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上海热拍 演员不用上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5:52  新民晚报

  正在上海紧张拍摄的长篇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被称之为当代版的《上海一家人》。它不仅以总投资额4000万元创下了国内现实题材电视剧总投资额最高纪录;而且此剧演员阵容强大,有林永健、何赛飞、辛柏青、涂松岩、刘蓓、陈紫函及台湾的李立群、六月等十多位明星加盟,可谓星光璀璨,但除了近年来由浙江来沪的何赛飞,其他演员清一色全部来自北京和台湾。这部上海题材剧这样的演员阵容引出了一个问号,为什么不用上海明星?

  上海也有好演员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描写的是上海老式里弄厢房老马家一家人从“文革”后期至新世纪初近30年的岁月变迁,反映了上海这座大城市老百姓30年来的生活变化。对于拍摄上海题材来说,生活在上海的演员理应更加了解这座城市,他们扮演上海人的形象也理应更加到位。如有全国影响力的影视明星奚美娟,屡次扮演上海家庭里的女性角色,非常出彩;还比如上海著名男演员吕凉,在全国影视界也很有号召力,但可惜都没有参与其中。

  实际上,像这样的上海戏不用上海演员的现象,近年来已越来越多。如世博献礼片、40集大戏《上海,上海》,虽然说的是上海事,但剧中主角都不是上海人,男、女主角段奕宏、左小青分别来自大西北和湖南,加盟此剧的其他众多明星中,也很难找出一个上海演员。而在十多年前,上海题材戏大多起用上海籍演员,如《儿女情长》《孽债》等,《孽债》《何须再回首》《夺子战争》等,甚至都用沪语进行表演。《上海一家人》虽用李羚、谢园等京城演员,但更多的是何伟、孙启新、吴冕等上海演员。如今拍上海戏竟然不找上海演员前来扮演,这实在是一大遗憾。

  人才流失较严重

  据记者了解,上海影视演员近年来人才流失严重也确是事实。原先在上海发展的宁静、陆毅、刘小锋、王亚楠、孙俪、任泉、傅冲等明星,如今全部都去北京发展。电影演员赵静说,在上世纪80年代,京沪两地演员阵容还是旗鼓相当的,而秦怡、赵丹这一辈,上海演员更是占了绝对优势。如今,上海当红演员都去北京发展了,原因是北京有中央电视台这个全国性的大平台,导演多,作品多,机会更多,而留在上海,演员的影响容易局限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

  导演江海洋说,明星是靠戏捧出来的,没有精品力作就出不了人。上海影视曾有全国“半壁江山”之称,但近年来上海原创能力减弱。以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为例,在陈家林、郑晓龙、胡玫、高希希、杨亚洲、张国立等20多位常务理事中,竟然没有1位是上海导演。虽说上海也参与拍摄《亮剑》《我的青春谁作主》等剧,但这些剧目主创人员大多也不是来自上海。如由上海报送的五个一工程奖《我的青春谁作主》,实际上是聘请了北京著名导演赵宝刚拍摄的,其主要演员赵子琪、王珞丹、苏小明、丛珊、盖克等全来自北京,陆毅只能算是原上海演员。

  “突围”原创是关键

  著名制片人、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杨玉冰说,没有原创力作,演员、导演都留不住。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还有黄蜀芹、石晓华、李莉、张戈、张虹、富敏等著名导演,随着这一辈导演渐渐年老,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

  因此,要真正改变上海影视缺少大明星的状况,必须出一批真正属于上海自己的像《高考1977》那样的原创作品,仅仅参与投资、后期制作是不够的。导演是跟着作品走的,演员是跟着导演走的,久而久之,坚持数年,才能渐渐有所改变。上海要“突围”,原创是关键。近来,一些上海戏已经到了不去找上海演员当主演,其实是对上海当前的文化生态提了个醒: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文化上应该创作出大批的精品力作。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