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晓宁揭秘《奠基者》幕后 康洪雷拍戏爱找发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55  半岛晨报
郑晓宁揭秘《奠基者》幕后康洪雷拍戏爱找发小

郑晓宁

  由康洪雷导演,郑晓宁等大牌明星云集的石油题材大剧《奠基者》1月2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刚一登场,便赢得观众青睐,网上评论也十分热烈。作为央视的开年大戏,《奠基者》更是击败《下南洋》、《为了新中国前进》、《松花江上》等多部入选优秀电视剧。主演石油部副部长康世恩的郑晓宁也揭秘了关于《奠基者》的一些拍摄花絮。

  合作机缘

  与康洪雷是几十年发小儿

  搭着《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的顺风车,康洪雷执导的《奠基者》自然在开播前就颇受关注。作为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更是击败了《下南洋》、《为了新中国前进》、《松花江上》等多部入选优秀电视剧。问及郑晓宁与导演康洪雷的合作,他却在无意中提及,“我和康洪雷是发小儿,认识了几十年。他拍摄的电视作品我基本都看过,我们两个也约了几十年要合作拍一部戏,但是总因为档期等种种原因没有合作成。”原来《奠基者》是二位的荧屏首次“触电”,也圆了哥俩多年的梦。因为早已熟识,所以合作起来二人都表示十分默契,片场也经常一起讨论,互相学习。

  近日在上海拍摄《生死迷局》的过程中,郑晓宁因拍戏手指受伤,缝了四针。为了参加《奠基者》的新闻发布会,特意带伤飞回北京,结束后又马不停蹄赶赴上海片场。如此重视,也看出郑晓宁对这部《奠基者》的期待。“希望观众都能从中感受到真实、平凡却又伟大的英雄人物,非常值得年轻人去敬仰、学习的精神。”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戏,郑晓宁诠释的角色大多是正派的英雄角色,谈及下一部戏最想演的角色,郑晓宁也直言不讳:“最想演一名高中生、大学生的老师。亦师亦友的感觉,教学的同时教育学生如何做人。”

  拍摄环境

  温差太大导致频繁生病

  据了解,郑晓宁饰演的康世恩是石油部副部长,也是该剧的灵魂人物。郑晓宁透露,“该剧讲述新中国诞生后,我国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果唯有石油没有完成计划,而此时,一些西方国家企图用石油‘窒息红色中国’。”

  问及为《奠基者》所做的准备,郑晓宁表示他了解了很多康世恩的生平资料:“康世恩是有着非常丰富学识,却藏而不露的爱国英雄。他既要和上级领导配合完成任务,又要细心呵护下面的石油工人。在剧中是十分核心、灵魂的人物。”在拍摄过程中,剧组为了真实采景,郑晓宁与几位主演奔波于北京、河北、黑龙江大庆之间,历时半年多,行程近万公里才拍摄完成。

  谈及拍摄过程中最辛苦的事情,郑晓宁说虽然每天戏份都很多,风餐露宿很辛苦,但令剧组最难克服的还是大庆的天气,“剧中是冬天的戏,三四月份时大庆白天的温度可以达到零上十几摄氏度,而等到日落时又会骤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昼夜大幅度的温差本来就很容易生病,加上拍戏不能自由换服装,也让郑晓宁和剧组工作人员频繁生病。但郑晓宁却表示,能诠释康世恩这一为国家、为中国石油做出这么大贡献的英雄人物令他十分荣幸。“能够体会到那个年代的苦,兴与衰,是十分感人的真实故事。”特派记者梁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