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海琼演绎痴情女子 为“变老”没少遭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05  半岛晨报

  江苏卫视虎年隆重推出的谍战剧《身份的证明》自播出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其中张涵予扮演的瞿皓明一角自然是备受关注,而在这个男人戏中由罗海琼饰演的女一号叶玉瑶也博得诸多观众青睐。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拍戏的罗海琼,虽然忙得无暇回看《身份的证明》,但她谈起剧中角色依然激动,并透露非常期望能像剧中的叶玉瑶一样寻到一段心甘情愿奉献一生的爱情。

  老年戏 年龄不是问题

  剧中,罗海琼的角色从风华正茂的20岁一直演到步履蹒跚的70岁,再加上叶玉瑶命运跌宕,有从官家二姨太瞬间变为穷苦百姓的经历,使得罗海琼在剧中的造型成为一大看点。罗海琼说,她既有华丽造型,也有灰头土脸的衣着。扮演二姨太时,她每次出场都极尽奢华:披肩、精美旗袍、大衣等等样样让人艳羡,不过,当她选择嫁给瞿皓明后,又变成了最不起眼的家庭妇女,灰色的衣衫,补丁摞补丁,用罗海琼的话说:走到大街上都不会被认出来!

  诸多造型之中,罗海琼最难忘的是她和张涵予的老龄装。“这个妆非常难化,要戴头套,往脸上贴各种贴片,化一次得折腾几小时。”一头稀疏的白色卷发,额头点点老年斑,眼角和脸上非常明显的皱纹,还有已经暗淡的嘴唇,罗海琼的老妇造型出来后,很多剧组的演员都喊“逼真”,她想想依然觉得过瘾:“老年斑都是点上去的,把我和涵予折腾得够呛。”她还透露,由于妆一化就要一整天,为了减轻对皮肤的伤害,导演很体贴地把俩人老年的戏集中在一起拍,让她和张涵予少受不少罪。

  巧合的是,在罗海琼的另一部电视剧《故梦》中,她也尝试了老年妆,这回更老,演到了90岁!对于频频涉猎难度颇大的老年戏,罗海琼表示“是从艺以来比较大胆的尝试”,对演技也是一大考验。不过,她也爽快地表示,年龄不是问题,“我总想演出人物眼神的变化,而不是让观众只看到一个化出70岁老年妆的演员。”

  爱情戏 自己也是传统女人

  在这部凸显男性的谍战剧里,罗海琼也有着多重身份。她饰演的叶玉瑶自小唱戏出身,后被当地驻军师长强霸为二姨太,表面上锦衣华服、风光无限,内心却非常苦闷,对青梅竹马的瞿皓明始终念念不忘。因此,当两人再次相遇时,叶玉瑶毫不犹豫地担当了双重角色:一边做姨太太,一边掩护瞿皓明并负责传递情报。不久,她毅然抛弃锦衣玉食荣华富贵,跟着瞿皓明过起了安稳却贫困的日子。剧情的重点是瞿皓明用一生的时间摆脱“特嫌”身份,在这“重点”背后,却是叶玉瑶用一个女人一生的痴情奉献给她爱的那个男人。

  对于叶玉瑶的付出,罗海琼赞许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她是善良的,隐忍的,她可以不要荣华富贵,甚至不要生命,全心全意为自己的男人牺牲,同甘共苦直到走到人生最后一步。”也因此,她一直注意表现叶玉瑶的那种隐忍。“她不是那种张开嘴大哭的女人,演她的时候我的感情得尽量包着。”而在现实生活中,开朗乐观,一派现代独立女性作派的罗海琼,骨子里竟是个跟叶玉瑶一样传统的女人。她说:“如果遇到了一个自己深爱的男人,我会不会甘心为他奉献一辈子的情感?那是一定的。我一直在追求爱情中那种执著和单纯的感觉,这点,我和叶玉瑶是一样的。”

  对手戏 张涵予会带人入戏

  说起剧中与自己对手戏最多的张涵予,罗海琼和制片人李波、男二号田雨不约而同都用了一个字——“旧”。“他确实是个非常旧的人,喜欢几十年前的电影,喜欢收藏旧家具。”不过,罗海琼和这位“旧”人沟通起来一点也没代沟,“平时他和我们都挺谈得来的,我觉得他是挺有意思的一个人。”

  罗海琼还说,跟他们不太一样,张涵予是从大银幕出来的,有很多表演上的东西值得学习。“比如他对情绪表演的把握,非常有感觉。”罗海琼有一点很佩服张涵予,“他会给我们讲很多剧中那个年代的事情,有时候不知不觉就把我带到那个时代去了。” 特派记者梁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