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牟氏庄园》不及《大宅门》 看袁立一人飙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4:55  武汉晚报

  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牟氏庄园》改编自衣向东的同名小说,小说我几年前就看过,所以再看电视版时不免少了些新鲜感,而多了几分挑剔。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风雨如磐的20世纪20年代,大地主牟氏家族由新寡的少奶奶姜振帼(袁立饰)掌理门户。美丽、聪慧、干练的姜振帼一心继承、光大祖业。家族内部尔虞我诈的倾轧,官府、军阀的欺压,土匪盗贼的洗劫,日本鬼子的侵扰……倔强的姜振帼镇定自若地带领家族度过重重危机。她忍受着内心的孤独、寂寞和压抑,苦苦抗争了二十年。然而,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地主阶级不可避免地走向瓦解和崩溃。目睹繁花凋谢、满目疮痍的家族败落景象,心有不甘的姜振帼却无力回天,终究没有挽回家族衰败的命运……

  没能超越《大宅门》

  看了故事也许很多人要说了,这不就是《大宅门》的套路吗?确实,两者差不多。但如果非要分出高下,那《牟氏庄园》虽然貌似《大宅门》,却还不如《大宅门》。

  不足之处有两点:其一,女掌门人的PK是袁立VS斯琴高娃。袁立虽然在戏中尽展人物智慧果敢的一面,将演技发挥到了一定水平,但面对当年《大宅门》中那个大气凌厉的斯琴高娃却还是稍逊风骚。其次,是其他人物的设置。《牟氏庄园》中牟家各位爷的兴致和情趣,从宏观格局上看均小于《大宅门》,而且这几位演员演技上更不是陈宝国、刘佩琦等的对手。所以硬件决定了《牟氏庄园》虽然比《大宅门》新,但却没能超越前者。

  袁立这次很精彩

  看惯了袁立饰演的杜小月这类古灵精怪的花瓶角色,初看姜振帼还真有惊艳的感觉。人近中年的袁立演起这样成熟端庄、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女掌门角色来有一种天然的吻合感,如果说一个年轻的女人要演出内心的隐忍和挣扎还只能是装模作样的话,那袁立这次在处理人物复杂而纠结的内心戏时就显得相当游刃有余了。姜振帼每一次运筹帷幄,都精准地诠释了一个霸气十足又心存温暖的当家人,面对二爷的苦苦相逼、四爷的猥琐要求、幼子的成长与死亡,付出的不仅仅是无私那么简单。袁立每次都能将人物的情感波动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让大家看到了她是如何放弃了个人幸福选择了社会身份,最终无法自拔的心路历程。大宅门中的幸福只是传说,尊严、面子和事业替代了心底的幸福追求,袁立将这个看似风光实则悲情的女子演绎得让人疼惜,越看越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