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 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09: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细数日剧中的穿越剧,这必须先“穿越”到卫视中文台时代——对于大多数现在依然挚爱日剧的人来说,卫视中文台,带来的是一次启蒙运动。以至于回想起最初的“穿越”,竟然是从那时开始的。内田有纪、堂本刚、仲间由纪惠,通过网路重温他们青涩的容颜,流逝的时光,纵使“穿越”也回不去了。

  而日剧的“穿越”之年,无疑是2007年,《追梦人》《求婚大作战》、《白虎队》,一年三“穿”,特别是山下智久更是“穿”上了瘾,这也许正预告着一轮新风潮的来临。

  经历了时空的轮回混淆、人性的反复论证,到了2009年,《仁医》,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穿越”世界——技术性穿越。你以为面对“穿越”剧情,编剧会很轻松吗?显然不是。打过亲情牌、推理牌,日剧玩上了高科技。文/刘杨 易小草

  《穿越时空的少女》

  主演:内田有纪

  首播时期:1994年

  剧情:

  在一次地震和火灾中,女中学生和子意外的拥有了超能力,她渡过了完全相同的一天——上同样的课,做同样的事,经历同样的地震和火灾。而之后发生的一切,让她好似成为了时空旅行中的孤儿。就在这时,她在一次时空旅行中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一夫,竟是来自2060年的医学博士,为了寻找一种稀有的药物回到20世纪。在与时间警察的周旋中,一夫最终无奈的回到了属于他的年代。可是11年后,二人却又再次相遇。

  由于年代久远,《穿越时空的少女》在当时可算是惊鸿一瞥,时空的交织与分裂让人看得很过瘾很新鲜。而离别的无奈与煽情,则是日剧的强项。

  别看《穿越时空的少女》主角里面也许只有内田有纪你还认得,但配角却是大大的醒目。菅野美穗甚至安室奈美惠都榜上有名。而原作还在一次又一次的翻拍之中。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重返少年时》

  《重返少年时》(《我俩的未来》)

  主演:堂本刚、远藤久美子、仲间由纪惠

  首播时期:1999年

  剧情:

  求职的失败、暗恋的不顺、好友的自杀,让三流大学学生笃志(堂本刚饰)愈加消沉。在千禧年来临之时,重温儿时电影的笃志突发心绞痛,醒来时发现自己回到了五年前的世界,于是他满怀信心的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生命。

  命运的齿轮就在这时开始转动起来,蝴蝶效应,一环扣一环。笃志陷入了一个纠结的轮回里——从1995年到1999年,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相同的人生。而与他“命运共同”的还有另外两个人。经过多次轮回的调查,笃志终于发现了命运的涡轮其实事出有因……

  这是一部悬疑气息浓郁的电视剧,从画面到音乐,都充满了阴郁的色彩。但笃志与父亲难以割舍的父子真情,笃志与由佳无瑕纯真的初恋情愫,以及母亲对父亲、母亲对笃志的难舒深情,却时时打动着人心,给人以温暖的力量。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漂流教室》

  《漂流教室》

  主演:常盘贵子、漥冢洋介、妻夫木聪、山下智久等

  首播时期:2002年

  剧情:

  《漂流教室》是日本漫画家楳图一雄在1972年到1974年间,在《周刊少年》发表的恐怖漫画。2002年被翻拍成电视剧。

  花店女儿结花(常盘贵子饰)与大学生晓生(漥冢洋介饰)偶然相遇、互相吸引,却由于误会而失去联络。一年后两人再度相会,已成为高中老师的晓生,与到学校收款的结花,以及前来补课、补考的学生和教师们,因缘际会集结在寒假的校舍里,却由于一场地震而卷入战栗之旅。天摇地动中,整个学校与学生都凭空消失了。他们穿越时空,来到荒废的未来世界,展开必死的求生战争——争斗、背叛、绝望,好似一部电视剧版的《大逃杀》。

  虽然脱胎于恐怖漫画,但《漂流教室》讲的道理却是环境保护。在每一集中通过赤裸裸的白描,将人类穷尽奢侈的后果坦露在眼前。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追梦人》

  《追梦人》

  主演:反町隆史、加藤爱、志田未来

  首播时期:2007年

  剧情:

  每一部穿越剧都事关生死。原棒球选手小木骏介(反町隆史饰),曾因伤退出棒球界,却在下定决心重返赛场的时候意外死亡。在神的帮助下,小木“借尸还魂”,附体在年轻的社长朝日奈孝也身上。在开始新一次的人生时,小木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战斗——与朝日奈发福的身体、社长亲力亲为的工作,以及完全陌生的家庭。小木骏介试图回归职业棒球界的道路充满磨难,原来,神给他的机会,就是让他回到充满危机的中年人生。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求婚大作战》

  《求婚大作战》

  主演:山下智久、长泽雅美

  首播时期:2007年

  剧情:

  如果蝴蝶翅膀的一次振动可以带来一次海啸,那么回到过去,必然可以成就现实。在青梅竹马的好友吉田礼(长泽雅美饰)的婚礼上,岩濑健(山下智久饰)才发现,自己一直默默的爱着吉田。随着婚礼上播放的每一张过去的照片,岸濑健在妖精的帮助下,回到拍摄照片的时间,为改变和吉田的未来而努力。

