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剧本拍两部剧 《大境门》热播《大商道》雪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1:31  沈阳晚报微博

  河北儒商传奇《大境门》正在山东、广西、山西、辽宁四大卫视热播,一场围绕《大境门》展开的纠纷官司正悄然上演。昨日记者采访时获悉,在这部热播剧的背后,还有一部名叫《大商道》的电视剧,两部电视剧除了演员阵容外,无论是主要人物、故事情节和大部分细节都可谓是如出一辙,而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两部剧的剧本居然都出自同一人之手。如今,《大境门》已经在四大卫视火热开播,而《大商道》则胎死腹中,两部剧的著作权纠纷案正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峙得轰轰烈烈。同一个剧本为何被拍成两部高度相似的电视剧?为何一部正热播另一部则被雪藏?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谁先播出谁就是胜利?

  《大境门》投资方典范文化副总吴先生透露,他们最早得知与《大境门》相似的《大商道》剧组正在招募演员是2008年的2月。随后国家广电总局听闻电视剧可能被重复拍摄的消息,将两个投资方的负责人聚集到北京,商讨著作权纠纷一事。在协商过程中,典范文化提出要《大商道》停止拍摄的要求,对方口头答应,并且协商承诺著作权纠纷未解决前,不发行电视剧《大商道》。然而,2009年5月起,曲江影视等《大商道》的投资商就已开始往各大地方电视台递片子,联系发行事宜。至此,一本两拍的版权纠纷令两部剧都陷入了难以发行的窘境。面对记者,吴总毫不犹豫地说:“谁先播出,谁就是赢家!虽然官司还没进入庭审阶段,但《大境门》作为四大卫视开年大戏播出,无疑说明了电视台对我们的信任和对这部戏的认可,我们已经胜利了!”

  《大商道》很可能“胎死腹中”

  据记者了解,《大商道》由《蜗居》中“宋思明”的扮演者张嘉译《粉红女郎》里的‘男人婆’张延担纲主演。该剧如果推出,强大的演员阵容则成为一大亮点。然而这部同样耗资数千万的作品却由于版权瑕疵和纠纷官司“胎死腹中”,无缘和广大电视观众见面。这对于《大商道》的投资方而言,不能不算一笔巨大的损失。加上对簿公堂所需要承担的律师费、诉讼费及可能产生的违约赔偿,《大商道》的投资方很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局面。

  本报主任记者  林娜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