱亚文是个生长在江南水乡的80后。相比同龄演员,朱亚文的成长背景又令人羡慕: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父亲的教育属于军事化管理:食不言,起不语,犯了错误要罚站军姿。他对父亲,有着莫名的惧怕和无限的崇敬,他曾在博客中以<父傲>为题描写父子亲情:“儿时骄纵在父亲的双肩,一派驰骋,恕不知那是巍峨的承载……如今展翅,父爱如山,终究归林栖息,父辈的旗帜,是一抹清凉,更是一抹方向。”

  足见,父爱给了他阳刚气质,尽管他曾违背父亲希望儿子报考军艺院校的意愿投考了北京电影学院。

  张纪中也曾夸赞朱亚文:他面孔干净,看着很文气,但眉宇间却不乏英气,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年轻演员,如果给他们机会,他们将来也会成为腕儿。”

  朱亚文对自我的认知则是:“不喜欢拖泥带水,而是一个脚踏实地、蓄势待发的人,就算沉寂很长时间也无所谓,但如果碰到喜欢或者必须要做的事情,则是可以不顾一切的人。”

  ——带着《闯关东》的集体荣誉感走进北大荒

  所为,当朱亚文遇上传武,自然是全身心投入,传武也意外开启了朱亚文演艺事业的第一个小高潮。此后,朱亚文邀约不断。《闯关东》导演张新建在筹拍《情系北大荒》时,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他:“朱亚文在剧中饰演的郝豹是整部剧中的核心人物,也是整个尖刀营的魂,选演员的时候我就认定这个角色非朱亚文莫属。从《闯关东》到《情系北大荒》,亚文长大了,更成熟稳重,也更懂得体恤人了。”

  为了演好第一代北大荒人,朱亚文走访老兵,翻阅资料,体验生活、翻阅资料、参观农垦博物馆,找到导演要求的“那个年代土渣渣的感觉”。黑龙江变化无常的天气、严重的水源短缺以及高强度的拍摄任务,让朱亚文吃尽苦头。危险谈不上,但开车打滑,车掉沟里的事时有发生。零下三十度,说不冷是假,风刮过后,胡子,眉毛全部结成冰。马架坍塌郝豹刨雪救人一场戏最为惊心动魄,这一镜头也令朱亚文的粉丝们心疼不已。

  “那场戏挺煎熬的,鼓风机、碎冰机在边上吹着,导演一喊开始,我就冲上去用手扒雪,停不来又不能拷火,化妆师便拿干毛巾帮我包上,等缓过劲儿来再接着拍。”朱亚文说,所有这些,在接到剧本时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肯定会要比《闯关东》还要艰苦,但因为有对《闯关东》的集体荣誉感在,再艰苦的环境,我们都会咬牙把它扛下来。”

  那一刻,朱亚文突然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军人。“我是南方人,从来没有去过北大荒,但我到了那里以后,深切体会到那里的军垦文化,和那里的人接触,我能感受到他们身上很浓的说一不二的军人气质。我记得我当时站在荒原上,看到天与地相接时,突然感觉,人原来是那么渺小但又那么伟大。我们现在看有点赏风景的意思,但对那一代人来说,他们是在绝望中去用集体意识力求生存。”

  ——让正统的军人形象回归

  剧中的郝豹,在寒冷和狼群出没的恶劣环境下,坚守信仰,永不言败。在接到剧本时,朱亚文有意找来几部成功的军人题材作对比,包括李幼斌的《亮剑》孙海英《激情燃烧的岁月》,于荣光的《狼毒花》。朱亚文说:“郝豹有他的鲁莽,但这份鲁莽已经很难超越先前的李云龙、石光荣,可我相信一点,当这个角色安静下来时,他的悲伤,他的犹豫,甚至他的软弱,才是这个人物真正光彩的地方。我跟导演探讨过,这是一部军人形象回归的作品,它彰显个性和个人命运的东西不多,而是回归到军人本真的忠诚、服从、坚持的人物状态,这种题材可能会很冒险,因为观众更愿意看到军人个性化的一面。一说到主旋律,很多观众想到的都是口号,表面文章。但我觉得我们不妨试一试,让正统的军人形象回归,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环境,忠诚、服从是现在的常人无法做到的。一群刚刚放下枪的军人,一群保家为国的汉子,拿起镐靶,用生命蕴育着这片土地,是完全无私的奉献,也是那代北大荒人身上的奋斗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