  回到自己的人生,为改变人生而努力,而始终不变的,却是好友间纯真无瑕的友情——青春五人行,日剧最经典的活力组合,给这部“为爱穿越”的剧集,镀上了童话般的煜煜光亮。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白虎队》

  《白虎队》

  主演:山下智久、田中圣

  首播时期:2007年

  剧情:

  身为幕府时期白虎队干将的后人,酒井新太郎(山下智久)是个典型的日本现代男孩——自我、羞涩、叛逆。在与同为白虎队后人的好友筱田雄介一起离家出走途中,他们在纪念馆里看到了和自己非常相似的祖先们的照片——他们的世界就此改变。从现代男孩到幕府武士,在动荡的局势中,现代人的“英雄”梦想又一次成就了。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武士高校》

  《武士高校》

  主演:三浦春马、城田优、杏

  首播时期:2009年

  剧集:

  如果说之前的介绍都是主人公穿越,那么《武士高校》则是“被穿越”。三浦春马饰演的望月小太郎,机缘巧合被同名的江户武士附体,从此开始了“分裂”的人生。一个是路见不平敢怒不敢言的“草食男”,一个是嫉恶如仇眼里含不得一粒沙子的热血武士,在高中风起云涌的舞台上,上演了一出洒脱、自在的励志好戏。

特别企划:日剧穿越高科技加催泪瓦斯功力超强
《仁医》

  《仁医》

  主演:大泽隆夫、中谷美纪、绫濑遥

  首播时期:2009年

  剧情:

  《仁医》改编自村上纪香的人气漫画,被称为开启了“技术型穿越”的先河。大泽隆夫饰演的南方仁是东京一名脑外科医生,因为神秘原因回到江户时代,并结识了众多在历史书上才能读到的人物——坂本龙马、胜海舟——这样的维新名人。在简陋的医疗条件下,南方仁用医术改变人们的命运,也改变着自己。与剧中凛冽的手术镜头一样犀利的,还有每一集里直指人心的人性纠葛,不论时代如何改变,亲情也好、爱情也罢,却是相通的。

  电视剧版完结后悬念重重,据传制片方一早就准备让观众到电影院一解疑惑。结束如何只有静观其变了。

  日剧支招内地剧:怎样拍穿越剧才过瘾?

  穿越也好,现实也罢,日剧其实换汤不换药。打动人的永远是人心——不似《LOST》般炫耀时光的穿梭轮回、纠结重建,而是认认真真的讲好本真的故事——穿越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而已。

  有人分析,近年来穿越剧盛行网络,波及影视,其根本原因是人们普遍逃避心理。从现实中抽离,在时空旅行中幻想另一个自我——特别在“过去”的旅程中,凭借自己并不见得多高级的“前瞻”,实现自己当初未曾实现的梦想。而如果是面对“未来”,则会如同《漂流教室》一般绝望盲目,无所适从。因此穿越剧才会屡屡与历史较真,跟古人为伍。

  跟古人玩,怎样玩才好玩?不要以为现在的观众很傻很天真,喝杯咖啡,看看日剧,新浪为您解读,“穿越”日剧之三大宝典。

  宝典一:以“情”动人

  不论是《重返少年时》的亲情主题,还是《求婚大作战》的爱情主题,“穿越”都是感情的随附品。如果不是情感如此厚重,追悔如此深切,时空之门都不会随意打开。特别是《仁医》,作为现代人的南方仁,最后已然完全溶入了那个一百多年以前的时空。霍乱、梅毒、开颅手术、皮肤移植,这些当代医疗的常用词,在那个落后的年代被以最原始的方式诠释。但最重要的,在这些刺激的、新鲜的一个个表象的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花魁野风、护士橘笑,一个为隐忍坚强,一个勇往直前,南方仁为之动容,观众亦然。

  宝典二:悬念袭人

  如果不是看到最后,谁也不知道《重返少年时》中堂本刚的命运之轮是如何开启的。如果不是看到最后,谁也不知道《漂流教室》里绝望的众人是不是还是生的希望。《仁医》的悬念更是从第一集埋下后进而层层架设,到目前已经剑指高峰。精辟的穿越剧,善于在时空的交错重叠中自圆其说而不出破绽,善于丝丝入扣、抽丝剥茧,让观众在时空中探索寻觅、乐此不疲。纵然只是非典型悬疑剧,而“穿越”的题材本身,便已注定了悬疑的原罪——只是多少的问题,只是轻重的区分。

  宝典三:科技诱人

  也许在以前,“穿越剧”的“科技”成份仅限于时空理论的自圆其说——史蒂芬霍金的皮毛而已。不过现在,随着“技术型穿越”——《仁医》的成功,科技相信将是下一轮穿越高潮的带动者。纵观多年来在日剧舞台上风云变换的医者、警察、消防、律师,不难想象下一位穿越者就会换上另一身制服,在全新的时空里继续“制服诱惑”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