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版《孔子》杀青 赵文瑄演孔子很爱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8:09  南方日报
电视剧版《孔子》杀青赵文瑄演孔子很爱哭
赵文瑄扮演的孔子,苍颜白发,冷风之中,一脸落寞

  漫山衰草萋萋、四周立壁万仞……赵文瑄扮演的孔子,苍颜白发,伫立冷风之中,一脸落寞。颜回、子路等一帮弟子的簇拥下,孔子一行人攀上陡峭的山路,停顿于出蒲邑城门,被公叔戌拦截。昔日里时常意气风发的赵文瑄不见了,此时他扮演孔子正“落魄至极”。

  前天,由佛山传媒集团投资的中国首部人文圣哲大剧《孔子》在河南焦作一个山沟里拍摄最后几场戏。“杀青戏”里,病重的孔子对前来谒见自己的子贡吟下独白:“泰山其颓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7天后孔子死去。赵文瑄在片场说,不知道如何面对最后这场戏,4个多月以来所积压的对孔子的情绪可能会“决堤”,“肯定会再大哭一场”。

  ◎解读

  导演韩刚:“孔子就像只丧家犬”

  ○谈情节:孔子会一点武功但不多

  胡玫电影版《孔子》即将上映,周迅饰演的南子与孔子的感情戏被炒作成了焦点。韩刚开拍电视剧《孔子》后,老同学张黎也紧随其后拍摄《孔子春秋》,“孔子”影视剧投拍似乎成了不见硝烟的战争。韩刚为了拍《孔子》,3年内没有拍戏,加上4个多月的苦苦拍摄,韩刚版的《孔子》会带来一个怎样全新的“孔圣人”?

  “有人说,电视剧《孔子》是有点魔幻色彩的正剧,会有很多打戏。这是谣传。”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视剧《孔子》是一部带点诗意的正剧。

  韩刚说,“电视剧中的孔子会一点点武功,但不会太多,这是符合历史的。另外,孔子和南子的感情戏也不是重点。虽然书上记载,孔子见南子引起弟子的微词,但不能就此判断南子是一个坏女人。我们在这个人物的塑造上,包括在她与孔子的关系处理上,都会基于史料进行挖掘,不会杜撰。”

  韩刚说,有人把孔子拍成了武术高手,或侧重他的感情,这些都是电视剧《孔子》摒弃的。“严格来说,这不是一部纯叙事的戏剧,其中有丰富和合理的想象,采用了一种诗意的处理方式。”

  韩刚说,电视剧《孔子》追寻的是一种史诗的感觉。“比如著名的夹谷会盟那场戏,齐景公本想劫持鲁侯,但孔子以一个外交家的卓越才华,击退齐景公的阴谋。但我们没有拍成孔子唇枪舌战的场面,而是加入了孔子请民间艺人演唱《诗经》的一段音乐,与画面互切,制造一种历史的诗意感。”

  ○谈主演:赵文瑄版孔子有点落魄

  真实的孔子并不是永远温和高雅,他更是一个活生生的“真人”。他能唱歌,也十分谦恭有礼,但他也会像普通人那样恨人、鄙视人。在韩刚的眼中,赵文瑄演出了一个怎样的孔子?

  “刚演孔子的时候,赵文瑄表现出很浓的兴趣,大概他太想往孔圣人那边靠,结果反而有点飘。不过赵文瑄很聪明,他很快地做了‘减法’,我们不是要赵文瑄演一个圣人,演一个伟人,而是要他先演好一个平常人。”韩刚说。

  “赵文瑄版的孔子,首先是一个一生不懈追求理想的人,大部分时间有点落魄。”韩刚说,孔子一生怀抱着大同社会的理想,追求尽善尽美,但却遭遇了一个血腥的时代,理想处处碰壁、无人赏识,命运是悲剧性的。可是,他仍在不松懈地去说服各国君王,实现自己的理想。

  “赵文瑄最大的特点是有一种文化气质,有一种伤感的东西,他很细腻地捕捉到了孔子身上的理想主义以及悲剧色彩。他演出了被人们称为是圣人的那个人,身上带着每个人的影子,有时候郁郁不得志,就像一只丧家犬,但从不见半点消沉。”

  主演赵文瑄:

  “整部戏我一直在哭”

  “最爱的弟子死去,那是怎样的悲凉”

  赵文瑄认为,这次演孔子,他可能没有激情澎湃的戏,没有什么飙演技的时候,感觉似乎很平淡,演得好像也不太过瘾。但其实每天的情绪都在积累。特别是面对身边的一帮“弟子”时,这种感触又特别多。比如孔子对“一箪食,一瓢饮”的弟子颜回,一方面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另一方面又总是批评他,说他总是顺从,而不能让他有所启发。孔子评价子贡,说他有瑚琏之器,就是说他有华美的气质,但也批评他有华而不实的气质……“这种与弟子相处和说话的方式太厉害了。他对身旁人的爱不是纵容,不是滥情的父爱,而是一种暗中的激励。我很佩服他这一点。”

  “孔子死后,子贡为他守丧6年,这是怎样的感情啊?演这场戏的时候,我眼泪哗哗往下流,那简直是心如刀割。有人说我前10集哭了11次,其实我一直在哭,特别是最后3集,眼泪就没有断过。你想想啊,孔子一生理想在现实中受挫,自己最爱的弟子颜回死去,子路被剁成肉酱……那是怎样悲凉的一种境况啊?可越到最后,感情反而越平和,但私下里那种力量却在叠加。”

  赵文瑄说,演孔子这个角色挑战性相当高。“我不能加太多赵文瑄式的东西。演孔子这几个月,我都没有上博客了,因为不能分心,我不敢上网去看粉丝们的留言,有些留言会影响我。但现在马上演完孔子了,我又可以恢复自己的狂野本性了(大笑)……”

  “一辈子历尽艰险,但他活得很滋润”

  对于孔子的性格、命运,赵文瑄的理解是:“有人说孔子是丧家狗,但孔子并没有生气,还调侃说:‘然之哉!然之哉!’他的内心乐观通达,才开得起玩笑。这让我想起一个说法,英文单词是Dog,反过来就是God———上帝的意思。这两个单词为什么这么像?因为对人类的爱、忠心都是那么无私。”

  “孔子一辈子经历很多艰险,到处有人追捕他,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他活得多滋润啊!子路,孔武有力;颜回,听话贴心的知己;子贡,有钱有智谋,有这3个弟子追随着,一生求道,其实活得多么滋润啊?”赵文瑄感叹。

  孔子一辈子看到很多人为权势名利争斗,诸侯纷争,“最后都统统蒸发了。所以我特别喜欢孔子的那句话:朝闻道,夕可死矣。人活一辈子,悟到一些道理,感觉就可以死而无憾了。演孔子以后,看钱宁的剧本,看李镇的《仁者无敌:小说孔子》,读司马迁的《史记》,感觉孔子的很多说法对我的人生就是一种润泽。”

  本报特派记者李培 发自河南焦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